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阿娇离婚以后,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刘敏涛?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3 09:3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阿娇离婚了。
消息出来以后,网上评论大部分两种:
要么痛斥赖弘国是渣男,婚前就知道他爱玩不靠谱。


△赖弘国和阿娇确定关系以后,各种桃色绯闻不断,不过目前没有任何实锤指向赖弘国出轨。
要么心疼阿娇情路坎坷。


△ 12 年前那一句 " 太天真太傻 " 又一次被拿出来说
记得 2018 年,阿娇宣布订婚的时候,我还写过一篇文章,说阿娇这些年从「艳照门」走过来,历经了各种低谷以后,已经变得更坚韧、坚强,她有足够的能量得到幸福。(文章:艳照门十年后,阿娇教给我的事)
现在,阿娇婚姻维持不到两年,就结束了,那时写她以后会更好的我,打脸不?
这问题,我还真认真思考了一下,然后,我打算用这篇文章来回答:不。
阿娇离婚,固然是因为和赖弘国不合适,但是分开就等于失败?婚姻结束就等于惨淡的一生?这一点,我想并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吧。


△阿娇主演的剧《动物系恋人啊》台词
我们身边以及娱乐圈,有太多的例子已经说明,离婚后的女性,同样也可以过得很好。
像最近因为《红色高跟鞋》爆火的刘敏涛就是。
她说自己人生最大的转折,就是 2013 年的那一场离婚。




离婚,改变了刘敏涛的整个人生轨迹。
现在的她,在舞台上,自信迷人,恣意飞扬,用眼神就能 slay 全场。
这样的状态,是七年前,也就是离婚之前的刘敏涛,绝对不敢想象的。


以前的刘敏涛是什么样?
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典型的乖乖女," 完全符合社会对一个’标准‘女性的预期 "。
人听话,学习也好,唱歌、跳舞也不错,所有老师都很喜欢她。
她经常代表去参加比赛,拿了奖,也没什么情绪起伏,就很安静地说:" 妈,奖搁这里了。" 在大人眼里,刘敏涛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


她读大学,考中戏,选表演专业,也不是 " 出于多么自我的追求和热爱 "。
在进中戏之前,刘敏涛在读幼师,对表演一无所知。
就是在烟台话剧团的姑姑看到了中戏的招生简章,觉得可以考考看,反正也是考大学嘛,刘敏涛就去了。


而刘敏涛外型条件优越,因为读师范的关系,普通话也标准,一下子就被当时的考官——高景文看上了。
高景文是巩俐的带班老师,觉得刘敏涛像巩俐一样「清秀大方」,很适合演大青衣。
当时,刘敏涛的爸爸还不确定要不要让女儿读中戏,就写信去问,高老师还回信:" 希望你女儿第一志愿可以报中戏。"


就这样,刘敏涛进了 93 级的中央戏剧表演班,和王千源、李乃文、朱媛媛成为同班同学。


△刘敏涛的大学照片,左一是王千源


△大学时候的刘敏涛,来源《人物》。
在中戏,刘敏涛也一样拿出模范生的劲,作为形体课的代表,她总是戳穿同学假装生病的小把戏。
在刘敏涛印象中,大学期间,她好像只做过一件 " 叛逆 " 的事,就是清晨的时候,想跟着同班男生翻墙出去什刹海那块晨练,结果脚才刚迈上栏杆呢,就被老师抓住了,叛逆失败。


△被老师抓包一次,作为好学生的刘敏涛就觉得自己好没面子,有时身边的人都会说刘敏涛,唉,刘敏涛你活得多累啊。
后来,毕业后,作为好学生的刘敏涛,戏约不断,而且都是女一号。
她和刘奕君搭档演过《人鬼情缘》的女主角聂小倩。


《冬至》里的反派女一号郁青青。


△郁青青这个恶女,刘敏涛演得非常带感。她内心绝对不是乖乖女,只是她还没意识到。
还有《福贵》里的陈家珍。


那时,刘敏涛算是前途无限的女演员了,不到 30 岁就演了那么多戏,那么多重要角色,像《福贵》这种由《活着》改编的剧,在当时就是大 IP。
如果继续朝着这条路走下去,刘敏涛很可能会成为电视圈的 " 一姐 "。
可是,就在她事业顺风顺水,正处于上升期的时候,刘敏涛却按下了暂停键。
2007 年,她结婚了,对方经济条件还不错,刘敏涛就选择减少工作。


" 我觉得如果家里有条件,你可以不出去工作的话,是应该在家相夫教子。"
在当时的 " 乖乖女 " 刘敏涛看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男主外女主内,是符合父母期待,也是世俗眼里女性最好的归宿。
于是,为了完成这个期待,为了遵循这个传统,刘敏涛 30 岁 -37 岁这个阶段,几乎把时间都花在家庭里," 蜕化成一个面目模糊的贤内助 "。


很多人都说,幸福就是这样的,女性要承担起持家的责任,让丈夫少分心。
可是,刘敏涛却没有在这份别人眼里的 " 幸福婚姻 " 中感知到生活的意义。
丈夫因为工作忙,总是聚少离多。
见面的时间少,接触的东西又不一样,两人的沟通和交流也出现了问题。
"2013 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一个人独自又躺在那张床上,心里想着好久没有见到我先生了。恍惚间,好像有另一个自我,她在俯视着那个彻夜未眠,眼睛瞪着天花板的那位女士,她让我第一次看清了自己的孤寂,还有不值得。天亮的时候,我已经决定了:结束这段婚姻。"(《人物》杂志《女性是一束光》演讲)


结束六年多的婚姻,对刘敏涛来说,并不容易。
父母虽然支持她离婚,但是骨子里还是传统的,在最初的一两年,家里人都不敢和亲戚说这个事。
对于孩子,刘敏涛也愧疚,担心离婚让她缺失了父亲的爱。(在《金星秀》里刘敏涛提到前夫离婚后两年没来看女儿)
工作,原本基本上只演女一号的刘敏涛,在 37 岁之后,发现摆在她面前合适的角色少了很多,而且都是配角。


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都不再像 30 岁时那么顺遂。
但这就是失败吗?
刘敏涛开始转换心态。
虽然不像以前那么火,但能演配角也很好,一方面可以有多点时间陪女儿,另一方面,配角也有发挥空间,戏少了,反而可以好好琢磨每一场怎么演。


这才有了之后两个大爆的角色,《伪装者》的明镜和《琅琊榜》的静妃。


以前刘敏涛是一个特别拘谨和规矩的人,在别人的眼光和评价中,活得谨小慎微,生怕做错哪一件事。
但离婚以后,刘敏涛学会了「中年叛逆」。
" 既然循规蹈矩、随波逐流的生活并没有给我带来预期的幸福,反而让我在本该神采飞扬的大好年华,活得卑微而苍白。那不如就做我自己、靠我自己、放飞自己、成就自己,随心所欲地去冒险去生活,试试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人物》杂志《女性是一束光》演讲)


在 40 岁这个阶段,刘敏涛努力去尝试那些过去想做但又不敢做的事情。
她剪短了头发,穿起了露背装,开始大胆展现自己的女性魅力。


她上综艺,去《演员的诞生》。
哪怕底下坐的的导师,她的师弟、师妹,刘敏涛依然很豁得出去,演了一个傲慢蛮横的慈禧。
" 这要放在以前,我绝不会让自己陷入这比较尴尬的境地,但如今叛逆的我,我会努力屏蔽内心的躲闪和不适。"
她要演,她要上台,她要让全场的观众都知道," 你看,刘敏涛她真的挺棒的。"


自信有了,刘敏涛也活得越来越自在。
她不再是过去那个拘谨的乖乖女。
像杨迪说的,刘敏涛老师现在是个谐星。只要给她换上 hip-hop 的衣服,她就可以给你嗨起来。


△在《年代秀》上,刘敏涛就当场演示了怎么和杨迪用 hip-hop 打招呼。
在去年《人物》杂志女性力量的演讲上,刘敏涛还分享了一个关于抹茶冰淇淋的故事:
前几年,她和前夫去京都旅行,在清水寺前,那长长的石板路边,有一家冰淇淋店。当时,刘敏涛很想吃一个抹茶冰淇淋,但是,她没能吃到,因为她没有钱。
直到去年,她再和朋友去京都旅行,还是那个清水寺,那是那条石板路,还是那家冰淇淋店,她终于吃到了那一根一直记在心里的抹茶冰淇淋。
" 细细品来,是自由的味道。"


如果不是那一场不合适的婚姻,便不会有如今这个自由吟唱《红色高跟鞋》的女人。
刘敏涛说,她也曾经很害怕离婚,从小到大,从读书到工作,她的人生都没有 " 失败 " 两个字。
当婚姻破裂摆在她面前的时候,她也一度不能接受这个结果。
可是,如今回头看,她却坦然了,她不会再把离婚当作错误或者失败。
" 失败是什么?其实就是人的一生当中,这个世界赋予你的感受、感知、认知和那么多的酸甜苦辣。在感情上,并没有什么失败可言,只是你去体验了一场,用我们表演者的话说,就是体验了七年当中的一个太太、一个妈妈(的经历)。"


哪怕结果是分开,但这期间的经历也会滋养人,就像刘敏涛,正因为有这七年陪伴女儿的时间,她现在和女儿的感情才那么好,也是因为有这七年随波逐流的时间,她才在结束后幡然醒悟自己想要什么。
刘敏涛是强大的,但她不是唯一一个可以从离婚中走出来的女人。
贾静雯在最近接受鲁豫采访的时候,也提到了和刘敏涛类似的话,离婚的那一段经历,换个方式看,也是礼物。


贾静雯的离婚,当年比刘敏涛闹得更狗血。
贾静雯和前夫孙志浩对簿公堂争女儿梧桐妹的抚养权,她声泪俱下哀求前夫让她见女儿的画面也永远定格在镜头里。


后来,贾静雯拿到了抚养权,但也分给了前夫 2600 万台币(约 967 万人民币)的财产。
并且根据和解书的附加条件,贾静雯的生活必须以女儿为重,不能离开梧桐妹超过五天,这意味着贾静雯基本上不能来大陆演戏,因为她每周末都要回台湾陪女儿。
对于贾静雯来说,这次离婚可以说损失惨重,不只是大半身家没了,还有错失了很多重启事业的可能。
可是,贾静雯的人生也没有就此毁掉。
她说这次离婚,让她开始反思自己的过去,在处理亲密关系上,自己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怎样才可以让双方的关系不那么对立?


有很多人羡慕贾静雯那么幸运,第二次婚姻找到了那么体贴的老公修杰楷。
而我倒是更佩服贾静雯的豁达,在和前夫曾经闹得那么僵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放下怨恨,为了孩子,心平气和地相处。
去年梧桐妹毕业,他们一起拍了合照。


时过境迁以后,感情中的对错都已经不再重要,现在是可以彼此给予祝福的对象。
如今的贾静雯活得如此通透,她能演出《我们与恶的距离》里那位经历丧子之痛的宋乔安,并拿下金钟奖视后,也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无论是刘敏涛还是贾静雯,她们都因为破裂的婚姻而受伤,也在离婚后经历了生活的巨变,这样的变化,当然是不好熬的,贾静雯和刘敏涛,有时提起过去也会忍不住掉眼泪。
但是,她们同时也承受住了这份考验,并把离婚,当成检讨过去、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契机。


△ 2016 年在《金星秀》里提起前一段婚姻,还是会忍不住掉眼泪。人不是生来就强大,而是经历过痛苦才变得强大。
而回到阿娇这边,离婚对如今的她来说,有那么可怕吗?
事实上,也并不是啊。
虽然一开始和赖弘国结婚,确实是有点冲动。
阿娇在 2016 年的《饭局的诱惑》说过,她不想谈恋爱,想直接结婚。然后,她之后上综艺又说,会选择赖弘国,是因为对方恐高也陪她去玩跳伞,就是那一瞬间,让阿娇觉得好像和这个人结婚也不错哦。


可以说,那时候想结婚的阿娇,就和当年上升期选择走进婚姻的刘敏涛,以及明知道孙志浩不是太靠谱但为了孩子还是要维持婚姻的贾静雯很像,身上都有 " 结婚才是完成人生任务 " 的包袱。
结婚的决定做得不够明智,可是当阿娇做了这个选择,想要试试走进婚姻之后,她又保留了一定的理智。
她签订了婚前协议,两人的财务是分开的,即便离婚,阿娇也不会有经济损失。


同时,她婚后也有继续工作,赖弘国有提出过为了生小孩,让阿娇歇一下的建议。
但阿娇拒绝了。


虽然结了婚,但是阿娇的生活和工作还是相对独立。
所以,当她发现对方并不是合适的伴侣时,才有底气可以抽身出来。
和赖弘国那洋洋洒洒,表面深情,实质暗戳戳指责 " 她不爱我 " 的声明比起来,阿娇这边的回应则显得体面很多。
" 两人相处是一个大学问,双方也不能对大家有什么怨言 "。
这番冷静的回复,也比当年「艳照门」之后哭着说 " 我太傻太天真 ",抑或在《志云饭局》上带着泪光说 " 我最爱他 " 的小女孩,成熟了很多。


就像李静采访完刘敏涛以后说的:
" 刘敏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她其实跟大多数女性一样,刚刚走向社会的时候,更多是在完成自己的责任,甚至是完成别人心中的期待。但是越到最后,其实越开始发现,那我到底要的是什么?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我最舒服的是什么?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寻找自我的过程。"
这句话说的是刘敏涛,但也同样适用于阿娇。


她之前的婚姻,更像是完成一个责任,一个任务。
但是当现在真的经历了,她才发现,哦,原来自己并不适合这个人,又或者,原来自己并不适合婚姻。
一开始就能做出正确选择的,是幸运的极少数,大部分人,就是在趟过一个个坑以后,才发现真实的自己。
像刘敏涛在离婚后走向「中年叛逆」一样,阿娇也很可能,通过这段婚姻,找到自己的方向。即便她没有刘敏涛那般强大,但能及时止损,而不是继续沉沦,已经是很明智的决定。


△阿娇主演的剧《动物系恋人啊》台词
最后,说一点我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其实像刘敏涛或者贾静雯这样,能够真诚而冷静地谈论自己离婚的心路历程,是很好的一件事。
离婚不一定是悲惨的,离婚也不一定是失败的。
只有我们可以公开谈论这件事,我们才能够更加理智地面对这个事实。
记得马伊琍发离婚声明的时候,微博下有一个网友说," 让我们一起庆祝马伊琍的大喜之日 "。
阿娇离婚的新闻下面,也有一个高赞评论—— " 快去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 "。
虽然是段子和调侃,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舆论的变化:离婚,对于女性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污点。
社会的一点点进步,就是从女性能拥有「离婚自由」开始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