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等红绿灯也不能放松?这几个保命技老司机都未必懂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2 03:2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几天有个视频,非常吓人。
一小车在路口等红绿灯,结果后面的大货车速度过快,径直冲来,大车紧急避让后侧翻,直接砸在了小车上。根据事后现场的照片看,小车直接被砸成了铁板,所幸此次事故中仅小车驾驶员受轻微刮伤。


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我不禁想,面对飞来横祸,小车驾驶员是否能提前做出一些反应,把伤害降低呢。比如看到后方大车不对劲,马上挂挡溜之大吉。我没有避重就轻的意思,也不是事后诸葛亮的态度,只是我认为从这次事故中,我们可以得到启发,在马路行车,或者作为交通参与者,多留几个心眼总归不是坏事。


有一种说法,叫防御性驾驶。先讲回等红绿灯的事,比较安全的做法是等灯的时候也时不时留意周边的道路情况,比如看看车外、车内后视镜,看后面接近的车有无异样;比如正在转弯的车辆有无冲到你这边车道的危险;比如自己车附近有无行人、自行车等。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少人等红灯的那十几秒,都是看手机屏幕度过的吧?这其实还存在一种潜在危险,比如已经转绿灯了,你还在不亦乐乎地刷手机,这时后头车按喇叭催你,你很可能草草起步,注意力仍在手机上,如果有行人或是自行车突然出现,就很容易发生碰撞。而这,完全是能够避免的。不仅如此,红绿灯起步视线被大车遮挡,撞上过马路的行人、自行车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这同样是需要留意的。


图片来源:凤凰网
接下来说说高速上的一些情况。有时,在高速上会突然遇到修路、路面变窄、事故等导致车速明显变慢或者堵车的情况,我建议在减速的时候打开双闪灯提醒后车。这个小细节,几年前我做的时候还担心后车能不能看懂,最近我欣慰地发现,在高速上遇到类似的情况,有越来越多车懂得亮起双闪了,说明司机的安全意识在提高,安全知识也在丰富。


有一种容易引发事故的驾驶行为。假设三车道,当 A 车在最左侧车道超 B 车以后,马上切到中间车道,而 C 车在最右侧车道超 B 车,也马上切到中间车道,A、C 两车就很容易发生碰撞。


因为这时 C 车处在 A 车的盲区内,两车变线的动作都比较鲁莽,避让空间也小。只要你开车,这种情况就经常上演,我相信每个驾驶员都做过例子中的 ABC,所以我们得多留个心眼。如果你是 A,那要想着会不会突然杀出个 C;如果你是 C,稍安勿躁,等 A 过去,或者确认 A 不切到中间车道再进行变道;如果你是 B,尽量离他俩远点。
高速上还有一个可以规避的危险。超大车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跟着前车屁股一起超,这时万一前车出问题,或者隔壁的大车出问题,就避无可避,十分危险。我建议蛰伏在大车左后方,等前车完成超车,留出足够变线的空档后,再一脚油超过大车。


再说个漫不经心的右转弯吧,有研究指出,右转发生剐蹭十分常见。举个例子,现在路上很多电单车、三轮车,它们速度快,很容易在路口怼上右转车辆。我的做法是,提前很早打开右转灯并减速,提醒后面的单车,他如果要超,我便等他,他如果也减速,我便试探着打方向,确认他真不怼我,我再完成右转。
麻烦不?是麻烦了点,但往往能避免更大的麻烦。我可以自豪地跟大家说,本文提到的防御性驾驶 " 小伎俩 ",就是我日常所做的(并不是从某处听来再转述给大家然后我也不当回事),我也很乐意跟我车上的乘客、身边朋友分享这些 " 小伎俩 ",因为我认为,越多人重视起来,行车环境就会越和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