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十九岁了,金像奖没你们说的那么老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4:29: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香港电影金像奖经历过两次非常时刻。
上一次是 2003 年,当时张国荣去世不久,SARS 疫情笼罩全城,主持人曾志伟想说点振奋人心的话,却忍不住哽咽。
今年由于疫情还未消散,为避免人员聚集,金像奖第一次改为线上直播,金像奖主席尔冬升端坐在一个摆满金像奖杯的房间里,宣读本届获奖的名单。


香港电影金像奖官方图片
颁奖的同时,金像奖官方默默发出了一组物料,上面是香港各位电影名宿在 39 岁干了什么。为什么是 39 岁?因为金像奖举办到第三十九年了。
39 岁时,徐克拍了《笑傲江湖》↓


吴宇森拍了《英雄本色》↓


王家卫拍了《春光乍泄》↓


成龙拍了《重案组》↓


周星驰拍了《少林足球》↓


张国荣拍了《东邪西毒》↓


林青霞拍了《白发魔女传》↓


梁朝伟拍了《无间道》↓


张曼玉拍了《英雄》↓


······
一个有趣的巧合是,39 岁时,曾国祥拍了《少年的你》,在第 39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拿下了 8 个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几项主要创作奖项都被他们收入囊中;演员方面,曾国祥再次把周冬雨送上了影后宝座,首次出演电影的易烊千玺斩获最佳新演员。




香港电影金像奖官方图片,周冬雨、易烊千玺
曾国祥并非独美。
在这次金像奖的奖单上,我们还看到了很多青年导演和演员的名字。
以 11 项提名紧随其后的《花椒之味》,出自 80 后导演麦曦茵之手,10 项提名的《麦路人》是导演黄庆勋的处女作,9 项提名的《叔 · 叔》是杨曜恺的第三部导演作品,拍摄《金都》时,导演黄绮琳刚刚三十岁。








香港电影金像奖官方图片,麦曦茵、黄庆勋、杨曜恺、黄绮琳
这些影片里面还有很多新演员,二十五岁的最佳女主角候选人蔡思韵,二十六岁的刘俊谦、顾定轩,还有从舞台剧转到电影发展的朱柏康。






香港电影金像奖官方图片,蔡思韵、刘俊谦、朱柏康
而传统认知里的香港大导演,并没有在这一届带来太多惊喜,内地观众熟悉的《新喜剧之王》《扫毒 2 天地对决》《中国机长》《叶问 4 完结篇》这些合拍大片,在奖项的表现上相当一般。
说了这么多年的青黄不接,香港电影终于换血了吗?
其实几年前也有一个 " 高潮期 " —— 2016 年,新导演翁子光《踏血寻梅》13 项提名领跑全场,在徐克、尔冬升、张婉婷、杜琪峯新作的包围下,成为大赢家;次年香港青年导演越战越勇,出现了《七月与安生》《树大招风》《一念无明》几部强片竞争的局面。


《踏血寻梅》最佳男主角郭富城、最佳女主角春夏、最佳女配金燕玲、最佳男配∕新人白只
三年之后,新导演们又集中出现了。
对比一下,你会发现,我们认知里的香港大导演,很多都崛起自 1970 年代末至 1980 年代初的香港电影新浪潮,这个群体的基本特征,是拍现实主义题材,具有强烈的作者性。
如今的青年导演作品之中,《踏血寻梅》《一念无明》《麦路人》都是改编自真实事件,而《金都》《哪一天我们会飞》也都是接地气的选材。
所以一代又一代人,有其自然的成长规则,我们需要多给青年人一些时间。


香港电影金像奖官方图片,《金都》主演邓丽欣
上一代香港电影人多是 " 红裤子 " 出身,也就是在片场从基层做起,然后再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干将。
仍然有些人遵循这样的 " 上升路径 ",即便是 " 星二代 " 的曾国祥,也是从演员、副导演开始,在片场摸索学习,并参加一些短片比赛,才逐渐成长为今天的他。


还有一些路径来自香港本地市场,当大导演都去搞合拍,就给年轻人留下了一片沃土。
从前几年开始,香港多了很多面向新导演的计划,有些是电影公司组织的,依靠大导演罗织优秀年轻人,比如寰亚电影支持开拍了《花椒之味》和《麦路人》,尔冬升监制了英皇电影四个新导演的项目。
有些则是香港本地机构发起的,挖掘社会和学校的年轻人,给扶助基金,请大导演名监制统筹项目,《一念无明》《金都》都是 " 学院派 " 导演的作品,


电影《一念无明》剧照,余文乐、曾志伟
新导演也意味着演员的工作机会,很多著名演员都是在电影上映后,再取得自己的片酬。
这样的帮扶系统,在几年前就已经成规模了,可是因为那些片规模实在太小,找不到合适的内地发行方,即便有,在内地影院的排片也极其有限,新人们很难被看到。
但如今,香港的青年导演正在寻求现实题材与商业结合的可能性。
从今年的新导演作品可以看出,他们对现实生活的取材,也并非完完全全的作者电影路子:
《麦路人》讲的是在二十四小时快餐店露宿的人,表现社会底层的生活状况,以情动人,有望在内地上映;《金都》展现的是一个三十岁的香港女生,为了结婚而寻找与她 " 假结婚 " 的内地男人,既反映了社会现实,又探讨了婚姻在当下社会的意义。


香港电影金像奖官方图片,《麦路人》主演郭富城
比如《七月与安生》《少年的你》在内地都有不错的票房,很重要的是,它们也得到了香港工业自身的认可。
新人们逐渐会被看到,当他们主流化,我们也会有对他们如数家珍的一天。
有人说,这届奖单一出,标志着香港电影传奇落幕,羽化重生,我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今年大导演们的作品不算抢眼,还有很多名宿去年并没有作品,可能等到新与旧 " 硬碰硬 " 那一年,我们才能决定香港电影是否换血成功。我们可以相信的是,那些已经过完 39 岁很多年的大导演们,还会给我们拍出更多好看的电影。
况且艺术生命之所以成为传奇,就在于传奇总在未知的时刻降临。
本届最佳男主角太保,在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饰演了很多配角,直到 50 多岁才开始担正,拿下这座金像奖影帝奖座时,他即将年满七十岁。


香港电影金像奖官方图片,太保
期待大导演们与新导演们 " 硬碰硬 " 的那一天,那时可能会有大导演被自己努力培养的下一代导演打败,那应该也是他们很想看到的局面。
曾国祥在获奖之后,告诉娱理工作室,奖单公布后,他给易烊千玺发了一条信息:" 你很牛 x。"
是啊,年轻人来了,牛 x 就完事了。




第 39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少年的你》
最佳导演:曾国祥《少年的你》
最佳编剧: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少年的你》
最佳男主角:太保《叔叔》
最佳女主角:周冬雨《少年的你》
最佳男配角:张达明《麦路人》
最佳女配角:区嘉雯《叔叔》
最佳新演员:易烊千玺《少年的你》
最佳摄影:余静萍《少年的你》
最佳剪接:张嘉辉《叶问 4 完结篇》
最佳美术指导:张兆康《花椒之味》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吴里璐《少年的你》
最佳动作设计:袁和平《叶问 4 完结篇》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林二汶《金都》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Fly》《少年的你》
最佳音响效果:李耀强、姚俊轩《叶问 4 完结篇》
最佳视觉效果:余国亮、马肇富、梁伟民、何文洛《扫毒 2 天地对决》
新晋导演:黄绮琳《金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