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继《灌篮高手》之后,横空出世的运动神番——《排球少年!》

[复制链接]

73

主题

73

帖子

23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06:15: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二次元中,有这样一部超写实的作品,将排球运动精神完美展现,一瞬间就能点燃你心中的那把火。
那就是,继《灌篮高手》之后,横空出世的运动神番——《排球少年!!》。

动画《排球少年!!》改编自古馆春一的同名漫画作品,是一部目前少有、不拼爹不凭血统不开外挂、踏踏实实讲故事的真实系运动番。

讲述的是小个子主角日向翔阳,因为孩提时代在电视直播比赛中,看到乌野高中的小个子球员扣球英姿,让他从此种下了“小巨人”的排球梦。高中后他加入同一支排球队,并由此发生了各种关于排球热血点滴的故事。

2014年,此番一出就引无数粉丝惊叹:原来日本还有不玄幻的运动番!发球终于不能杀人了!奥运冠军终于可以赢日本高中生了!

《新网球王子》里的“杀人网球”

《黑子的篮球》里的“全场范围100%命中率射篮”
没有超能力,没有必杀技,但就是这部貌似平平无奇的作品,只要你看了都逃不过真香定律,忍不住为其疯狂打call!
里面成功地塑造了性格各异,大放异彩的少年角色:
不论是速度体能妖怪的主角日向,

逆天传球的单细胞生物影山,

还是大王者及川,大力牛岛,傲娇月岛……



不论是天才,还是普通人,不扁平,不模式,没有一个“工具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高光时刻,真正的热血番,没有一个配角。

加之动画方面,还是由先前制作过《黑子的篮球》《新网球王子》等优质运动番的老牌公司ProductionI.G操刀制作。神还原漫画画风,极大地展现了原作多角度的构图,透视感和镜头感超强,让球员的动作更加酣畅淋漓,充满魄力和表现的张力。

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忍不住跟着心潮澎湃,下一秒就要站起来摇旗呐喊。
来一组动图你大概就能明白它为什么被不少人称为是继《灌篮高手》之后最好看的运动番!




配上林友树恰到好处撩拨灵魂的音乐,将"运动的魅力"这一核心热血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

丰富鲜活的人物、扣人心弦的剧情、悬念迭起的氛围、精致鲜活的作画和分镜,也难怪这位豆瓣9分选手,评分一部还比一部高,俘获一大批观众的心。
无论是人气角色,精彩制作,
还是动人配乐,都不过是加分项,
《排球少年!!》最有魅力、最引人入胜的地方,还是在于表达“遗憾”带来的真实感。

相信不少追运动番的观众,心里都会有一种预设:主角必胜,期待着上演“以弱胜强”的戏码。虽然《排球少年!!》里主角又“小”,身高才刚过160cm大关,技术渣,总被看作是小…初中生。

主队乌野又“弱”,虽然过去曾经辉煌一时,但现在人称“没落的豪强”,在小小县城里,只是并不起眼的角色。

但毕竟热血王道作品,过程再惊险刺激,结果肯定是毫无悬念,看的就是一个“爽”字嘛。
而《排球少年!!》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在比赛结果没出之前,在球还没有落地前,你根本猜不到谁是赢家。

即便是主角,即便是主队乌野,一样没有光环护体,输球简直就是家常便饭。
高中联赛初出茅庐的他们意气风发,却败在豪强高校手下。一分之差惨遭绝杀,写实得让人心疼。

而且比起高歌猛进的胜利,作者更喜欢描绘比赛失利方的痛苦和不甘。特别令人难忘的是,动画第一季16话《胜者与败者》里面,给那些称得上是路人甲球队的一系列镜头。



在那些现实中,摄影机拍不到的后场,年轻的少年们肆意流出饱含懊恼,悔恨和强烈不甘的热泪,表情倔强。当他们在离开球场的时候,都在想什么呢?
那个失掉的球,再让我重打一次吧!
早知道不要图轻松多参加晨练就好了……
当初总觉得高中还有大把时间,球接不到也无所谓啦。混蛋,就是这样才会输掉比赛啊!!!

可惜,如同真实比赛一样,这不是练习,没有机会说再来一次。很多人,就此要跟排球这项运动说再见了。

正是这一点,让《排球少年!!》的世界异常真实而残酷。
一时的失败,造就的是——一辈子再也无法改变的结果。

那些青春的遗憾,只能留在心里。那份失败的苦涩,只能独自咀嚼。

上一部敢这样呈现青春的“遗憾”和“挫败感”的热血番,还得数《灌篮高手》。

只不过,比起湘北球队的折戟沉沙,《排球少年!!》更进一步,新生的乌野战胜了县内强队白鸟泽,成功拿到全国大赛的入场券,他们还将在战斗中不断成长。

因为《排球少年!!》更希望传达的信念是:
不想输,不甘心?
那就踏踏实实变强大!

所以高中联赛失利后,乌野大胆舍弃原来较成熟的作战方式,在脚踏实地训练和积极参加高校对抗赛中,在彼此不断磨合中,寻求新的突破。

即便在合宿比赛中输多赢少,即便惩罚要比其他队多好几倍,却连惩罚动作也能做得相当有气势。

因为不想输,所以才会拼命,才会蜕变成长。这或许也是作者古馆春一的人生信条吧:当Ta还是设计师菜鸟的时候,拙劣的画技备受前辈嘲笑,下决心苦练两年,终于获得认可。

出道后连载恐怖漫画却惨遭腰折,尽管编辑不看好,还是义无反顾辞职,花整整一年时间构思,修改《排球少年!!》的第一话。

而今,这部看似平实无奇的漫画,已经是《周刊杂志JUMP》上不可或缺的人气之作。2015年,《排球少年!!》在第61回小学馆漫画赏少年部门的评选中受赏,成为继《灌篮高手》和《棋魂》之后,第三部获此殊荣的JUMP体育漫画作品。

排球少年们的成长故事,就像是古馆在温柔地鼓励我们:
一时受挫不可怕,一时弱小不可怕,把那些曾经的嘲笑,失败的不甘,统统化作前进的动力吧!

只要球还没落地,就还没有输。不到最后胜负未定,绝不要放弃。
逆境中存希望,拼搏到最后一刻,这就是运动的燃情所在。

永远向上看,永远怀着一股不服输的蓬勃意气。迎面而来的人生挑战,就像是打排球一样,有力地打回去吧!

哭湿无数人枕头,却燃到爆的《排球少年!!》,你值得拥有。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