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4|回复: 0

又一个造富神话:搭上薇娅,市值暴涨34亿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7
发表于 2020-5-22 17:5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 谢文倩
报道 | 投资界 PEdaily
直播电商又创造了一个新神话:搭上薇娅李佳琦,上市公司市值轻松暴涨数十亿。
5 月 20 日,家纺企业梦洁股份再次迎来一字涨停,自从宣布与 " 淘宝第一女主播 " 薇娅合作,这家原本知名度一般的上市公司仿佛坐上了火箭——自 5 月 11 日以来,已在 9 个交易日斩获了 8 个涨停板,按照 5 月 20 日收盘价 9.35 元 / 股来计算,涨幅近 95%,市值暴增 34 亿元。直至昨日,梦洁股份股价才开始消停,但依然收涨 3.32%。
梦洁股份 5 月 20 日收盘价
这并非个例。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A 股至少有超过 21 家上市公司与薇娅或李佳琦相关联,其中大部分公司股价在 5 月都收获了不错涨势,比如金字火腿刚宣布要登陆罗永浩直播间后,公司市值迅速大涨 4 亿。
原本直播带货动辄天价销量就已经十分魔幻了,没想到 " 带股 " 才真正令人叹为观止:搭上薇娅李佳琦,上市公司股价像是打了鸡血般上涨,这让埋头苦干的实业家情何以堪。
主播 " 带股 " 有多疯狂
公司市值暴涨 34 亿,股东抓紧套现 1 亿
直播带货的 " 造富 " 神话有多可怕?仅凭和薇娅的一纸协议就带来数十亿的市值,实在不可思议。
这一切疯狂始于 10 天前。5 月 11 日,上市公司梦洁股份与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梦洁股份与薇娅的合作不仅局限于直播带货层面。薇娅将为粉丝需求参与到公司产品设计与品控,并采取先销售后生产的轻 "C2M" 模式。此外,梦洁股份线下门店与线上网店,将有权使用薇娅肖像权。
消息一出,梦洁股份的股价迎来暴涨,并在 9 个交易日里轻松斩获 8 个涨停板。5 月 20 日,梦洁股份再次一字涨停,公司市值已经暴增 34 亿元,近乎翻倍,这一连串的疯狂表现令人咋舌。


公司股价的接连拉升,股东心花怒放。最新公告显示,梦洁股份持股 5% 以上的董事长前妻伍静连续多日减持,5 月 12 日至 5 月 18 日期间,伍静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 1419.91 万股,套现接近 1 亿。
身处传统行业,梦洁股份属于家纺行业的一员老将。天眼查数据显示,梦洁股份成立于 1981 年,2010 年登陆 A 股,主要从事家纺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提供家居生活服务,旗下共 11 家全资子公司和 1 家控股子公司。
在此之前,梦洁股份的表现可以用平平无奇来形容。财报显示,在 2015 年 -2019 年,梦洁股份营收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从 2015 年的 15.17 亿元增长到 2019 年的 26.04 亿元;然而净利润却逐年下滑,这几年的净利率分别为 10.3%、6.87%、4.18%、4.02% 和 3.04%。
不仅如此,在四大家纺上市企业中,梦洁股份也是盈利 " 垫底 " 的那一个。在行情不佳的今年一季度尤其明显,梦洁股份营收降幅同比超过 1/3,净利同比下降约 46%。
改变始于梦洁股份疯狂加码电商领域。今年初,梦洁股份签约淘宝直播的头部主播烈儿宝贝,切入电商直播赛道;3 月,公司在快手推出 " 原地逛街 " 直播;4 月,开始与薇娅所在 MCN 机构谦寻达成深度合作,传统品牌拥抱新销售渠道的迫切可见一斑。最终事实证明,梦洁股份这趟直播带货的快车没白搭。
直播带货魔幻一幕:
超 20 家上市公司绑定薇娅、李佳琦
今年以来,直播带货的火爆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艾媒咨询一组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 4338 亿元,预计到 2020 年将会以超 100% 的增速增长到 9610 亿元。
在直播间里,消费者不仅更愿意花钱,还愿意出高价。QuestMobile 的数据显示,直播用户的支付率为 55.6%,高于非直播用户 49.7% 的支付率。其中,消费 1000 元以上用户数占比为 36.5%,高于非直播用户。
更让人咋舌的是,主播不仅能 " 带货 ",还能 " 带股 ",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开始蹭起了直播带货的热点。5 月 19 日,千金药业接连发布多条互动信息确认:公司子公司千金养生坊与薇娅有合作,对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产品天然洗衣液进行了直播带货。当天下午,千金药业股价直线拉升,大幅上涨 3.38%,截至收盘,千金药业报收 9.29 元 / 股,上涨 4.74%。


而在此之前,千金药业披露的 2020 年一季度业绩并不好看:营收利润双降,营收同比减少 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 16.19%。
除千金药业外,金字火腿也沾了直播带货的光。5 月 15 日,金字火腿在宣布将登陆罗永浩直播间后,公司股价创下近半年来新高,涨 6.48%,市值增长 4.2 亿。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总裁也纷纷加入直播带货大军。5 月 10 日,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快手开启直播首秀,创下超 3 亿的总销售额;5 月 11 日,格力电器开盘后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涨 2.14%。5 月 15 日晚,李彦宏在百度 App 内进行了个人直播首秀,扬言要进军 " 直播带货 ",百度市值一夜暴涨 120 亿元。
一个个 " 搭上电商直播,走上股价巅峰 " 的案例相继涌现。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A 股至少有超过 21 家上市公司与薇娅或李佳琦相关联,涉及食品、珠宝、纺织服饰、医药等多个行业,其中大部分公司股价在 5 月都收获了不错涨势。


面子好看了,很多人开始关心里子跟不跟的上问题。上市公司真的能靠直播带货 " 逆天改命 " 吗?
喧嚣过后一地鸡毛
直播吹起的泡沫能维持多久?
股价暴涨幻化成泡沫,其中暴露的问题显而易见:直播带货火了上市公司,但又能持续多久呢?
素有 " 鞋王 " 之称的星期六,曾因投资了李子柒团队股东所在的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收获了 " 网红概念股 " 的光环,创下了 26 天 17 个涨停的神话。
回归冷静期后,星期六跌落神坛。据其发布的 2020 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星期六实现营收 3.36 亿元,同比减少 21.35%;净利润亏损 4921 万,同比减少 330.15%,按照 5 月 21 日开盘价计算,股价也较最高点跌去了 41.06%。
而多次搭档薇娅、李佳琦的御家汇也如出一辙,在经历高光时刻后迅速下跌。5 月 17 日晚,接连迎来四个涨停板的御家汇引起了监管的关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御家汇指出,网红直播是当下美妆品牌宣传推广的手段之一,且该种推广模式带来的收入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10% 左右,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前脚刚与网红直播撇清关系,后脚御家汇就跌停了。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9 年全年,御家汇与陈洁 Kiki、烈儿宝贝等超过 1500 位网红主播建立过合作关系,直播总场数累计超 8000 场,其中仅是与李佳琦直播合作就有 47 次,与薇娅合作超过 30 次。
" 这类上市公司之所以斩获涨停,并不是因为自身业绩表现良好,而是因为其投资的 MCN 机构成为了二级市场炒作的目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曾指出,MCN 业务除了蹭热点,对业绩贡献到底有多大,很值得怀疑。
那些凭热度炒起的虚幻股价,终归会凭实力全部抹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