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4岁正负值仅次于巅峰詹韦炮!只打6年就退役!他是NBA最可惜的天才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4 21:29: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提到布兰登 - 罗伊你会想到什么?
科比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罗伊是西部最难防的球员。他只用了 2 年就打进了全明星,并且当选了该年的年度最佳二阵。就在大家都以为这一切才刚开始,他必将大干一场时,这些流传在我们口中的故事,却成了罗伊整个职业生涯最美妙的时光。
他遭遇了严重的伤病,经历了数次手术之后,双膝都不再拥有半月板,接着他的状态出现了巨幅滑落,在明尼苏达尝试短暂的 5 场复出之后,便彻底淡出了这个联盟。他一共只在 NBA 打了 6 个赛季,合计 341 场比赛,曾发出过耀眼的光芒,却如同一颗流星,划破天空,一闪而过,最终消失在了无尽的黑夜里。
他给人留下了无限大的想象空间:如果罗伊能够保持健康,他会有多强呢?
我们只领略过他曾经的出色,却从未有机会去目睹他触及巅峰的风采。
那年的罗伊,才 24 岁,却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将 " 科比接班人 " 与 " 黄曼巴 " 这样的称呼赋予给了他。他究竟得有多出色,才能如此打动人心?
今天就来聊一聊,我们目力所能及的最强罗伊。


让我们把时间轴拨回到 2008 年。在此前两年接连遭遇伤病和战绩上的坎坷以后,开拓者终于在这一年迎来了健康的格雷格 - 奥登,也等来了费尔南德斯的加盟。他们在常规赛成功斩获 54 胜,位居西部第四,时隔 5 年重返季后赛的舞台。
虽然最终他们没能迈过休斯顿火箭,但整支球队所展现出的那种气质,却让联盟中的每一支球队都感到了一丝胆寒。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 24.2 岁,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有布兰德 - 罗伊这样一个少年老成的领袖。
那年的罗伊,还只是个三年级新人,但他所能拿出来的表现,却已足够让人对他抱有别样的期待。
场均 22.6 分 4.7 板 5.1 助 1.1 次抢断,外加三项命中分别高达 48%/37.7%/82.4% 的答卷,或许并不能满足当下所有人的胃口。但在当时,罗伊在个人进攻上的表现以及他对整体进攻的影响力,其实已经跨入了联盟最上层的行列。
他的胜利贡献值高达 13.5,排联盟第 6,而 6.2 的 BPM 值则高居联盟第 4,甚至在科比之上,是詹姆斯、韦德和保罗之后,该年第 2 梯队中的头号选手。


当罗伊能够在场上时,开拓者的进攻每百回合能多拿 10.9 分,有效命中率上升 4%,失误率下降 3.2%,每百次出手能多拿 2.6 个罚球。虽然场均 5.1 次的助攻并不算太耀眼,但 24.3% 的助攻率,在优于当时 97% 同位置球员的同时,他将失误率控制在了极低 8.5%,可以说是稳得一批。
更重要的是,在个人进攻状态的呈现上,罗伊几乎没有展现出缺陷。
他是一个以持球攻击为主的球员,个人单打与持球挡拆发起的比重非常高。虽然没有很劲爆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但罗伊在控运上的节奏感,还是让他成为了这个联盟里最顶级的持球攻击手。


持球单打占到了罗伊整体出手比重的 34.5%,场均要打 7.4 个回合,每回合 0.978 分的得分效率,甚至要优于该年的 MVP 得主詹姆斯和巅峰科比。透过这张图,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在结合了出手量级与单位产出之后,当年的罗伊就是全联盟仅次于科比的单打执行手。
而持球挡拆的比重则为 22.9%,0.962 分 / 回合的效率加上场均 4.7 分的入账,也让罗伊顺利跻身到了联盟前十的行列。
他是一个能在阵地战当中找到非常多种破解防守办法的球员,持投能力极强,冲击禁区的身法也足够难以琢磨。
虽然突破篮下的效率不算变态,但也超过了 6 成,近框端的命中率高达 47%,而作为一名中距离出手常年占 5 成以上的球员来讲,罗伊 43% 的中距离投射效率,也已经非常可观,加上 38% 的三分球命中,拼凑出了一个 1.129 分 / 回合的定点投射效率,超过了当时联盟 86% 的球员。
正如最初在球探报告上所写的那样,罗伊能把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做好。他的控球能力足够强,他的投射一直都在进步,他有着出色的一对一能力,既能持球投篮,也能运球突破,他的好胜心让人印象深刻,也散发着迷人的领袖韵味,他是一个被外界低估了的球员。
而这一切所铸就的,就是联盟顶级的得分效率(每回合 1.032 分,优于韦德、杜兰特等一众球星),最坚韧的关键球表现(场均 3.8 分,排联盟第 6,命中率 47.5%),以及在 27.4% 回合占有率下,打出 57.3% 真实命中率的产出能力。


如果罗伊没有受伤,他会不会成为最顶级的超级明星?我不敢打这样的包票。因为他的身体条件实在有限,与身高齐平的臂展,相对平庸的运动天赋,也许很难更进一步的防守能力,都很难让人对他的上限抱有过高的期待。
而且站在大众结果论的角度,罗伊所有过的最佳成就,也不过就是一次最佳二阵和 3 次首轮游而已。硬抱着脑补出的那些画面,大肆吹捧也属实难以服众。
但我想,对于一名年仅 24 岁,刚打了 3 年球的新人来讲,虽然罗伊并没有在那一年拿出多么爆炸的数据,所收获的最终结果也并不完美,可他所展现出的领袖风范,以及他改写比赛进程的能力,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已毫无疑问地跻身到了联盟顶级的行列,也无愧于西部第二分卫的美誉了。
我也相信,如果把你重新放回到那个时代,站在一个经历者的视角去看待罗伊当时的表现,你也一定会和我一样,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
" 这小子,以后肯定会是个大麻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