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14|回复: 0

中国排球:排球市场不是你们这样搞的!

[复制链接]

61

主题

61

帖子

2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1
发表于 2020-5-10 00:2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排球星空,与你分享排排球资讯与快乐。
最近的一条新闻:排协和体育之窗解约了。近四年前,排协签下了体育之窗独家代理排球联赛的商业运营。从2017-18赛季开始,领导们把排球联赛改成了排超,摆出一副要大干一场的姿态。

我当时就觉得这一举动是好大喜功不切实际,排超搞不好要像足球的中超那样一地鸡毛。果然,排超的第一年规模宏大但搞得运动员疲惫不堪,然后就一年不如一年。据一些新闻报道,按协议体育之窗每年需要向排协支付一个亿,但自从第一个亿之后排协再也没能收到一分钱,连体育之窗这家公司都快被折腾垮了。
作为一个三十多年的铁杆排球迷,我一直认为中国排球不宜追求不切实际的市场化。但我也知道中国有着大量热情忠诚的球迷,市场也不至于搞得这么惨。搞成现在这个样子完全是因为方法不对。
市场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市场可以赚钱,所以说到市场化,从排协领导以下,大家都喜欢。但市场是怎么工作的?市场是用钱来调动资源和人的。所以市场运转起来需要两个条件,就是下面两个方面的人必须要成为利益攸关者:
1、资源的拥有者
2、产品生产的负责人
咱们举一个市场运作成功的例子:NBA。美国研究NBA机制的人指出:NBA实质上就是各个球队的一家合资公司,只不过它没有合资公司的名分。因为美国有反垄断法,禁止一个行业被一家公司控制。NBA有详细的合同和章程,规定每一支球队的权利和义务。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比赛的收益:门票和电视转播费,各队一起分。用中国商人常说的话,就是“有钱大家一起赚”。
比如快船队的老板发表了种族歧视的言论,受到了一致谴责。这其实和政治无关,你说错话得罪了很多人,影响联盟的形象,耽误大家赚钱了。按照NBA的章程,快船队可以被开除的。只不过最后没有用到这一条,逼得那位老板卖掉球队走人。自己走可以拿一大笔钱,否则连你和球队一起开了,你手里的球队就一钱不值了。最近火箭队的总经理说话得罪了中国人,也很有几个人站出来批评他,只不过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毕竟比不过美国市场。
再比如,NBA每年选秀,成绩差的球队有优先权。这是为了让各个球队实力接近,比赛更精彩。每个球队当然都想赢球,但从商业的角度看,你的对手是帮你赚钱的;对手太弱观众就少,你的收入也会减少。这就不像中国排球,几个强省把人才都捂着,有时候宁肯自己的年轻人因为没有上升渠道愤而退役,也不让她们转会。这几年排超变得越来越强弱分明,精彩对决减少。
由于有很好的章程制度,没有升降级的NBA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也达到了很高的竞技水平。

中国排球市场的问题在哪里?
如果市场能够调动起资源拥有者和产品生产者,就能够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吸引更多的客户,市场就会越做越大。然而中国排球没有建立起这样的机制。
长期以来,排协依赖体育之窗这样的公司来运营联赛。体育之窗实际上管不了联赛,也并不拥有传播渠道。体育之窗下属的排球之窗曾经搞过一个直播,效果非常差,就这样还有很多球迷追着看。体育之窗本质上是一个中介公司。通过中介公司做生意很常见,但前提是有人愿买有人愿意卖。
排协是中国排球界最大的资源拥有者。它有联赛赛程的决定权,制定外援、转会等重要规则,它还能够组织各个球队的训练。你拿中国排协的联赛网站和国际排联的世联赛网站比,你就知道后者对盈利感兴趣,前者只是一个官僚机构。
比如对每一场比赛,国际排联会有清晰的信息介绍比赛场馆、怎么去、到哪里去买票;中国排协不会给你这些信息,球迷到哪里去看球还得互相打听。不但缺商业性,专业性也没有。在很多球迷眼里,联赛的技术统计就是笑话,这么多年,即使改名排超也没有进步。咱们的国家队的水平可是世界级的,只是联赛的组织者不上心。在这个体制下,排协显然不是排球市场的利益悠关者。

排协当然对收钱还是感兴趣的,最好只收钱不干活,所以它当年选中了体育之窗。如果合同要求排协投入资金为联赛做市场推广,那它办联赛一定会认真得多,不能让自己的投资打水漂啊。然而据报道,体育之窗负责投资进行市场推广。因为手握资源,排协可以签下这样权利责任严重不对等的合同,但在商场上,权责不对等的合作通常不会成功。
在这几年间,排协只在17-18赛季有很大的动作,那一年的联赛的确非常精彩;但搞过了,国家队的训练和成绩确实受到了影响。之后排协就走向另一个极端,赛程短得不像话;并且,每次都是好几场比赛同时开打,好像生怕收视率高似的。即使之前的联赛值一个亿,赛程这么短还能值那么多钱吗?所以排协后来虽然没有收到钱,也只是宣布终止合作,估计上法庭要钱,自己也不是那么有理。
至于体育之窗,签下这样的合同是战略性的错误,自己也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但一个企业赔不起钱了肯定不会再干下去。你看排球之窗的网站,还停留在17-18赛季,然后一个链接指向排协那个业余水平的网站。在这个最好的赛季,排球之窗仍然在赔钱,之后他们也基本不干活了。双方竟然就这样耗了三年,可见联赛市场对排协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一个亿不拿白不拿。他们的考核指标,主要还是国家队的成绩。这些年郎平训练有方,女排姑娘们争气,排协早已立于不败之地。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竞技排球产品的生产者是各个运动队,是教练员和运动员。球迷是冲着喜欢的球队和球星去看球的。职业运动队的收入,首先是门票和电视转播费,然后是广告和赞助费,后者是正比于观众数量的。没有球迷,职业运动队一钱不值。在中国排球的现行体制里,球队离市场太远了,根本不是利益悠关者,一个体育之窗那样的中介公司根本改变不了这种情况。
不信你去看看去年女排世俱杯的八支球队,大家基本都有自己的官网和社交平台的账号,介绍自己的球星,替自己的赞助商做宣传,再卖些小商品等等;只有中国的两支球队没有这些。这还是国内两个最好的俱乐部,天津渤海队实力最强,广东恒大队的运作在国内最商业化。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的球队根本不需要面向球迷,她们的任务是拿出成绩向主管单位交差,你看不看球跟她们没关系。总有人批评中国的排球是伪职业化,从球队不在乎观众这个角度看,的确是伪职业化。这几年来中国打球的国际明星不少,球迷们应该会发现她们比中国的本土球员更容易接近;因为人家是在市场环境下谋生的,知道球迷是衣食父母。
最近看了一位排球经纪人的采访,他说中国的排球迷绝对数量没有足球篮球多,但忠诚度很高。的确如此,像我这样为了看一场排球联赛可以旅行到另一个城市的球迷不在少数。有好几次下班后,匆匆乘高铁赶到球场,顺手在门口买了一张黄牛票,后来仔细看发现是免费赠票。
这才明白那么多的黄牛票,都是内部人士释放出来的。一个我们这样的球迷,每场比赛的食、宿、行创造700-800元的GDP,不会吝啬拿100-200元给球队,偏偏就碰到球队挖自己的墙角。靠这么多忠诚的球迷,球队卖纪念品也能赚不少钱,然而一些球队即使穷得叮当响,也不稀罕赚球迷的钱。

中国排球市场怎么搞?
中国的排球市场有多大?本人既不是体育圈内人士,也不是做体育市场的,只是一个球迷,并没有准确数据。留心观察了一下,在足球中超和排超同时有比赛的时候,网上视频直播足球和排球观众的人数比大约是5:1。
一场多少有些看点的女排比赛,能有20-30万的网上观众。我看到一些排球迷为了能在手机上看一场球赛,临时购买流量,排球的GDP被手机运营商赚去了。如果对每个网上看实况转播的球迷收2-3元,我想绝大部分人是愿意支付的。每场球几十万元的收入,能够彻底改变很多球队的状况,目前穷队一年的赞助费也就几十万元。然而这项业务却没有人做。
以下是在互联网上能查到的粉丝数据:

排球迷的人数,估计应该有足球迷的15%-20%;如果比较运动员的个人品牌价值,我们既有成绩又有颜值的女排姑娘们差距更小。这些粉丝的数量赶不上演艺明星,但帮助卖些球票还是可以的。据报道足协每年可以收到11亿,按15%计算,排协收一个亿并不多。但千万别把一个亿当小目标,历史已经证明,急于拿一个亿不是好事。足球的市场价值应该是过分膨胀的,排球则是没能兑现已有的市场。
没能兑现已有市场,是因为体制不对。如果想做好市场,排协应该停止靠中介做市场的懒政,进行改革。但中国排球绝不能学足球,把联赛的球队交给一群短视的商人,结果市场做起来了,国家队却万劫不复。这不是中国球迷想要的市场,也不是领导部门想要的。根据中国国情,参考NBA经验,有一个方案可以让中国排球从伪职业化走向半职业化。

这个方案有三条
1、联赛各队都要变成经营实体,以国有企业的名义。
2、各队按NBA的模式合股组建一个联盟公司来运营。
3、国家队的商业运营也要纳入联盟公司。
没有做市场的经验,可以招人,可以自己学着做;只要机制对,市场能够激发人的潜能;不需要再找中介公司。今年的经济本来就很困难,体育之窗栽了大跟头后,排协想找接盘侠也不容易,还不如趁此机会改革。
国有企业很适合用来做排球队。在中国,国有企业需要按照商业逻辑做事,但也要肩负社会责任。不一定任何时候都要赚钱,但如果经济效益好所有人的待遇会更好,所以大家都有积极性。
为什么要把国家队放进来?排球和足球篮球不一样,你看国际排联每年都组织商业性的国家联赛,足篮球就没有这样的赛事。仅靠各国国内的联赛,无法在世界上支撑起排球产业,需要有更高层次的联赛。全世界的排球迷们都是半年看国内联赛,半年看国家队的比赛。就商业价值而言,国家队应该占了大头。只有让国家队的商业利益惠及整个联盟,联盟和各个球队才会主动支持国家队,为中国排球做长远打算。
在个人、小集体、大集体之间合理地进行利益分配,才能搞活市场。联盟公司需要像NBA那样制定一个好章程。国家队的商业收入,多少给团队,多少给联盟;联赛每一场比赛的收入,多少给赢球的队,多少给输球的队,多少留给联盟;联盟的资金应该怎样为各队服务;每个球队的权利义务等等;都要规定好。

也可以把男排放进来。排球和足篮球不一样,各国的职业联赛基本都是女运动员挣钱更多。因为多数人觉得女排比赛更好看,连身为传奇男排运动员的美国女排教练基拉里最近也这样说。中国男排运动员的生存环境,就更惨了。然而女排的教练、陪练不是还要靠男排运动员吗?现在中国的男排运动员一代不如一代,将来谁来带女排?所以用女排补贴男排也合理。
有了联盟公司,排协就应该交出制定联赛赛程、转会规则、外援规则等权力,减少行政干预。自己则应该致力于该做的事情:建设好青训系统,推广排球运动。青训系统的举国体制是不能放弃的。现在中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加军队只剩下14支排球队,但已经没有几个省市有健康的青训系统了,造成有些球队水平很差,情况相当不乐观。
但青训系统需要跟联赛分开,不能像现在这样,江苏青年队只为江苏队培养运动员,这样优秀的青训系统要向全联盟开发。这样才能充分利用人才,并且可以像NBA那样帮助弱队提高水平,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球队录取青年运动员时应该向青训系统支付,这样青年队以及基层教练才有机会得到回报,提高积极性。运动员在完成了几年义务,回报了国家培养之后,应该像NBA那样成为自由队员,可以自行转会或出国打球。

世界各国的排球联赛,能真正赚钱的并不多。但中国有很多有利条件,球迷虽然没有足篮球多,但绝对数量大,所以国际排联每年都把好几站世联赛放在中国;基础设施也好,有高铁可以把球迷从不同的城市集中到一个赛场,有发达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平台和移动支付系统。
中国的国有公司做到世界级的不少,中国排球联盟公司,完全可以做一个世界级的联赛,同时支持国家队长期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但路需要一步步地走,先做好半职业化改革,让为数不多的14支球队都能健康生存,都能留住人。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