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71|回复: 0

未雨绸缪扬州市编制预案防大洪水

[复制链接]

55

主题

55

帖子

18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1
发表于 2020-5-10 13:3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扬州网讯 (记者 周晗)扬州地处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下游,市域70%面积位于江淮洪水位以下,是国家明确的重点防洪城市。据预测,今年的气候年景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大洪水,或者一个流域或几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扬州今年会发大洪水吗?我市境内一旦遭遇大洪水该如何应对?
5月8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推进会”,就如何做好扬州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行安排部署。
什么是“超标洪水”?
据介绍,洪峰流量超标或者洪量超标都算超标准洪水。从经济合理和现实情况出发,防洪设施的保证率只能达到一定的设计标准,而受极端性气候、自然因素及人类活动等共同影响,超标准洪水发生概率虽然极低,但一旦发生,往往带来大的灾害。
“就长江堤防安全来说,一旦流量超过90000立方米/秒,便属于特大洪水;淮河入江水道,哪怕扬州境内一点雨没下,若上游的三河闸开闸泄洪流量超过12000立方米/秒,城市外防就会面临严峻形势。”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专家解释说。
扬州需要防御预案吗?
扬州城市地形西北高、东南低,整体向东倾斜,山、平、圩等地形特征明显,再加上长江、淮河、大运河在这里交汇,“头顶一盆水(高邮湖)、腰挂一桶水(淮水过境)、脚踩一条龙(长江)”是对扬州“洪水走廊”最形象的描述。
“水造就了扬州数度繁华,但扬州也承受着水带来的压力,因此系统治水、防患于未然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水利专家说,扬州境内入江水道是淮河上中游洪水下泄入长江的主要通道,里运河、京杭运河及其下游若干河道承受淮水入江,城区三分之一处在“淮水入江口门”。
尽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推动“治城先治水”,疏通水系,畅流河道,兴建了润扬河闸、瓜洲外排泵站等一批防洪排涝设施工程,形成了外防内排城市防洪圈,但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是完善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
“超标洪水,是超过江河湖库设防标准的大洪水,是水旱灾害领域的‘黑天鹅’风险,也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风险,制定防御预案是防风险的重要内容。”有关专家表示,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既要严密防范标准以内的洪水,也要高度警惕超标洪水带来的重大风险。
防御预案范围是什么?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分级编制原则,长江、淮河入江水道等相关大流域水系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由省级以上单位编制,市级需要完成480平方公里范围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编制,同时所有县(市)也同步开展县级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编制。”专家介绍,扬州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范围包括:西起仪邗交界-乌塔沟-润扬河一线,北至槐泗河流域北界、南至长江-夹江一线,东至高水河-芒稻河一线。
“防御预案就是要确保上述范围内发生超过城市现状防洪能力的长江流域洪水、淮河流域洪水、仪邗丘陵山洪、区域内涝时,防御和处置有对策。”专家举例说,流域性重点工程发生特别重大险情,有“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才能有力有序开展监测预报、水利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抗洪抢险、人员转移、救灾安置,同时指导重大基础设施管理单位和企业,落实防洪自保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