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2|回复: 0

大众166亿入股国轩、江淮背后:新能源积分和电动化转型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发表于 2020-6-1 04:3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众集团和江汽控股、江淮汽车签约现场
大众在中国市场接连布下两步重棋。
5 月 29 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 " 大众中国 ")和江淮汽车(600418)均宣布,大众汽车将投资 10 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江汽控股 ")50% 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 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几乎同步宣布的还有,大众中国将投资约 11 亿欧元获得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002074)26% 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
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的总部均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大众中国称这两项投资均将在今年内完成。这也意味着,年内,大众将要在合肥投资 21 亿欧元(约 166 亿人民币)。
大众中国方面表示,除提升在华电动产品数量和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外,大众还将在电动汽车生产价值链领域加强投入,助力将安徽省打造成为中国电动出行的产业基地之一。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两项投资对于大众的电动化战略,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的未来,以及合肥汽车产业发展均有着重要意义。
证券市场的反应则更为直接。大众入股消息还是传闻时,江淮汽车股价就不断飙升,自 5 月 19 日以来其股价已上升 83.03%,更是在 8 个交易日内实现 6 个涨停板。大众入股消息初步敲定后,国轩高科停盘数日开盘后立即涨停,江淮汽车股价上涨 8.11%。
为何选江淮汽车?
2018 年 6 月,中国宣布将陆续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不少外国车企随即展开行动。同年 10 月,宝马宣布,将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提升至 75%,华晨宝马也因而将成为第一家外资股比超过 50% 的合资车企。大众也被曝正寻求提高合资企业的股份。
目前,大众在中国共有三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江淮大众。
上汽大众成立于 1985 年,上汽集团和大众各持股 50%,旗下包含斯柯达、桑塔纳、帕萨特等众多热销车型;一汽大众成立于 1991 年,一汽集团和大众、奥迪分别持股 60%、30%、10%,旗下包含奥迪、迈腾、高尔夫等大量热门车型;江淮大众成立于 2017 年,江淮汽车和大众各持股 50%,旗下仅有思皓一个品牌和 2019 年 9 月才上市的一款思皓 E20X 纯电动车型。
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每年实现数百万辆销量,分别是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而江淮大众旗下的思皓 E20X 或因未挂大众车标,最近连续五个月销量为 0,仅在上市前三个月卖出 3875 辆。此外,江淮大众也连年亏损,2018 年、2019 年分别亏损 2.7 亿元和 3.6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自身的经营状况也不佳。江淮汽车 2019 年年报显示,2019 年其营收为 472.86 亿元,同比下滑 5.6%;新能源汽车补贴为其重要收入来源,2019 年扣非净利润为 -9.78 亿元,2018 年、2017 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18.77 亿元和 -9.31 亿元,连续三年为负。
综合以上因素不难发现,成立时间最短、合资公司和中方公司经营均较差的江淮汽车无疑最为弱势,方便大众 " 下手 "。
早在去年 4 月,就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江淮汽车大量股份。随后,江淮汽车公告回应称,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传闻一年多后,5 月 29 日,江淮汽车、江汽控股和大众中国终于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完增资协议。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江淮汽车商用车乘用车并行发展、价值链全、并不是特别的强势,这些符合大众的诉求。" 不论一汽还是上汽,都是地方龙头,大众肯定收不了,且合资模式也很难心无旁骛地投入和发展,江淮正好能符合这点,打通地方政府关系,又能够控下来发展;江淮有乘用车、也有商用车,对大众在商用车方面进一步加力中国也有帮助;江淮也有在帮蔚来代工,一定程度上也进入了新势力的领域。"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提前肯定了大众对江淮汽车的入股。李斌在 5 月 28 日举行的蔚来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大众和江淮汽车如进行合作深化对于双方是双赢的事,对于蔚来在合肥的业务布局也有正面影响。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相比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工厂产能基本已满甚至过剩,江淮汽车目前的工厂产能近一半闲置,大众可以充分把这部分产能利用起来,去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江淮汽车公告也显示,在大众中国投资成为江淮大众 75% 股权的股东后,德国大众集团有意愿授予其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江淮大众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 2029 年间达到年产量 35 万 -40 万辆。
为何选国轩高科?
不止是整车企业,大众还投资 11 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 26.47% 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大众也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
大众中国表示,与国轩高科的合作,为大众汽车在未来的电池战略领域、确保电池供应和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获得更深入市场洞察,提供了机会。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 MEB 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国轩高科是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与江淮、北汽、奇瑞、长安等整车企业有着稳定战略合作关系。国轩高科 2019 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分为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业务板块。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 3.2GWh,国内市占率为 5.2%,行业排名全国第三,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 2.9GWh,排名全国第二,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居于全国第一。
方寅亮表示,大众对国轩高科的投资非常具有战略性,首先可以通过进入上游、参与电池技术的研发、生产从而更理解行业洞察;其次能一定程度上获得供应保证避免被龙头掐脖子," 还能在资本市场上增加新的话题,增强对各类企业合作的溢价能力。"
许海东称,电池对新能源汽车的意义等同于发动机对燃油车的意义,车企都希望把电池核心技术控制在自己手中。动力电池排行第一、第二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均已经和多家车企成立了合资公司,排名第三的国轩高科对大众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国轩高科近来业绩也不理想。国轩高科财报数据显示,2019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49.6 亿元,同比下降 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5125 万元,同比下降 91.17%,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 3.45 亿元。2020 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 7.3 亿元,同比下降 5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3362.92 万元,同比下降 83.31%。
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国轩高科和大众对彼此均有需求,所以投资一拍即合。" 目前国轩高科的客户多为中小车企,优质客户并不多,跟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差距越来越大。此外,国轩高科资金也紧张,急需投资,大众又需要自己掌握一家电池厂,所以两者合作很快达成。"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认为,国轩高科与大众的合作,对于国轩高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将进一步增强国轩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力;合作项目落户合肥,将为合肥的交通出行贡献力量;外资车企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携手同行,开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
对于大众同时投资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背后的原因,方寅亮称,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联合在一起也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不但会在合肥真正构建起一个大众的产业集群,而且还会打通兼顾商用车和乘用车的产业链上下游,进而提高对新能源化的联动作用。
大众布棋背后:加速电动化转型
大众因 " 排放门 " 已遭受超 300 亿欧元的巨额罚款,且至今仍未完全结束。欧盟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以及未来发展大势,都在逼迫着大众去加快其转型电动化的步伐。
大众也宣布,到 2025 年,每年销售 300 万辆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其中,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 150 万辆新能源汽车。大众称,到 2050 年,集团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全新业务决策和投资的支持下,电动化战略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目前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生产销售情况并不好。工信部今年 4 月发布的《关于 2019 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的公示》显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 2019 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实际值均不达标,分别为 91442、56984 分,而两者的达标值分别为 188106、202258 分,两者距离达标均有较大距离。
张翔表示,大众两家合资公司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绝大部分都是燃油车," 双积分 " 压力很大,每年都需要支出大量资金去购买新能源积分。大众汽车急需提升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此次增资江淮大众其中一个目的便是为了获得新能源汽车积分。
大众中国方面也直言,通过变革江淮大众管理模式,集团将推动合资企业业务向前迈进,并进一步推进电动化战略发展。此次对电动汽车以及本土电池生产企业的投资是大众汽车在华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也将助力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二次重大转型,向电动化和可持续发展未来迈出坚实步伐。
对于在中国的两项战略新合作,大众中国 CEO 冯思翰在推特上表示;" 在未来,我们会带来更激动人心的纯电动车型,拥有更雄厚的本土生产实力和更强大的中国本地研发能力。今天达成的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就也将推动我们加速实现零排放出行的目标,助力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迈向新高度。"
大众汽车还透露,江淮大众计划到 2025 年再推出 5 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未来大众定会向江淮大众倾注更多资源,江淮大众将成为大众在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核心基地。
对于大众将为江淮大众引入何品牌车型,崔东树和许海东都预测,未来大众大概率会引入其旗下的中低价位车型,毕竟中国中低价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十分巨大。2018 年,大众、江淮汽车、西雅特就曾签署协议,将在 2020 年 -2021 年将大众旗下低端品牌西雅特引入中国。
" 江淮大众引入中低端车型之后,不但使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布局更加完善,同时也能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互补,形成各方多赢的局面。" 崔东树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 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