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5|回复: 0

比亚迪车主“才艺展示”,跑高速时速90,驾驶座却没有人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0
发表于 2020-5-15 09: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 2012 年 5 月谷歌获得美国首个自动驾驶车辆许可证算起,车辆的辅助驾驶技术日趋成熟。不过这些年,“自动驾驶”出的事故也是在成倍增长。对此,有消息称我国第一部关于辅助驾驶的法律条文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不过国内的有些车主,显然已经“迫不及待”了


比亚迪车主花式表演


近日,一段手机拍摄的小视频流传网络,这是一位比亚迪唐车主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拍摄的,从拍摄内容来看,当时车速已经高达 90km/h 的时速,并行驶在最左的快车道上。此时车主并没有坐在车里的驾驶位上,而是坐在副驾驶位上,同时淡定地冒出一句:“上个才艺!”


视频一出,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愤怒。有网友表示:“胆子太大了,比亚迪工程师都不敢那么玩。”还有的网友直接开骂:“想出事走远点,别祸害别人!”“看来车主已经买好保险交代完后事了,三者险买足了吗?”
有一说一,或许在该车主看来,车辆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的技术非常炫酷,但对于这样的行为确实是极其不负责的行为,一旦出现事故不仅会给道路交通参与者带来危害,同时也影响自身安全。所要付出的代价往往会毁了几个家庭。
另外,视频中的比亚迪唐显然有着严重的安全缺陷,主驾驶座上明明都没有重力感应了,凭什么还能正常运行辅助驾驶功能呢?实在是令人不解!


实际上,很多拥有辅助驾驶的车主,都有尝试“自动驾驶”的冲动。随便打开一个视频搜索网站,就能发现一大批在公共道路上“表演”辅助驾驶功能的例子;或许打开你的朋友圈,就能看见一些特斯拉车主的“表演”。好在这些车主还知道坐在主驾驶座上,随时准备手动介入,没有上文的比亚迪唐车主那么极端罢了。
辅助驾驶到底能当自动驾驶吗?
记性好的小伙伴,一定还记得 2018 年的“春晚”上。100 台比亚迪无人汽车列阵穿越珠港澳大桥的壮观景象。这也标志着自主品牌汽车,相关辅助驾驶至少在 2 年前,已经位居世界水平的前列。


然而,就算是代表全球最先进辅助驾驶系统的特斯拉 Autopilot 系统,也经常会出现一些重大事故。就在几天前,44 岁的日本男子 Umeda Yoshiro 在特斯拉的老家 —— 美国加州被撞身亡,肇事的 Model X 当时处于 Autopilot 状态,它的前车为了避开前面车祸的现场而切换车道,Model X 的自动驾驶系统未能判断现场情况,未减速直接撞上受害者,最终并造成受害人死亡。


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至少在辅助驾驶这件事情上,电脑还远远不能替代人脑。虽然目前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辅助驾驶系统技术,已达到 L3 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但对于定义的要求说明,只是在特定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绝大部分情况下还是需要驾驶人员进行操作,并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介入操作的条件。
然而,却有不少非蠢即坏的车主,将辅助系统,完全当成自动驾驶系统使用了。比如视频中的比亚迪唐车主,目前自动驾驶系统只仅仅能达到 L2 级(组合驾驶辅助),就已经开始“秀才艺”了,这不是赤裸裸的谋杀,是什么?!
相关法规正在跟进
无奈地说,车主们之所以有这样的行为,还是因为当前国内地区面对智能化汽车仍未出台相关交通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如果是驾驶员撒开双手不摸方向盘开车,就符合这一条规定,可处以 20 元以上 200 元以下罚款,并扣机动车驾驶人 2 分。


所以根据现在的法律法规,就算被交警和电子违章摄像头抓到你乱使用辅助驾驶,最多也就 200 元和 2 分的代价,这让不少车主铤而走险。但话又说回来,既然相关政策模棱两可,那么为何不明令禁止现有车型拥有辅助驾驶功能呢?就像在有的地方,造摩托车不犯法,卖摩托车不犯法,骑摩托车却犯法了。
好在有传言称,国内相关法律将于下半年正式诞生,届时我们拭目以待,在此之前 …… 就靠某些人多多自觉了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