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平价时代投资光伏和房产哪个更划算?

[复制链接]

62

主题

62

帖子

20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14:4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能源人都在看,点击右上角加'关注'】

随着2018年光伏取消补贴以后,系统成本快速下降。经过了2018年2019年的静默期,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快速回暖。分布式光伏的度电成本低于0.2元,现在在工商业电价高于6毛的地区都有了非常好的回报率。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了投资光伏的主力军当中。
(来源:微信公众号“UP光伏屋顶地图”作者:砖家)
投资光伏成了当下投资理财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前段时间关注过日本市场投资光伏和投资房产的对比之后,便想针对中国国内市场,进行一个轮廓上的分析。供大家分析参考。
收益率对比
光伏投资
光伏的投资回报率,基本不变,从资本端角度,投资回报率在6-20%之间。光伏的度电成本,近10年下降了90%,光伏系统成本,近20年下降了90%。是的没错,90%。超乎你的想象。

那么有人会问,系统降了90%,收益不应该是升高吗?为什么这么多年收益率还在10%左右。
这就不得不说中国的市场,国家补贴的问题了。
中国国内的电站应用市场,一直有国家补贴,国家会根据市场价格的波动,每年适当调低补贴强度。截止2018年5月31日,中国的光伏补贴基本上退出了市场。当前2019-2020的竞价电站对光伏市场的影响意义不大。
然而,有补贴,就有可能会拖欠,从2016年7月开始的建成的全额上网电站至今未拿到国家补贴。导致大量企业无法承受财务成本,所以2019年下半年,电站的资产交易才变得异常频繁。
但是,从2019年以后,随着光伏系统成本和光伏度电成本的下降,新的电站完全不依赖于补贴,因此,市场化,才刚刚开始。
投资光伏有以下几类市场
大型地面电站
这类电站受送出条件的影响,以及只能采用火电上网电价,因此收益率较低,目前新建的电站收益率在7-9%之间。
分布式工商业电站
这类电站收益率较高,收益率在9-12%,根据电价,屋顶使用费,电力消纳能力波动。
农村户用光伏
由于2020年还有一年的补贴红利,表面回报率可以高达15-20%,而且,不用交税。
城市户用光伏
相对农村户用虽然电价高,但是建设成本较高,安装条件复杂,安装容量较小,因此,收益率在12-15%。
房地产
投资房地产是中国人民的主要投资渠道也是最熟悉的渠道,由于全国口径比较大,我们以上海为例(一线城市体量大,涨价模型更乐观)
1,上海市近22年商品房均价及涨幅(1998~2019)

备注:1998年取论文数据,1999-2008年取百度文库数据(与上海统计局数据一致),2009-2019年取安居客数据。
2,近22年平均房价涨幅是14.2%

3,近10年平均房价涨幅是18.2%,高于工资涨幅9.5% (近2倍)

4,近20年增长了 14.8倍,近10年增长了 5.0倍

5,近三年,涨了2.9%
对比房地产的收益率和未来的增长率,可以明显看出,光伏的投资潜力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转载自北极星电力新闻网,所发内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全国能源信息平台联系电话:010-65367702,邮箱:hz@people-energy.com.cn,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