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排球场上那些事儿,几大位置主要职责各是什么?

[复制链接]

51

主题

51

帖子

16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6:08: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排球场上那些事儿,几大位置主要职责各是什么?
作者:渣渣
最近,中国女排再次在日本夺得世界杯冠军成功卫冕,激起了国内众多球迷对于排球这项运动的关注。当然,也不乏很多刚进入这项运动的新球迷,对于排球这项运动还不甚了解,下面我们就简单的来介绍一下排球里面的几个主要位置,以及主要分工。

一、主攻
排球中主要有五大主要位置,主攻,接应,二传,副攻以及自由人。我们首先来介绍一下主攻,主攻这个位置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技术特点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且越来越趋于统一。主攻在场上就是主要的进攻人,场上下三路串联各项技术的主要承担者,整个技术也是全队最全面的。这与过去不同,过去以中国女排为例,中国女排最全面的位置在接应上面,承担六轮一传,以及快速多变进攻的串联者,像周苏红,张磊等都是主要代表人物。以前以杨昊,王丽娜,张越红再到王一梅等都不会承担那么重的一传任务,只负责进攻。现在不管是张常宁也好,李盈莹也好,朱婷也好,都有六轮一传的能力。以本届世界杯来看,虽然朱婷的一传任务很少只有两轮,但是一传数还是到了100多,这还有很多场次没有打,这也说明了大家在追发中,还是比较侧重于我们的主攻位置。所以现在的主攻,已经由原来的主要进攻承担者,慢慢向攻防全面化发展了。也不仅仅是中国队,像以前的俄罗斯队,加莫娃打主攻不接一传,到现在沃伦科娃、帕卢佩茨都接一传而且是稳六轮,都是一种顺应趋势的变化。
二、接应
说完主攻,我们也说一下随着主攻变化而变化的接应位置,现在国际排坛有名的接应都是强力接应,比如埃格努,博斯科维奇,冈察洛娃,斯洛特耶斯等,这些基本都是不接一传的。而亚洲的接应,像日本的新锅里莎,中国的龚翔宇,泰国的平皮查亚、玛丽卡都是接一传的,韩国的朴贞雅,金熙珍反倒是更靠近欧美的接应一些,已经不接一传专注进攻了,但是实际效果也是一般。但是总的来说,接应位置变化还是很大的,由原来的串联全面化慢慢变得高大化,强力化,调整能力都越来越强。就像龚翔宇也是,虽然五轮一传,但是在进攻上也是以定点进攻为主,不再是以前的跑动进攻。这对于运动员的个人素质和调节能力要求是更高的。本届世界杯龚翔宇的一传表现也很出色,排在所有运动员的第四位,也体现了她这几年的进步。以前的接应,尤其是中国队的接应,真的是起到二传的作用,当年周苏红可以给赵蕊蕊传平拉开,可以给冯坤传二号位进攻,古巴的四二配备的时候,拉米雷斯和苏珊也是能打能传,现在接应在传球这项技能上已经逐渐淡化了,而自由人在传球上的作用反倒提升了上来。不过本届世界杯,龚翔宇在传球上一个三号位跳传给朱婷平拉开倒是很有当年接应的风格。
说完主攻和接应我们再来说一个问题,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中国队的主攻和接应都必须要有一传能力吗?还是说,中国队的接应就必须要接一传?
这个问题,可以这样回答大家,在中国队的阵容里面,确实要求接应要有一传能力,为什么?那是因为我们最强力的进攻在朱婷这边,接应这边的进攻相对孱弱,不仅仅是我们,就包括世界各国都是这样,尽量保证我们进攻火力最强点更加专注于进攻,减少她们下三路后排的压力。这个思想和欧美的强力接应思想是相差不大的,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的最强点会参与一传,有一传能力,这样在我们其余队员顶不住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进行变阵,而且会很有效。像中国队,日本队,包括泰国队都是采用的四人接发球的战术,来相互弥补。当然,日本队现在的一传能力确实下滑很多,在世界杯打我们的时候,张常宁五个ACES球,日本队竟然在最后才调整,让石川真佑不接,让小番贞子来到五号位顶,让2号古贺莎里娜上来接,应变实际上是慢了。四人接发球的战术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灵活,如果队员在场上沟通不及时,教练安排不明确,那么这个战术就成了每个队员的压力,相比之下我们中国女排就做的很好,只要有大幅度波动,我们队员就沟通来说要不要帮忙顶一个,这轮过去之后,整个心就定下来了,这样就更加容易度过难关。

三、二传
二传这个位置是球队的灵魂,也有很多人说是球队的大脑,在我的内心里面,二传这个位置就是场上的领导,很多战术都是从她这边导出,由她来安排组织。一般来说,球队的二传都是要由主教练来亲自带的,因为只有主教练和二传的战术思想一致了,在场上的战术风格才能很好的体现。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丁霞和郎导的沟通是很多的,本届世界杯丁霞的表现也很出色,很多人都沉迷于丁霞的二次暴扣中,但是我注意的是,丁霞这届世界杯给几个攻手的球都很有攻手的节奏。朱婷的球中网且有高度,不像以前只有高度,稍微加了些速度,给张常宁的球速度而且有力量,张常宁可以利用爆发力打破坏,给袁心玥的点高,基本长飞球都是像二号位的小半高在打,给老搭档颜妮的球不再速度而在欺骗性,配合颜妮的上步,手中稍微一捏,一个类似于时差的错位,整个效果是很好的。看丁霞从里约打到现在,以前只是感觉她技术不错,现在真的感觉她是一个适应攻手的二传,衬得起一个世界级的二传手。就像当年我们课文里面学的孙晋芳能够记住每个人的特点,毛毛的球要快,亚琼的要高,陈招娣适合穿插等等,这样的二传手确实厉害。
四、副攻
副攻手在场上的主要任务就是拦网了,但是作为中国队的副攻,一定要有进攻的能力。包括世界级的副攻都有进攻的能力,比如说这次的最佳副攻扎雅兹科,颜妮。这都是既有拦网也有进攻的,扎雅兹科我们都很熟悉了,她成名很早,这么多年也赶上了俄罗斯队的低谷,其实她的实力还是很不错的。颜妮也是两届大赛的最佳副攻了,这个周期,她和拉西奇是我心里世界上最优秀的两个副攻,拦网上基本没有什么可以说的地方,就是教科书般的判断,看二传手,移动,判断线路伸手倒手,基本上来说如果不是绝对的速度,是晃不开颜妮的。拉西奇的拦网更恐怖,在我心里,拉西奇是现在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副攻,她的拦网,只要对方二传一有点暴露,拉西奇基本就不给攻手机会了。
只要是拉西奇过来的地方,尽量攻手就不要那么随意的打,要不然以她的实力是会封的死死的。再说进攻,拉西奇和颜妮的进攻特点各不相同,拉西奇的进攻是身体素质,这个也不得不佩服,她三号位的半高球,基本上可以当个小强攻用了,瓦基弗银行也有一段时间常常用她这点来过反轮。颜妮的进攻在于欺骗性,她进攻的错位感相当有当年亚洲副攻的特点,速度不一定那么快,但是对方脚下追赶却追赶不上,以拿手的短平快为主要掩护,身体空中位移到近体快的位置打前错,假装跑近体快,然后快速跑到二号位打背飞或者背溜,这样的背错,现在包括亚洲队的副攻能这样打战术的都很少了。这届世界杯感觉上袁心玥是比较可惜的,这一年看到了她的进步,拦网的手型和节奏包括进攻的感觉都上了一个台阶,整个人也定下来了,在场上也不浮躁了,她的表现也很有世界级的感觉。

五、自由人
最后一个说自由人,自由人这个位置也是很多球迷比较容易忽视的位置。今年世界杯也有很多朋友质疑我们自由人的表现,尤其是一传方面,感觉王梦洁在躲一传,其实这也是大家的误解,很多时候不是她躲,是对方发的位置比较冲我们攻手,然后她为了不影响攻手上步,如果我们攻手觉得这球要后撤泄力的话,就直接溜边让自由人来,如果是不需要的话,就干脆自己来就可以了。所以王梦洁的这个动作也不是躲一传,当然,这届世界杯我们自由人一传数确实少了些。而且从大大小小的比赛来看,我们自由人和欧美的自由人确实是不一样,比如说巴西的自由人,很喜欢插到攻手前面去帮攻手接,但是我们自由人很少说这么去帮攻手接。接一传主要是怕影响上步,有时候这么前插帮队友接也多少会影响一些队友的上步节奏,各有利弊吧。自由人制度是从悉尼奥运会正式引进到世界大赛的,现在从自由人位置来说,越来越丰富,不仅仅是一传防守,还融入了串联和传球,往往自由人负责的是五号位的防守,现在也渐渐的有队伍将自由人拉到六号位来负责大面积的防守范围,可以说,自由人这个位置要练习的技术越来越多,整个技战术也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好玩儿了,同样也欢迎大家在平时玩的时候,多选择一下这个位置,还是很有意思的。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