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8|回复: 0

从球队救世主到因伤退役!他只用了114场!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发表于 2020-5-26 19:5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奥登是个很有意思的球员。
有人认为他是 NBA 历史上最大的水货之一,贵为状元秀,却什么也没能在 NBA 留下。
但也有人不认同这个观点。他们觉得奥登应该是 NBA 历史上最为悲情的球员之一。他的天赋很出色,本该打出震古烁今的表现留名青史,却因为饱受伤病的困扰,最终才落寞收场。
这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只要历史不能翻转重来,就永远无法得到一个准确的定论。
但至少有一点还是可以肯定的,在正式进入 NBA 之前,奥登是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
高中时期,奥登率队打出 103 胜 7 负的战绩,连续斩获 3 个州冠军头衔,还顺带打出了一波不可思议的 45 连胜。
到了大学,奥登场均可以拿到 15.7 分 9.6 篮板外加 3.3 次封盖,三项数据均为队内最高。不仅率队杀进了该年的决赛,还在那个舞台上上演了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幕——他带着一只受伤的手,砍下 25 分 12 板,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就打爆了由霍福德跟诺阿组成的内线双塔。
最终,奥登携手杜兰特一同入选了该年的全美第一阵容,成为了自 1990 年以来首次以大一新生身份入选的球员。


也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高光表现,各家媒体都给予了奥登极高的评价,认为他是继沙奎尔 - 奥尼尔与阿基姆 - 奥拉朱旺之后,又一个能够称霸 NBA 内线的长人,甚至将其称作是大卫 - 罗宾逊和比尔 - 拉塞尔的结合体。而选秀网站 nbadraft 更是直接给奥登打出了 106 分的超高分,这也成了自他们对球员进行评分以来,一直保持至今的历史最高分。
的确,奥登的身体条件真的太好了。
2 米 13 的身高,2 米 24 的臂展,站立摸高 2 米 84。不仅静态天赋极佳,动态天赋也同样卓越。底线折返跑仅需 11.67 秒,3/4 场冲刺只用 3.27 秒,原地弹跳高度为 0.81 米,助跑起跳能达到了 0.86 米,有着与自身身形完全不相匹配的运动能力。
在翻阅奥登的球探报告时,我们几乎看到了所有能够用以赞美一名内线球员的用词——奥登在禁区的位置感很好,篮下的终结能力出色,打球足够冷静,力量强悍且手感柔和,他是个优秀的盖帽手,能提供出色的协防表现,并且有着极其敏锐的篮板球嗅觉——简单概括,就是能攻能守,哪哪都强。
这些话一出,摆在当时,是真的有大把人愿意相信格雷格 - 奥登就是下一个天之骄子。无数的开拓者球迷将其视作是球队的救世主,必将在不久的未来,携手罗伊与阿德彻底改写球队的命运跟历史。
只可惜,这些东西很快就都成为了泡影。


奥登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影响,自 2007 年夏天被开拓者选中起至 2012 年 2 月,他的膝盖所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手术就多达 5 次。整个职业生涯一共只打了 3 年,加一块就 114 场比赛。
于是," 健康的奥登 " 便成了一个神话,活在每一个幻想的世界里。
诸如 " 再选一百次,我还是会挑奥登 " 之类的话,也便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但问题是,奥登是在 NBA 打过球的,虽然时间很短,不好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判断,但优缺点还是极为明了的。只要保持健康,他就能达到杜兰特的成就高度?至少我是不敢相信的。
2008-09 赛季,奥登打了 61 场常规赛,在场均 21.5 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能为球队贡献 8.9 分 7 板 1.1 次封盖。仅就作为一名新人中锋而言,奥登这个表现是可以被接受的。毕竟中锋球员的成长周期更长,需要去适应的东西比后卫更多,只要他的成长曲线符合预期,就是值得等待跟培养。
这点在 2009-10 赛季,奥登正式受伤之前,倒也得到了一些验证。那个赛季他 21 场全部首发,每 36 分钟能为球队贡献 16.7 分 12.8 板外加 3.4 次封盖,0.214 的 WS/48 在当时更是能排到联盟第 7 的位置,甚至超过了科比 - 布莱恩特。


作为新人,奥登的确像我们展现出了一些优秀的特质。
他是一个出色的篮板球争夺者,有着敏锐的篮板球嗅觉。仅以相对健康的首秀年表现为例,22.4% 的后场板率,在当时超过了同位置 92% 的球员,而 14.4% 的前场板率,更是直接比下了鼎盛时期的德怀特 - 霍华德,成为了同期联盟中最强的存在。
虽然新秀赛季的奥登场均出手只有 5.8 次,但从他 3.7 次的罚球出手,以及强于当时 95% 左右的内线球员的 23.5% 制造投篮犯规几率,和 3.2% 创造非投篮犯规几率来看,即便是新秀年的奥登,也有着不俗的禁区翻搅能力。
同时,他也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在运动能力和封盖判断上向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展示。


但是,奥登的问题也非常突出,而且几乎与球探报告中所说的缺陷完全一致。
当时的那份球探报告是这么写的:
奥登缺乏投射威胁,会在面筐时会显示出有些不适应;
无论背身还是面框,他的进攻脚步都需要提升,目前仍处在依赖运动天赋的阶段;
在面对具有强身体侵略性的对手时,奥登会比较容易陷入犯规的麻烦。
他有 99% 的出手都集中在了近筐端,当出手距离超过篮筐 4 英尺(1.2 米)时,奥登命中率甚至不足 34%。背身单打占到了他整体进攻比重的 43.9%,但 42.9% 的命中率和 0.751 分 / 回合的效率都表现的不够好。
相较于持球强攻,奥登更擅长的二次进攻补篮和下顺空切的接应,在一对一的低位强攻中,他更多的是在依靠力量碾压后的生挤而非脚步,技巧性匮乏。


至于防守,他倒是展现出了一些不错的潜质,但是缺乏经验,选位不佳,伸手莽撞的问题,还是时常会将他推至于犯规过多的困境中。在 NBA 的三个赛季里,奥登每 36 分钟的犯规数字是惊人的 6.5、6 以及 8.8。换言之,当时的奥登甚至都还没有找到能让自己长时间留在场上的办法。而在这种状态下,你又怎么敢对他抱有过高的期待呢?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事都不会再有个具体的结果了。
以结果论,奥登就是水货,他没有拿出能与状元身份相匹配的表现,这是既定事实。
但站在另一面看待这出悲剧,就像杜兰特所说的那样,想要想证明一个人是不是水货,你得让他先作为一个运动员上场打球才行。而奥登的悲哀便在于,自始至终,他都没有获得足够多的机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