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学四五年级返校复学首日,画“心情口罩”笑迎复课,班主任给每个孩子写封 ...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8 10:4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5 月 18 日),上海小学四、五年级以及初中预备年级、初一、高一年级的约 60 万学生,迎来返校复学第一天。
早上 7 时 45 分不到,位于普陀区东新路上的武宁路小学校门口,五位由老师扮演的最受小朋友喜爱的校园人形玩偶——小武、宁宁、露露、晓晓、雪儿(分别为 " 武宁路小学 " 的谐音),已早早等在校门口迎接重返校园的 200 多名学生。返校复学第一天,小伙伴们在白色的口罩上自绘了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微笑。好久不见,孩子你好,师生笑迎复课!


【纯真画笔绘出 " 心情口罩 "】
武宁路小学四、五年级学生戴着自绘的 " 心情口罩 ",通过红外测温,进入校园。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在校门口看到,白色口罩上,画了一张张大大的笑脸,特别还有一排白色的牙齿,左右各写上 "HAPPY""EXCITED"。" 重回校园,小伙伴们都兴奋得很,一定要‘笑而露齿’!" 郑越心同学说。


师生们戴着各式各样的 " 心情口罩 ",展现了重回校园的心情。有的 " 心情口罩 " 上,画了一盆 " 祖国的花朵 " 变身 " 多肉植物 ",居家在线学习难免长胖了,重回校园要运动减肥;还有的 " 心情口罩 " 上展现了心形,虽然彼此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但不隔离爱,不要恐慌……不过,也有孩子在口罩上写上了 " 让我欢喜让我忧 ",还有五年级学生临毕业前在画中流露了不舍情绪。
就在返校复学前一周,学校给每位重返园的师生布置了一项 " 小任务 " ——开学第一天,戴上自己动手设计的 " 心情口罩 "。" 孩子们重回校园的心情不一样,有的高兴,有的兴奋,也有的可能因为防疫要求有点小紧张……但孩子们的画笔最纯真无邪,让他们自己动手,把心情表达在口罩上,也便于老师及时了解,给予关心,让心理关爱润物细无声。" 武宁路小学特级校长孙纳新说。


【班主任为每个孩子手写一封信】
经过入校时的红外测温和进教室前的再次测温,五年级(5)班陆希凡回到久违的教室。教室前的黑板上写道—— " 好久不见,孩子你好,学会感恩他人,笑迎复课 "。
课桌的右上角,陆希凡惊喜地发现,还有一封来自班主任王丽萍老师的手写书信。原来,全班每位同学都收到了班主任的一封信。顿时,教室里热闹了起来。


浅绿色的信封装着老师的亲笔信,其中这样写道:" 小陆,好久不见。一场疫情,改变了课堂,课堂从线下转移至线上。起初连我都还在‘云里雾里’,一步一步摸索着前进时,小陆你已把‘云课堂’操作自如,这令我欣喜,更令我喜悦的是,你总是准点守候在‘云课堂’那端。互动环节,也踊跃发言,所陈述的观点总能让同学产生共鸣。你就是网课学习中一匹神马!那个贪玩任性的小陆不见了,当下的你是安心的,安心自然能做好每件事,此刻的你好帅气!"
从逆行战士的责任担当,到科学认识疫情,从容应对复课……五(5)班的第一课,班主任王丽萍教孩子们通过疫情,学会感恩他人,学会敬畏生命。" 校园防疫,不仅要勤洗手、戴口罩,平稳复学,休息时还可听音乐舒缓情绪,调整作息,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学会找个信赖的人倾诉,学会敬畏生命,不负韶华。" 王丽萍说:" 无论身处何地,学校始终是你最坚强最温馨的家,老师是你永远的大朋友!希望大家能静心阅读,推荐三本好书——《小威向前冲》《一片叶子落下来》《寻梦环游记》。"
" 一包一信一册 ",是武宁路小学为每位返校复学学生准备的开学礼物,包括一个印有学校标志性 5 个人形玩偶的防疫包,里面有一次性口罩、免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副校长俞芳说,全体班主任老师为每位返校学生写的一封信都不一样,确保个性化。除了班主任的 " 一封信 " 之外,每位学生还收到一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防护读本》。


【自然、音乐、探究课适时把课堂搬到户外】
随着天气转热,学校尽量安排学生到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戴口罩时间,像自然课、音乐课、探究课等,老师适时把课堂搬到户外。
复学首日的四年级音乐课,这是一堂以肢体感受节奏的音乐课。听到舒缓的音乐时,孩子们在拍手的基础上伸展手臂;听到欢快的音乐时,则加快行走的步伐,或以蹦跳形式进行肢体表达。孩子们在户外操场上玩得很嗨,用肢体表现耳朵所听到的不同旋律,感受旋律的起伏,掌握音乐节奏,同时放松心情。
纸飞机材质研究,是五年级的一堂探究课。承担探究课的黄海綦老师打算把这堂课搬到操场上,通过引导学生使用不同材质的纸张折叠纸飞机,观察纸飞机的飞行距离,思考用怎样的纸张折叠纸飞机会更加适宜…… " 探究课引导孩子走出教室,到户外放飞纸飞机,自然课鼓励学生接近大自然,在户外观察植物,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更舒缓了学生情绪,特别是在返校开学先期,教学上主要以了解、复习、巩固为主。" 黄海綦说。
在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学校还提前录制了防疫视频,通过校园官微向家长和学生宣传。校长徐梅芳说,通过适合的锻炼,舒缓学生返校复学情绪,以合理的作息时间,帮助学生逐步调整适应。学校还组织了家校视频会议,希望家校合作,共同帮助孩子度过复学的磨合适应期。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徐瑞哲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武宁路小学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