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理想ONE自燃是增程器导致的吗?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23:53: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Piero
昨日中午 11 时 30 分左右,一辆理想 ONE 新能源汽车在湖南省长沙市的马路街头,发生了引擎舱冒烟着火的情况。随后,消防人员及时对车辆进行了灭火处理,并将车辆转移到了安全的区域。
这则消息一出,微博内外瞬间热开了花。
有站着说话不腰疼,嫌事不够大的。


有调侃车主与理想共同进步的。


还有 " 夸奖 " 理想送柴火的。


总之,各路看官议论纷纷,狠狠啃了一回瓜。
说来也巧,就在理想 ONE 着火事件发生的前一天,即 5 月 7 日,有理想汽车车主在微信群里称,理想 ONE 在高速上突然遭遇 " 刹车失灵 ",最后是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才使得车辆停下来。
随后理想汽车给出了解释:" 我们了解到这位用户的车辆故障已经解决,并协助用户做好了后续的服务。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
随着理想汽车官方给出回复,刹车事件本已偃旗息鼓;紧接着出现的自燃事件,却一下子让理想汽车又热得发紫。
话说回来,自燃似乎已成为电动汽车过不去的坎。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特斯拉、蔚来、威马、小鹏等新能源大佬无一幸免。这一次理想 ONE 成功加入,让国内消费者凑齐了 5 张新能源龙珠,马上就可以召唤火神龙了。
也怪不得有网友在微博上,恭喜理想 ONE 正式跨入新能源大家庭。
当然,玩笑归玩笑,车辆出现自燃,必然会导致消费者购买欲望大幅度降低。尤其是理想汽车这次刹车和自燃事件来了个双剑合璧,威力不可小觑,对于这一刚刚量产交付没多久的新造车品牌来说,影响恐怕会加倍放大。
因此自燃的原因需要尽快被找到。
自燃的原因会是什么?
在自燃事件出现之后,理想汽车于中午 12 时 51 分在微博上进行了官方回复,表示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的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


那么我们来看下,这点是否合理?
为了更好的判断,我从理想汽车官网找到了理想 ONE 的电池组结构布局。可见理想 ONE 的电池组和其他电动车类似,都布局在了车体的下方。


从车体的燃烧照片可以看出,该电池组安装部位并未有燃烧痕迹,因此燃烧的原因并非电池系统。


我在找到理想 ONE 电池组结构布局图的同时,也看到了下面这张白色区域的高功率增程器的布局。而将汽车自燃照片与该图比对,可以发现位于前端的增程器处于燃烧的区域。


但是,这就能说明本次的汽车自燃是由增程器导致的吗?
当然不能。因为在该区域除了布局了增程器,同时还布局了感应电动机。
我们知道,感应电动机主要由定子和转子组成。其中定子由定子铁心、定子绕组和机座三部分组成;转子由转子铁心、转子绕组和转轴组成。


可见感应电动机内的定子和转子都并非易燃体,因此理想 ONE 的自燃点应该出现在增程器内。
但这个锅,增程器就会心甘情愿背吗?
事情不辨不明,我们来仔细分析。所谓增程器系统,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发电机组,由发动机、发电机变频器和控制器系统构成。


其中发动机和发电机的组成部件也不是易燃体。
但要知道,发动机在工作时需要燃烧汽油,有汽油就需要对应的油管和接头,这种地方的密封如果做得不好,汽油很容易渗出。尽管从微博中的视频可以看出,该车为一辆还未上牌的新车,但汽车线束与油路密封做得不好,也并非不可能。
另外,汽油本身为极易挥发的液体,且燃点非常低。在发动机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热量,这种热量会散发出来,促进汽油的挥发。
对于燃油车,汽油少量挥发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对于电动汽车,这种少量挥发出的带有一定热量的汽油,就很可能与增程器中的发电机组电路发生接触。


特别是当增程器里的发动机与发电机同处一个密闭空间时,汽油与电路的接触机率会被加倍放大。这时,万一电路出现裸露或发电机局部出现火花,就极易导致汽油爆燃,引发火灾。
这就很可能成为理想 ONE 发生自燃的最直接原因。当然,这种分析只是基于当前有限条件的一种猜测,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寻找到起火点,并采取对应防范措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