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3|回复: 0

为什么日本动画的片头总是90秒,正片总是24分钟?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发表于 2020-5-13 08: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刻在你记忆里的,有没有这样一句话?
" 自古 OP 90 秒,从左到右刚刚好 "——虽然现在几乎绝迹了,但 B 站过去的每部动画里,都有大量的 " 空降兵 " 敲打着这样的弹幕。
顾名思义,日本动画 OP 的时长总是完美地卡在 90 秒,而 B 站 APP 播放器从左滑至右也正好 90 秒。


相类似的有趣事物还有一个:对于现在大多数日本动画来说,正片的时长也总在 24 分钟左右。
当然,对于狂热 ACG 迷来说,这点时长肯定意犹未尽,所以每次正片结束的时候," 蒂花之秀 " 们就出来表演了。


(弹幕里谈到的短,一半是调侃、一半是真的不够看 ……)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这所谓的 OP 90 秒和正片 24 分钟到底从哪蹦出来的?
别急,下面就一一告诉你。
OP 90 秒的故事
与各位想象的不同,OP 并不都是 90 秒的,而且例子还挺多。
比如,看这张 2005 年以前的部分日本动画 OP 时长表格:


通过随机取样的表格可以看到,在那个时期,虽然 90 秒上下的 OP 已经占了不少,但似乎没有什么严格的限制。不过,我们也能看出一个现象:虽然歌曲的时长不固定,但是在制作 OP 时,为了整体工序的方便,更加偏向于将时长定在一个较整的时间。
所以,为什么偏偏就是 90 秒呢?
从 TV 动画的整体结构上看,OP 起到了对节目分隔和过渡的作用,它宣示着上一个节目的结束和下一个节目的开始。正片是一集动画的主要部分,如果 OP 太长的话,肯定会影响正片体验。
另一方面,从 OP 的功能上看,OP 要起到渲染气氛的作用(OP 的曲风时常会与动画风格一致);同时,也要展示人物和完整的 staff 名单,如果过短的话,整个 OP 都贴满了文字,看起来自然也不好受。


日本 OP 大多数是流行乐,时长多在 3 到 5 分钟之间,结构多为主歌 ×2+ 副歌 ×2+ 其他过渡部分,而动画 OP 一般采用其短版,即前奏 / 副歌 + 主歌 + 副歌这样的形式。因此,在这样的处理下,即便是早期的日本动画,OP 的时长也集中在 80 秒至 100 秒之间。
这个时长已经比较合适了,能够尽到 OP 的全部功能,也能让观众听完原曲的一部分(方便唱片公司卖歌),以带入气氛。
日本动画多为流水线作业,而 OP 其实是不一定能在动画临近放出时正式完工。因此,为了方便动画制作,作曲人往往会给出音乐的试片 demo,而动画制作公司就根据音乐试片进行画面初步的设计。自然,折中的 90 秒成为了翘楚。也正因为这样的流程,最终的 OP 画面不一定能与音乐完美结合。
在上面统计的 OP 表格中,《攻壳机动队 S.A.C 2nd GIG》的 OP 其实在 82 秒左右就已经唱完了,但是 OP 画面却靠一张静态图和部分拖长的音乐,硬生生拖到了 90 秒。


(对,就这一张图拖到了 90 秒)
如果音乐太长,不方便剪短的话,也会出现把前奏放在正片里,达到一种 OP 神插入的效果,比如说《AIR》的 OP《鸟之诗》。


也有 OP 中穿插前情提要的《无头骑士异闻录》OP1《裏切りの夕焼け》。


(顺带一提,它的第一集 OP 依旧是 90 秒。)
所以想必你也发现了,有时候,刻意将 OP 剪辑成 90 秒并不是一件好事。《Re:创造主》的 OP1,就因为结束得太过突然,导致 OP 的听感远不能达到原曲的震撼度。


(去掉前面的 ANIPLEX 刚好 90s,
为了保证这个,停在原曲很微妙的地方)
正片 24 分钟的故事
日本动画为什么普遍为 24 分钟左右,这还得从日本 TV 动画的发展史谈起。
上世纪 50 年代。那时的日本动画还处于起步与探索阶段,当时限制动画制作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动画不同于影视,动画里所有的内容都是手绘的,由一张张手绘作画叠合、拼接而成的,而为了保证视觉上的相对流畅,每秒钟的作画张数几近 24 张(日本动画为 24 帧),可想而知,动画制作的工作量多么之大。


以日本第一部彩色动画电影《白蛇传》为例,其片长 76 分钟,作画时间 7 个月,累积作画 81787 张。这样换算下来,正常一集 TV 动画时间需要 20000 张的作画数量,这怎么可能吃得消?
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个男人出现了


(没错,又是他)
1963 年由手冢治虫制作的并播出的《铁臂阿童木》被普遍认为是日本「有限电视动画」的开端。


实际上,早在《铁臂阿童木》之前,就有一些动画在电视上播出了,但是,受限于动画制作的高要求,这些动画既短小、也不具备影响力,在网上几乎已经销声匿迹。


(现存最早的 TV 动画,10 分钟不到的短片)


(能找到的最早的动画连续剧,短片,也找不到什么记录)
手冢治虫在《铁臂阿童木》中采用了有限动画画法,即在保证剧情叙事顺畅的基础上,重复拍摄相同张或延长单张画面,并且作画时减小不必要的肢体细节,使每秒需要的实际原画、工作量大幅减少。在低成本的情况下,连续每周完成近 30 分钟时长的作画,轰动了当时的日本乃至世界。
手冢治虫创造的这样的一种模式,使得动画的量产化成为了可能。在此之后,业界开始纷纷效仿这样的动画创作方式,同类的动画大量的出现。




(第一部彩色连续剧《森林大帝》、运动番先驱《巨人之星》等等,
都是相当成功的作品)
每周 30 分钟时长正好迎合了 TV 的播放模式。对于一部要在电视上的播放的作品来说,一般都选择把一档节目的时长定在一个比较整的时间。随着《铁臂阿童木》的火热与业界的纷纷效仿,现在,大多的 TV 动画都以 30 分钟为一集,其中包括 6 分钟的广告,这已成为了一种惯例。
包括一些不在电视上播出的网络动画,也多多少少遵守了这样的原则,比如只在 Netflix 上播出的《恶魔人 crybaby》每集就是 24 分钟左右。
现在的一部 30 分钟的 TV 动画,播出顺序大致是这样的:开场、op →赞助商、广告→动画 A part →广告→动画 B part → ED →广告→下集预告→广告,之后衔接到下一个节目。


(《名侦探柯南》这个经典转场,就是告诉你要播广告了。)
说到底,无论是 24 分钟的正片,还是 90 秒的 OP,都是在调和正片和广告、内容与过渡的基础上,对动画标准的一种规范,也方便了电视对节目的编排。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随着动画的量产与商业化,这种模式的优劣也逐渐体现了出来。
对于一集动画来说,要保证叙事的完整,就不可能随随便便就结束,但正片的时长是固定的,不足以将整个故事讲完的时候,此时就会对 30 分钟的内容编排进行一些调整。
比较好的情况是在 OP 和 ED 开始之前就插入前奏,配合当时的气氛,达到神插入的效果。


(截自 ED 前,
Re0 的 ED1 就是在 ED 前放音乐,达到神插入的效果,
当然,Re0 的 ED1 跳过是常态。)
如果再不够的话就会出现 OP 和 ED 消失的情况,这一点在第一集和最后一集往往比较常见,一方面也是为了充实正片的内容。
2018 年 10 月播出的《魔法禁书目录 3》,用了 26 集动画化了小说整整 9 卷的内容,这对于《魔禁》系列来说,是一个艰巨的工作。企划已经是不能再增加集数了,这边一卷的内容又过大。于是,正如大家所见,没有 OP 和 ED 在《魔禁 3》里已成为常态。可惜即便如此,仍然没有将该讲的故事完全讲清楚。


(随便点一集,没有 OP,明明 OP 做的还不错)
另一方面,保证每周完成 30 分钟的动画并非一件易事。现在再去回顾 63 年的《铁臂阿童木》,可以发现,那简直是 PPT 动画的经典。


(随便剪一段自己感受)
现在,当你听到一个动画在开播前一周仍然没有完成时,估计你对这一集已经没有任何期待了。对于一部动画来说,都要提前数月开始制作,在开播前就已经全部完成也是正常的事。
但是,如果制作来不及怎么办?之前,JC 社愣是被角川塞了一大批企划进来,导致社内制作工期全乱,其制作质量可想而知,这一点在《约会大作战 3》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不过,《约战 3》的情况属实比较罕见,一般情况下,会选择停播或者播放总集篇来撑过一个星期。
网络动画环境下的国产动画
相较于日本动画来说,国产动画起步较晚,也正好赶上了互联网的时代,所以国产动画都是网络动画,在制作时长上没有什么限制。不说其他好处,至少,可以避免很多赶剧情的情况。
遗憾的是,现在的国产动画,却并没有将自由的优势转化为自身的优势。
前面曾提到,有些人喜欢刷 " 太短了 " 的弹幕,但放在国产动画里,那可能就代表 " 真的短 " 的意思了。虽然也有像《灵笼》这样进度条充实的作品,但更多国产动画,因为种种因素的影响,长度相当有限,其中甚至还包括了特别长的 OP 和 ED。


这里不评价这样做法的好坏,但是,要提的是,日本 TV 动画所形成的这样一套标准的规则,是否对动画业界一条完善的产业链有所帮助?
结语
宫崎骏曾表达过对手冢治虫的批判,认为现在动画产业存在的问题正是手冢模式遗留下来的产物。
但不得不说,手冢开创的模式并演变到现在正片 24 分钟、OP 90 秒之类的固定的模式,使日本动画空前地发达。无数优质的动画也表明了,24 分钟是合适的。
至于为什么还有劣质作品的存在,也许就是资本的问题了。
来源:哔哩哔哩
编辑 王晓宇
值班主编 寇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