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3|回复: 0

真有被吐槽的那么差吗?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发表于 2020-5-22 20:3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历时 42 天,《清平乐》前两天终于大结局了。
播出之前,很多人对这部剧寄予厚望,把它当作年度爆剧来看待;播出之后,关于剧情的讨论从未停止过,却也陷入了两级分化的口碑争议中。


万众瞩目中开播,随之而来的是后劲不足,高开低走,争议不断。
或许是因为观众期待值太高,抱着较高的心理预期去观剧,导致播出后落差被放大;
或许是因为正午的剑走偏锋,想拍出北宋的盛世繁华,但没能抓到一个讨喜的切入点。
显然,对比正午去年交出的三部漂亮 " 成绩单 ",《清平乐》的成绩确实不够理想。
很多人说,这一次因为《清平乐》对正午失望了,但客观来说,《清平乐》真的就如吐槽得那么差吗?
我想说,真的不至于。
尽管《清平乐》这份答卷没有给到很多人预估的惊喜,关于人设和剧情走向的吐槽声也不绝于耳,但剧作的用心之处也不该被忽略。
不少人应该和我一样,追剧的时候非常注重画面风格,对没有质感的电视剧,一般很难入戏。
《清平乐》的服化道,小到角色造型,大到市井街道,正午以真实为准则,最大程度的还原了繁华的仁宗时期。


处处可见对真实历史的细致还原,就如人物的穿着服饰,就是剧组比照着古画做出来的。
无论是服饰头冠还是妆容,无一处不华丽,有一种宫廷式的美感,充满了浓郁的北宋风情。
剧组还把这种还原做到了细节上,从不同品级的后宫女眷化珍珠妆时珍珠数量的区别,到头冠上的装饰物的分布排列。


对北宋人文风貌的展现也很真实,带着人间烟火气的市井街道,熙攘热闹。


还有剧中所表现出的多种传统文化,就像一本历史教科书,让观众对传统文化之美有了新的认知,涨了很多知识。
欧阳修、范仲淹等 " 默写并背诵全文天团 " 的相继出场,不但还原了历史人物的神韵,还让我们心中升起一股微妙之感:语文课本上的文学大大,原来还有这么多故事!
诚然,这部剧不完美,但细节和制作上都足够用心。
还有它将剧情落脚点放在仁宗赵祯的一生上,没有遵循常规局限在某一个点上,而是将前朝后宫结合起来,致力于还原和展现北宋风貌,也让我看到了正午探索国剧新风格的勇气


利用传统和历史来寻求创新,是正午在《清平乐》中所做的全新尝试,但回看正午之前招牌的打响,你会发现,正午的不循规蹈矩,从 2015 年的《琅琊榜》时期就开始了。
《琅琊榜》的热播,让观众领略到了正剧的魅力,特别是剧中的服化道,颇有古典厚重之感。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伪装者》,这部让我刷了好几遍的剧,算得上是谍战偶像剧的先行者。


《琅琊榜》和《伪装者》的成功,让一向喜欢闷声干大事的正午走进了年轻观众的视线,而吸引的年轻观众越多,就越要做出更大胆的改变,《欢乐颂》的出现,算是弥补了正午在都市剧上的空缺。
剧中所讲述的五位都市女性的故事,又让大家了解到 " 女群像戏 " 这个概念。
《欢乐颂》之后,女性市场被正午瞄准,正午又想做点不一样的,把目光转向了展现古代家庭生活的《知否》,让观众看见了古代礼教制度下的后宅女子奋斗史。


现实主义也是典型的正午风格,去年大爆的《都挺好》将这种风格发挥到了极致,剧中展现的原生家庭之痛,直戳社会痛点,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


纵观近几年的正午剧,它们风格各异、题材不同,其实每一部都是探索之作。
我想,在正午的字典里压根儿就没有 " 舒适圈 " 这个词,始终未曾停止过探索新型剧集的脚步,也许并不是每一次都能一击必中,却也是勇气可嘉。
大家吐槽《清平乐》的人设塑造,配角形象单薄,女性角色工具人,想想之前正午剧之所以能受到观众青睐,它并不是塑造不好角色,拍不好群像。
就拿《琅琊榜》来说,除了梅长苏、靖王、霓凰这些灵魂人物,还有很多戏份不多的配角也让人印象深刻。


最具反差萌感的,是那个跟在梅长苏身边保护他的飞流,他虽然心智不全,却是个以一敌十的顶级高手。


打架厉害归厉害,但飞流卖起萌来也是很可爱的。
单纯的飞流,喜欢在空中飞来飞去,喜欢摘梅花、品美食,最喜欢的,是默默地陪伴苏哥哥,现在我回想起飞流这个角色,对他的爱憎喜恶还是记忆犹新。


和飞流一样,言侯也是一个让人难以忘记的角色。
他的戏份虽不吃重,但每一幕都精彩,和梅长苏同是智商担当的言侯,一身文人风骨,却最是霸气。


年轻时,能在敌军大帐中舌战群雄,瓦解三方联盟,拯救大梁江山。
多年后,他已不过问朝堂之事,却在修心避世之时,和梅长苏达成共识,剑指当今皇帝。
第一次出场就想炸飞皇帝,除了霸气,我想不到用更好的词来形容他了。
言侯的恨意,来源于皇帝给他造成的夺爱失友之痛,不得不说,这个角色被塑造的就非常丰满。


剧中的反派,譬如中途下线的谢玉,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深度的反派。
不争不抢只是假象,他实则有着让人不寒而栗的深沉心机,十三年前,他和夏江暗中陷害,制造了赤焰惨案。
真相被揭发,他却觉得自己没有错,立场不同,自己只是成王败寇罢了。
双手沾满鲜血的一代枭雄,对妻子却柔情万千,这种设定也是令人心情复杂啊。


谢玉的妻子莅阳长公主,也是我尤为喜欢的一个角色。
她的一生动荡坎坷,却深明大义,不惜舍弃丈夫,也要站在正义的一边,帮助梅长苏翻案。
莅阳长公主对推动剧情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抛开这点,我也欣赏她的魄力,欣赏她柔弱之躯下的那一颗刚烈的心。


细数这些配角,我们不难发现,在《琅琊榜》,或者说在每一部正午剧里,都没有主角和配角之分,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完整的故事线,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悲欢离合,都有得到体现。
对女性角色的塑造,正午也从来不吝惜笔墨,偏好把她们刻画成极富个人魅力的样子。
莅阳是决然而理智的,专情赤诚的霓凰,也令人动容,在爱情中,她念念不忘,痴情等待。


在战场上,她是女中英豪,穿上戎装,她也能和男儿一样保家卫国,巾帼不让须眉。


这种优秀的女性角色,除了霓凰和莅阳,《琅琊榜 2》不输男主角的蒙浅雪也是如此。
她是将门之后,武艺卓绝,气质坚韧。
她也是长林世子妃,温柔贤淑,有小女人的一面。
她的性格里也有大义凛然的一面,丈夫为了大局只身赴死,她纵然心有不舍,也只能忍下心痛送别丈夫。
明事理、知进退,这样的角色,真的太拉好感了。


同剧的林奚,柔弱却不怯弱,天资聪颖的温婉医女,谁不喜欢呢?
她不依附任何人而活,和身份尊贵的萧平旌谈恋爱,她也是独立的,迸发着自己的光彩,很多时候,她还引导着萧平旌成长。


可以见得,正午剧中的女性角色并不是镶边装饰的工具人,她们的胸襟和境界,不输给男性角色。
《知否》应该是这两年来最受观众认可的女性群像剧,无论是盛家四姐妹,还是剧中的各位娘子,都是栩栩如生,富有灵魂的角色。


就如播出时引来热议的大娘子,她虽是配角,却也极其出彩。
表面上,她是张口就怼人、骂人不重样的嘴炮段子手。
性格泼辣的她虽然蠢笨被人利用,但也有她性格的可爱。


女性角色一个赛一个的灵动有趣,有看点的还有正午剧中的反派角色,抑或是难以定义、亦正亦邪的多面角色。
就如《大江大河》中令人捉摸不透的水书记,水书记身在充满着各种博弈的官场中,这个角色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所以很难去界定他到底是正派还是反派。


深奥的官场哲学,在水书记这里是一套一套的,宋运辉跟着他,学到了不少处世之道。
但水书记同时也是凉薄的,借着宋运辉的助力夺回权力之后,他一改往日的长辈风范,对宋运辉冷落了起来。
水书记的世故让人五味杂陈,剧中因贪污被揭发而自杀的老书记也是这样,他做了错事,但观众却恨不起来。


抢了主角风头的配角,在正午剧里也有,最好的例子就是《都挺好》中的人人喊打苏明成。
苏明成是《都挺好》里讨论度数一数二的角色,这个集妈宝和啃老于一身的中年巨婴,一开始就被观众痛骂。
最可恨的是他还老是欺负妹妹苏明玉,停车场打人这一幕,现在看还是会被气到。


但往后看,苏明成虽然惹人讨厌,但也有可爱之处。


真的,正午剧中的角色有很多都是像苏明成这样,看似是拿了反派的剧本,但却能让人又爱又恨。
苏大强的蔡根花宝贝,这个小配角,你们一定也记得吧?
专挑老年人下手的小保姆,多坏啊,但看剧时大家就想看她和苏大强的戏份,老年人的爱情故事让人拒绝不了。


就是这样,正午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自成一派,他们人设饱满,不是主角的挂件,正午用足够的故事背景去支撑他的行事方向,烘托出人物的厚重感,从而避免角色的扁平化。
正午此次用不一样的视角去展现甚至还原北宋的时代气质,这样做的效果褒贬不一,但从始至终,我都没有怀疑过正午的业务能力以及打造好剧的决心。
未来,我可能还是会选择看正午剧,还是对它抱有期待,我也相信,正午会汲取《清平乐》的经验,用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优秀的作品来证明自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