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教育需要的,是敢“慢”下来的勇气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7 08:3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长辫子老师的创意写作坊 ,作者郭学萍


看点 当下的课堂教学,似乎总与高效挂钩,揠苗助长 " 成为一种教育常态。但以目的为导向的效率,并不符合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与之相对,缓慢从容的课堂,除了能让孩子对课堂葆有热情外,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其学识与各项能力,是更适合低龄孩子的教学方式。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长辫子老师的创意写作坊 ( ID: gh_12616ea3dde8 )
文丨郭学萍 编丨 Travis
我曾听过一节新加坡小学的科学课。
这节课的教学内容是:" 认识光合作用。" 老师让每个学生到实验室,在玻璃杯里面放上水和菜叶,并准备一把尺子和一盏两百瓦的灯泡。
具体的操作过程是:
先让学生把瓶子和灯泡相距一米,让学生数玻璃杯里冒出的气泡,并作记录;
然后把玻璃杯挪近灯泡 20 厘米,让学生数一分钟冒多少气泡,并作记录;
接着,把玻璃杯再挪近灯泡 20 厘米,让孩子数一分钟冒多少气泡,并作记录……
以此类推。
整个实验过程,学生兴致盎然,但也状况百出:
有的学生在数的过程中常常忘记记录,这就得回头重新做起;
有的学生数着数着就忘了,就又回头重新数起。


如此反复,以至于一堂课上了一个多小时。于是有人当堂质疑:这样的课堂教学效率是不是太低了?
如果从" 知识目标 "这个维度去衡量这节课,仅仅揭示光合作用一个知识点,就耗时一个多小时,这显然是低效的。
有的老师甚至认为,这么简单的光合作用常识,在书上让学生找一找,读一读,背一背,5 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做什么实验,纯属浪费时间。要是语文老师教 " 火 " 这个字,是不是还得当堂让学生 " 钻木取火 " 来体验一下?
乍一听,确实有些道理。
可是,若从" 情感、态度、价值观 "这一目标来衡量这节课,我们会得出另一个结论,那就是:这节课不只是在简单地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具体的实践操作过程中,让学生从一次次失败中最终懂得:科学研究不仅需要严谨的操作、细心的观察,准确的记录和科学的分析,还需要信心和耐心。
所以,若从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形成来评价这节课,它是成功的、高效的。现在,你是不是对 " 高效 " 一词有了辩证的认识?


我又想起曾听过的一节美国语文课:一年级《云的故事》。
这节课的教学环节也很简单:教师先带着学生读一本图画书《它像溅开的牛奶》,学习书中的一个主要句型:它有时像溅开的牛奶,但它并不是溅开的牛奶。
教师按照图画书的叙述顺序,一页一页讲:
它有时像一只小兔子,但它并不是一只小兔子。
它有时像一只小鸟,但它并不是一只小鸟。它有时像一棵树,但它并不是一棵树。
它有时像一只蛋筒冰激凌,但它并不是一只蛋筒冰激凌(一枝花、一头猪、一个生日蛋糕、一只羊、一只大猫头鹰、一个垃圾箱、一只松鼠、一个天使)。
直到讲完最后一页,老师重新翻回封面问:它有时像溅开的牛奶,但它并不是溅开的牛奶。我想知道它到底是什么?
学生七嘴八舌,纷纷说:它是天空中的一朵云。


在一段简短的师生对话后,教师接着说:
现在,我给每位同学发一张作业纸,仿照句式 " 我看见天空有一朵云,它有时像……,但它不是…… " 练习写作。
记住,如果要填 " 一头狮子 ",就在 "a" 和 "lion" 这两个单词间留一指宽的距离,如果你填的是 " 一头大象 ",就在 "an" 和 "elephant" 两个单词之间留一指宽的距离。
最后,在中间的方框内画一幅图,如果填的是大象,就在方框内画一头大象。如果填的是冰激凌,那么就画一个冰激凌。不管填什么单词,你们都要画上相应的图画。这项写作练习,需要你们独立思考。
学生拿到作业纸后开始完成写作,老师和助教一直在课堂中巡视,随时帮助有困难的学生。10 分钟后下课。


听完这节课,我第一个感受就是节奏 " 慢 "
教师坐在教室前面的小方凳上,仿佛幼儿园的阿姨,带着学生做单词游戏,讲云的故事,启发学生想象,指导他们仿写训练,鼓励他们画想象中云的样子。
每一个步骤,都缓慢从容。在这样的语文课堂上,看不到教师 " 抒情式 " 地表演,也听不到学生 " 拿腔拿调 " 的朗读,师生的对话,随意、自然、亲切。教师尊重儿童的特点,用游戏贯穿教学的始终。
虽然是一年级学生,但自始至终,我没有看到学生疲惫的样子,他们不时地发出 " 呀 "、" 啊 " 这样的声音,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本课的执教者蕾切尔康兰说:
" 我认为在孩子刚上学的几年中,应该让他们喜欢每天来学校,应该让他们感到每天是在做游戏,这样他们就会喜欢学,也就喜欢每天来上学了。帮助他们提高阅读技能是我的主要任务,让他们学会单词,我们每天要读大概 85 个单词,让他们较好地掌握单词是怎么读和怎么拼写。在交际能力方面,还得让他们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合作和使用礼貌言行。"


正是在这个 " 慢慢玩 " 的过程中,学生不知不觉地认识了几十个新单词,学会了定冠词 "a" 和 "an" 的不同用法和写法,了解到云的不同变化,融句型仿写训练于故事的讲解之中,融想象、说话为一体,既培养了发散思维的能力,又锻炼了学生语言的规范表达能力。
纵观这节美国语文课和新加坡的那节科学课,虽然学科不一样,但两节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让学生 " 慢经历 ":科学课充分经历实验的过程,语文课充分经历游戏的过程,这两个过程都是缓慢的。
这 " 缓慢 " 二字,听起来似乎不符合当下 " 高效课堂 " 的要求。
而我始终以为:语文是一道功夫茶,靠的是日积月累和潜移默化。而今的现状却是学生没时间读书,内省,思考和反刍。
作家王安忆在 2012 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上,对莘莘学子说,希望你们不要过于追求效率,效率总是以目的论的,事实上,我们都是处在过程中,这大约可说是生活的本质,只是这过程越来越被划分成细小短促的目的。


我曾在《读者》上,看到过一篇署名陈漠的文章《我们为什么慢不下来》。
文章开头写道:" 寄信,最好是特快专递;拍照,最好是立等可取;坐车,最好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磁悬浮;坐飞机,最好是直航;做事,最好是名利双收;创业,最好是一夜暴富;结婚,最好有现房现车;排队,最好能插队。若不能,就会琢磨:为什么别人排的队总比我的快呢?"
的确,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们丧失了慢的能力。速度带来烦躁,便利加重烦躁,时代的心态就是再也不愿意等。
因为着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违背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并让 " 揠苗助长 "" 快马仍需加鞭 " 成为当下教育的一种常态。
就拿 2020 年这个特殊的 " 加长版寒假 " 来说,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中小学生都停课在家,于是教育部提出 " 停课不停学 " 的倡议。
这个倡议的初衷是好的,鼓励学生合理规划学习和生活:寓教于乐,拓宽课程宽度;学习防疫知识,增加社会责任感;停课也停业,家长更要加强学习。
结果演绎成全国上下进行 " 线上新课教学 ",搞得鸡飞狗跳,实际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其实,就算延迟一个月、两个月上课,天也不会塌下来。生活是一本教科书,难得有这么一段 " 整块 " 的自主支配时间,用来 " 慢读 " 多好啊!
我一直相信: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关注外滩教育
阅读 3500+篇优质文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