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4|回复: 0

从前车马慢,后来车辆快,但江南始终美

[复制链接]

253

主题

253

帖子

7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7
发表于 2020-5-19 13: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际博物馆日,上海汽车博物馆与苏州博物馆共同推出了一场特别的线上展览 " 行以致远——水陆出行掠影生活展 "。


" 行以致远——水陆出行掠影生活展 " 线上展厅
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以及提倡文化自信的背景下,本次展览以各个时代江南地区出行的发展脉络为理念,以交通工具为篇章甄选上海汽车博物馆与苏州博物馆馆藏的近百件展品与二十余件等级文物,展示了近千年以来人们水陆出行的风貌和追求自由移动的精神。
上海与苏州,一座是高楼林立的国际化大都市,一座是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城市。上海与苏州,在城市的发展轨迹上,从江南到长三角,从太湖到黄浦江,两座城市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同的出行方式不仅反映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与地域特色,同时也印证着社会变迁的巨大浪潮,从城市发展的缩影到对于自由移动的追求与实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努力从未停止。


清 上睿 为友梅作行乐图册 二级文物
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联动的背景下,本次展览立足城市发展与文化传承,以 " 水陆出行 " 为切入点,聚焦四类水陆交通工具及其发展。以 " 不系之舟 "、" 信马由缰 "、" 暖日乘轿 "、" 一路飞驰 "4 个篇章,向观众徐徐道来江南出行的千年故事。通过不同交通工具的发展故事,现代科技与文物以及文化之间的传承与联系,展现在观众面前。
第一篇章 " 不系之舟 ",以承载着江南水乡特色的船为主题,从船的形制、用途到水乡生活、民俗,串联起作为内陆航运枢纽的苏州和越洋贸易中心的上海。第二篇章 " 信马由缰 " 则着重介绍中国古代的马车与马。第三篇章 " 暖日乘轿 " 承上启下,聚集古代马车发展而来的轿子、人力车等。尤其是在汽车尚未普及的 20 世纪初,人力车可谓是风头无两。


1921 年 劳斯莱斯 银魅 上海汽车博物馆馆藏
最后的重磅篇章则是 " 一路飞驰 "。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汽车重塑了人类的出行与交通,也深刻地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展览中,那些兼具审美品味与顶级工艺的古董车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 行以致远——水陆出行掠影生活展 " 同步线下展览预计于 7 月 16 日起正式对观众开放,并持续至 10 月 14 日。率先推出的 " 数字展览 ",让全国观众都可足不出户云看展,而不再局限于长三角地区。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题图来源:主办方提供 图片编辑:雍凯
明 陆治 唐人诗意山水册 一级文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