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内知名半导体公司拿了多少政府补助?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20:49: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9 年,在全球半导体市场比较低迷的背景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仍然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设计分会统计数据,2019 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 7,562.3 亿元,同比增长 15.8%。


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国家和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2019 年 5 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继续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时,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方政府也出台了若干支持本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提供了财政、税收、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有力促进了本土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发展。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下政府对国内半导体上市公司的扶持力度。


按照政府补助金额高低排序(数据来源:各上市公司财报)
长电科技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526,27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8,66 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29,606 万元。


长电科技提供微系统集成封装测试一站式服务,包含集成电路的设计与特性仿真、晶圆中道封装及测试、系统级封装及测试服务;产品技术主要应用于 5G 通讯网络、智能移动终端、汽车电子、大数据中心与存储、人工智能与工业自动化控制等电子整机和智能化领域。目前公司产品技术主要涵盖 QFN/DFN、BGA/LGA、fcBGA/LGA、FCOL、SiP、WLCSP、Bumping、MEMS、Fan-out eWLB、POP、PiP 及传统封装 SOP、SOT、DIP、TO 等多个系列。长电科技 2019 年度销售收入在全球集成电路前 10 大委外封测厂排名第三,境内第一。
北方华创
2019 年北方华创实现营业收入 40.58 亿元,同比增长 2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9 亿元,取得政府补助为 2.67 亿元。


北方华创主要产品为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是国内主流高端电子工艺装备供应商,也是重要的高精密、高可靠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在集成电路及泛半导体领域实现量产应用,成为国内主流半导体设备供应商。
华润微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7.43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 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2.38 亿元。


华润微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功率半导体等产品领域积累了系列化的产品线,公司合计拥有 1,100 余项分立器件产品与 500 余项 IC 产品。公司是国内产品线最为全面的功率分立器件厂商之一。
中环股份
2019 年中环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 1,688,697.13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0,366.14 万元,计入 2019 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21,253 万元。


公司致力于半导体节能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电力电子器件用半导体区熔单晶 - 硅片综合实力全球第三,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 18%,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80%;光伏单晶研发水平全球领先,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换效率超过 24% 的高效 N 型 DW 硅片,转换效率达到 26%、" 零衰减 " 的 CFZ-DW ( 直拉区熔 ) 硅片。单晶晶体晶片的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高效 N 型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华天科技
2019 年华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 810,349 万元,实现净利润 28,679 万元,其中政府补助为 16,320 万元。


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3 年 12 月 25 日,2007 年 11 月 20 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天水华天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我国西部的甘肃省天水市,为专业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代工企业,目前公司已掌握了 MCM(MCP)、BGA/LGA、3D、SiP、MEMS、FC、TSV、Bumping、Fan-Out、WLP、Memory 等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技术。
通富微电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82.67 亿元,同比增长 14.45%,连续两年收入规模位列国内行业排名第二、全球行业排名第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914.14 万元,获得政府补助 16081 万元。


公司成立于 1997 年 10 月,2007 年 8 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通富微电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拥有 Bumping、WLCSP、FC、BGA、SiP 等先进封测技术,QFN、QFP、SO 等传统封测技术以及汽车电子产品、MEMS 等封测技术;以及圆片测试、系统测试等测试技术。公司在国内封测企业中率先实现 12 英寸 28 纳米手机处理器芯片后工序全制程大规模生产,包括 Bumping、CP、FC、FT、SLT 等。
士兰微
2019 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 311,057 万元,较 2018 年同期增长 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453 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14970 万元。


士兰微的主要产品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件、LED(发光二极管)产品等三大类。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士兰微公司已经从一家纯芯片设计公司发展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以 IDM 模式为主要发展模式的综合型半导体产品公司。公司的目标是将以国际上先进的 IDM 大厂为学习标杆,成为具有自主品牌,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综合性的半导体产品供应商。
兆易创新
2019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20,291.71 万元,比 2018 年同期增长 4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0,692.21 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6202 万元。


公司主要业务为闪存芯片及其衍生产品、微控制器产品和传感器模块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其中传感器业务来自于 2019 年公司收购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据 CINNO Research 对 2019 第二季度存储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公司在 NOR Flash 领域公司超越美光,以 13.9% 的市场份额首度站上全球第四名的位置;据 CINNO Research 对 2019 第三季度存储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公司 Nor Flash 市场份额提升到 18.3%,超越赛普拉斯排名全球第三。
晶方科技
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56,036.74 万元,同比下降 1.04%,实现净利 10,830.50 万元,取得政府补助为 4626 万元。


晶方科技主要专注于传感器领域的封装测试业务,拥有多样化的先进封装技术,同时具备 8 英寸、12 英寸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规模量产封装能力,为全球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与技术引领者。
闻泰科技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15.78 亿元,同比增长 139.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54 亿元,取得政府补助为 4546 万元。


闻泰科技主营通讯和半导体两大业务板块,目前已经形成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到产业物联网、通讯终端、笔记本电脑、IoT、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于一体的庞大产业布局。公司在 2019 年率先推出行业领先性能的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功率器件 ( GaN FET ) ,目标市场包括电动汽车、数据中心、电信设备、工业自动化和高端电源。
兴森科技
实现营业收入 380,372.22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9,191.67 万元,取得政府补助为 4294 万元。


兴森科技成立于 1999 年,为深交所上市企业。公司致力 " 成为世界一流的硬件方案提供商 ",立足印制电路板制造服务,积极打造板卡业务、半导体业务、一站式业务。
澜起科技
公司 2019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173,773.47 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93,285.84 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3810 万元。


澜起科技是一家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 CPU 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2019 年公司已完成符合 JEDEC 标准的第一子代 DDR5 RCD 及 DB 芯片工程样片的流片,第一子代 DDR5 RCD 及 DB 芯片工程样片于 2019 年下半年送样给公司主要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测试评估。
北京君正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3,935.12 万元,实现净利润 5,865.97 万元,其中政府补助为 3,732.47 万元。


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5 年,由国产微处理器的最早倡导者在业内著名风投资金的支持下发起,致力于在中国研制自主创新 CPU 技术和产品,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国内外领先的嵌入式 CPU 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汇顶科技
公司 2019 年实现综合营业收入 64.73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23.17 亿元,其中取得政府补助 3203 万元。


汇顶科技是目前安卓阵营应用最广的生物识别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公司已经拥有生物识别、人机交互和 IoT 三大产品线。公司的解决方案在 2019 年持续引领全面屏时代生物识别技术的创新潮流,其屏下光学指纹芯片的大规模商用不仅飞速提升了市场占有率,更成为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微公司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9.47 亿元,比上年增长 18.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89 亿元,其中计入 2019 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2694 万元。


中微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为集成电路、LED 芯片、MEMS 等半导体产品的制造企业提供刻蚀设备、MOCVD 设备及其他设备。公司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已应用在国际一线客户从 65 纳米到 14 纳米、7 纳米和 5 纳米的集成电路加工制造生产线及先进封装生产线。公司的 MOCVD 设备在行业领先客户的生产线上大规模投入量产,公司已成为世界排名前列的氮化镓基 LED 设备制造商。
斯达半导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7,943.97 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527.85 万元,其中取得政府补助为 1840 万元。


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5 年 4 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尤其是 IGBT 芯片和模块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功率半导体元器件,包括 IGBT、MOSFET、IPM、FRD、SiC 等等。公司成功研发出了全系列 IGBT 芯片、FRD 芯片和 IGBT 模块,实现了进口替代。
瑞芯微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0,772 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0,471 万元,获得政府补助 1837 万元。


瑞芯微成立于 2001 年 11 月,主要从事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应用方案的设计、开发和销售,为客户提供芯片相关产品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智能应用处理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及其他芯片,同时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及与自研芯片相关的组合器件。消费电子和智能物联是公司智能应用处理器芯片的两大终端应用领域,公司在该领域先后推出一系列中高端应用处理器芯片。
扬杰科技
2019 年扬杰科技实现营收 2,007,07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09,44 万元,其中获得政府补助 1460 万元。


扬杰科技致力于功率半导体芯片及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高端领域的产业发展。公司主营产品为各类电力电子器件芯片、功率二极管、整流桥、大功率模块、小信号二三极管、MOSFET、IGBT 及碳化硅 SBD、碳化硅 JBS 等,产品广泛应用于 5G、电力电子、消费类电子、安防、工控、汽车电子、新能源等诸多领域。
韦尔股份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36.32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66 亿元,2019 年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1339 亿万元。


上海韦尔半导体成立于 2007 年 5 月,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保护器件 ( TVS、TSS ) 、功率器件 ( MOSFET、Schottky Diode、Transistor ) 、电源管理器件 ( Charger、LDO、Buck、Boost、Backlight LED Driver、Flash LED Driver ) 、模拟开关等四条产品线。2019 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了对北京豪威、思比科、视信源的重组,主营业务范围延伸至 CMOS 图像传感器的研发及销售。
圣邦股份
2019 年圣邦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 79,249.49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7,622.84 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 1221 万元。


圣邦微电子(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模拟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是目前 A 股上市唯一专注于模拟芯片设计且产品全面覆盖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两大领域的半导体企业。公司拥有 16 大系列 1000 余款型号的高性能模拟 IC 产品,包括运算放大器、比较器、音 / 视频放大器、模数 / 数模转换器、模拟开关、电平转换及接口芯片等。产品性能和品质对标世界一流模拟芯片厂商同类产品,部分关键性能指标有所超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