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6|回复: 0

后浪不解前浪的宣泄,后浪只懂朱一旦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5-6 07: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浪们不过是藉批判《后浪》之口,宣泄自己的焦虑


作者:王明雅
微信公众号:首席人物观(ID:sxrenwuguan)

国家一级演员何冰先生出镜,帮助 B 站完成了一部在央视播出的宣传片。输出的话术, 是站在前辈的立场上,以说教的态度赞美后辈:" 那些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着你们。"
片名《后浪》,取自 "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 "。
前浪最先跳脚,并非因为自己被定义为了 " 死在沙滩上 " 的人,而是看不惯宣传片本身的立场:高高在上的姿态,即便是赞誉后辈,也有一股子迂腐老爷子训人的味道。
青春期时被迫站定,一遍一遍接受父辈、师辈训导的屈辱一下子就翻涌上来了,前浪终于有了还嘴的魄力。
颂扬的内容也有问题: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一篇名为《浪个毛线》的自媒体推文,批判得就太有代表性:什么时代——赞美的话只有 awsl,满屏的女团上蹿下跳,一个 wow 就嗨翻天,眼里的世界只有抖音,电视剧除了古风就是婆媳问题,社会现实和中产焦虑的描绘一个没有,书店进门就是成功学。
真正的后浪应当真心不关怀中产焦虑的,成功学也只是为成年人特别熬制的鸡汤。年轻人也并不爱看婆媳剧,而女团和 awsl,确确实实是年轻人专属的娱乐消遣文化,和语言体系内的乌托邦。
所以你看,前浪们不过是藉批判《后浪》之口,宣泄自己的焦虑。

多上 B 站,特别是在评述后者相关时——这是我的基本态度。
如果你上 B 站,会发现年轻人也没吃《后浪》这一套,尽管这是他们喜欢的小破站官方输出的意识形态。
《后浪》短片掀起广泛讨论后,B 站一位名为 "calodie" 的 up 主很快做了一部对标短片,《libilibi 献给爷一代的演讲》。选用原片中何冰的配音,内容替换为 B 站广泛传播的 " 镇站之宝 " 们。药水哥、奥利给、影流之主和黑人抬棺,画面被飘过的弹幕层层覆盖,结句 " 和 1.3 亿 B 站年轻人一起表达自我,拥抱世界 "。


这里掀起了后浪另一种真实的狂欢。
一个前排高赞用户在评论区写下:
原版视频中,出国旅游、滑雪、上海陆家嘴 cos 表演,各种酷炫的电竞运动,都是一线城市好的家庭才能承受的。我们这些乡下的孩子哪儿享受过这些。
准确来说,那部应该是献给家庭条件良好或优越的,从小受过良好教育的部分中国青年的片子。我这种农村来的,体会不到那种生活,这种撕裂太痛苦了,也真的让我自卑。
这种感觉是什么呢,就像上小学时,我的同桌总可以拥有新款漂亮的文具盒,引来一众小朋友的感叹围观,而我那个磕碰掉漆的旧物件,就这样被我遮遮掩掩地藏到抽屉里了。
B 站 1.3 亿用户中,90 后及 00 后占比近 80%,平均年龄仅 21 岁。在互联网流量与资本的世界里,年轻等同于金矿。所以,在这个对标 YouTube 的泛二次元文化社区,每个后浪也都成为了待被开掘的矿藏。
他们中太多人跟我一样,并没有像样的文具盒,他们的 B 站是追番,是鬼畜,在找到属于自己的娱乐消遣之外,窥见另一种生活。
但同时,他们被消费主义裹挟,被放置在一个 " 你应当拥有一个新文具盒 " 的语境中,横冲直撞于这个看似有选择,实际没选择的时代里。
前浪们宣泄了太多自己的情绪,却忘记真正的 " 异声 " 来源于哪里。

15 个小时前,up 主 " 朱一旦的枯燥生活 " 更新:《非浪》︳朱一旦献给新员工的演讲。
这则 2 分 58 秒的视频中,朱一旦站在 "danlidanli"logo 背景墙前,神形兼备地模仿何冰,大玩非洲梗,以惯常慵懒的口吻戏谑:底薪优厚,提成给力,包吃包住,非洲文明的面纱,被层层打开,可以尽情地自拍,自由学习一门非洲语言,学习一段部落舞蹈,欣赏一位异域的姑娘,去遥远的地方打工。


朱一旦熟练应用的非洲梗," 一言不合,送去非洲 ",是在视频中,掌权人士对小人物命运的玩弄隐喻。
这种黑色幽默的把玩实在太对 B 站用户的口味了,在嬉笑怒骂中解构普通人的工作生活压力。短短十个小时,视频评论突破 2 万,播放超 200 万。
年轻人在弹幕中刷着 " 有内味了 ",刷着 " 保护 ",分不清是对幽默的解读,还是对《后浪》的奚落。但一种社区氛围的坍塌感的确是显著发生的。
无论是《献给爷一代的演讲》还是《非浪》,up 主们总是会反复强调,仅致敬,仅逗乐,无需过分解读,甚者,前一位 up 主也做出了删评的举动以维护本意,但抵不住汹涌而来的原版反对声。
" 那些数以亿计赚着三四千块,每天被房价压弯了腰,996,秃了头,送着快递打着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螺丝钉们呢,他们眼里的光,又在哪啊。"

吵闹已经持续两天,但 B 站已经并不值得理会争吵了。
这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后浪》视频发出后,股价一度大涨超 5%,如今市值 92 亿美金,正朝着百亿的目标挺进。
人们习惯性 " 小破站 " 地喊着,也常常忘记,这是一株怎样的参天大树—— 2019 财年,B 站总营收达 67.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64%。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说,优质内容的持续破圈和用户基数的高速增长,使得 B 站正逐步成为一个广受用户欢迎和认可的平台。
你吵任你吵。
毕竟,当 " 破圈 " 的目的达成,便没有什么是资本市场关切的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