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5|回复: 0

毛主席当年下矿井与工人交谈,安源山里,大名鼎鼎“总平巷”还在出煤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发表于 2020-5-9 17:0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安源山不高,更谈不上雄伟,但安源山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堪称 " 巍巍安源山 "。创办于 1898 年的江西萍乡安源煤矿,这个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秋收起义的主要爆发地、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煤炭基地,就在安源山下。安源山是一座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作出过历史贡献的巍巍青山。
在萍乡市区坐车不用 1 小时就到安源镇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安源煤矿就在镇中心位置。走近安源山,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别具风格的铜像广场。2002 年 9 月,为纪念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 80 周年,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萍乡市有关部门依照画家刘春华 1967 年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油画中毛泽东形象,塑造了一尊铜像。铜像背后,那满目葱茏的无限绿色,正是安源山。
沿着矿区街道,绕着安源山顺时针方向走七八分钟,就是当年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谈判大楼。这房子建于 1906 年,为砖木结构两层欧式洋楼,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22 年 9 月 14 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16 日,工人俱乐部委派全权代表刘少奇与路矿当局就是在这座楼房里举行了谈判。谈判最终结果维护了工人的正当利益,大罢工取得圆满胜利。
在安源矿区绕着安源山还有两个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一是 " 安源毛泽东旧居 ",二是 " 安源煤矿矿井——总平巷 "。毛泽东早年曾先后八次来安源指导工人运动。1921 年秋,毛泽东第一次来安源考察,他利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教员、一师附小主事(相当于校长)的身份,走亲访友,深入矿井、锅炉房、餐宿等处,广泛接触工人,从谈家常入手,了解安源的阶级状况和工人疾苦,启发工人觉悟。当年毛泽东借住在八方井 44 号。这幢房子由萍乡煤矿建矿初期建造,原为总平巷甲段段长毛紫云住房。毛紫云是湖南湘潭人,算是毛泽东的族叔。一旁有文字解释说:" 八方井 44 号多年来虽几经维修,但至今仍保持原貌。" 我们走进 " 安源毛泽东旧居 " 观瞻,当中是一个堂屋,右侧标示为毛紫云住房,左侧为毛泽东住房。屋外砌着围墙,后面有个小小的院子。
总平巷是安源煤矿工人上下班以及煤炭输出的总巷道,呈牌坊形,用红砖砌成,井口上方塑有铁锤岩尖图案和 " 总平巷 " 三个醒目大字。岩尖代表采煤工人,铁锤代表机械工人。中间半月形的大拱门为出入总口,直通距地面近千米深处的井下。巍巍安源山正在总平巷的上方。总平巷既是安源煤矿建矿史的重要文物,也是 1922 年 9 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历史见证。当年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在安源开展工人运动时,都是从这里下矿井与工人交谈的。
来安源之前,我读过一些介绍文字,知道 " 总平巷 " 的名气很响。原以为总平巷既已成文物,目前功能大概也就供游人观瞻吧。不想那天走近时,发现巷道里的日光灯还亮着,没过多久,一辆载满煤炭的铁轨车,咔嚓咔嚓从暗黑的巷道内驶了出来。嗬,100 多年过去了,安源煤矿的总平巷还在生产。这太让人兴奋、让人惊异了!惊异之后,感觉非常骄傲。我为安源煤矿的历史与今天骄傲!
" 总平巷 " 是安源煤矿最主要的观瞻景点。这里矗立着一块巨幅 " 安源煤矿简介 " 标牌,其中几段文字,读来让人浮想联翩:"1922 年初,中共全国产业工人第一个支部——安源路矿支部在安源成立……中共四大期间,安源党员人数达 200 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五分之一多……安源工人积极参加秋收起义,先后三批次 5000 多人跟随毛主席上了井冈山。从安源煤矿走出了 17 位开国将军……安源煤矿已经开采了 120 年,是我国唯一一座开采了百年仍在生产的矿井,累计为国家奉献了 6500 万吨煤炭,至今仍是萍矿集团主力矿井…… "
栏目主编:黄玮 本文作者:顾定海 文字编辑:朱蕊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