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被纳入新基建的领域,才是中美商业航天竞赛的主战场

[复制链接]

239

主题

239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 18:24: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除了将人送上太空,SpaceX 今年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那就是发射 1600 颗卫星,这些未来散落在宇宙并拼接起来的星图,勾勒的是商业航天的最现实而璀璨的前景——卫星服务。
美国的两大富豪亚马逊的贝索斯和脸书的扎克伯格在很早之前就在这个赛道投资了数亿美元。
在中国,卫星互联网也首次被纳入 " 新基建 " 范围。2 个月前,一家卫星公司在薇娅直播间以 4 千万的价格拍下了火箭发射服务。阿里巴巴、哔哩哔哩等国内知名企业都发射了自己的卫星。
卫星服务这个千亿规模的市场,才是中美商业航天竞赛的主战场。
商业航天:火箭、卫星都可买卖





被看作是国家力量代表的航天事业,第一次有民营企业入局是 2014 年。那年,93 年出生、尚未大学毕业的胡振宇创办了一家市场化的火箭公司,名为 " 翎客航天 ",获得了 815 万元投资。
一年后,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由此为发端,中国民营商业航天正式起步。
" 吉林一号 " 是商业航天市场中一种典型的卫星服务——遥感卫星。遥感卫星比较像 " 情报员 ",它可以在遥远的近地轨道感应到地理、气象、环境等信息。" 吉林一号 " 卫星遥感影像也被泛应用于国土资源监测、智慧城市建设、交通设施监测、生态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及应急响应等领域。
要完成高效、精准的遥感信息服务,单颗卫星收效甚微,一个卫星星座才能担此大任。" 吉林一号 " 卫星星座目前由 10 余颗卫星组成。但按照其研发公司长光卫星的设计," 吉林一号 " 在未来要实现 138 颗卫星在轨组网。


如果卫星是一件快递,那火箭就是快递员。长光卫星需要购买火箭发射服务才能将研发的卫星送上预定轨道。4 月 1 日晚,薇娅直播间 4 千万拍卖火箭时,长光卫星毫不犹豫地参与竞拍。原因是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发射服务优惠了整整 500 万。
航天之所以可以商用,是因为有需求有市场。火箭发射服务可以购买,卫星定制服务也是如此。6 月 1 日,哔哩哔哩宣布,计划今年 6 月下旬发射一颗名为 " 哔哩哔哩视频卫星 " 的遥感卫星,卫星所获的遥感视频、图片数据将用于 B 站科普。B 站没有研发卫星的业务和能力,所以 " 哔哩哔哩视频卫星 " 是一颗定制卫星,而提供定制服务的则是长光卫星。
" 太空之战 ":卫星互联网



卫星服务有三大应用方向,除了遥感,还有导航和通信。
GPS、北斗卫星都是知名的导航卫星,这类卫星大多由各国国家队研制发射。
吉利是个例外,和马斯克同样是车企创始人的李书福也有一个航天梦。今年 3 月,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吉利主要做卫星业务,今年年内会以一箭双星的形式发射两颗低轨卫星,主要用于导航增强验证。


而马斯克的计划更为宏大,它的名字叫做 " 星链 "。
成立于 2002 年的 SpaceX 在中国商业航天刚刚起步这年提出了 " 星链 " 计划,在太空搭建由约 1.2 万颗通信卫星组成的条款互联网。
这个只是马斯克 2015 年的计划,以疯狂著称的他将 " 星链 " 计划的最终目标定位 4.2 万颗卫星。
目前,SpaceX 已经将 422 颗卫星送入太空,最近一次发射是 4 月 23 日,完成了 " 一箭 60 星 " 的壮举。而马斯克今年的发射计划是 1600 颗,并率先服务美国北部和加拿大用户提供服务。
届时,SpaceX 将超越任何国家和卫星公司,成为世界上拥有卫星最多的组织。
卫星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好、更快、更低成本的互联网服务,特别是为那些无法连接到互联网的人们提供可靠而低价的服务。
对于服务的提供者也可以获得很大的回报。马斯克在某次采访中表示,星链建成后,预计每年收入可达 300 亿美元。
这么大一块蛋糕也吸引了其他玩家。2018 年,扎克伯格宣布 Facebook 进军卫星互联网服务;2019 年,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商业航天公司蓝色起源也宣布入局;与 " 星链 " 齐名的 One Webji 日前申请发射近 4.8 万颗卫星。


在 " 星链 " 最近一次发射的前三天,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 " 新基建 " 范畴。低轨卫星环绕地球一周的时间约为 10-40 分钟,卫星运动轨迹在不断变换,为了持续稳定地向地面输出信号,需要有多颗卫星组成星座,即卫星互联网。
据统计,我国卫星星座计划中发射卫星数量在 30 颗以上的有 10 个项目。其中,国字头背景的 " 鸿雁 " 星座计划发射 300 颗卫星,首期投资约 200 亿元人民币;" 虹云 " 星座计划发射 156 颗卫星;计划发射数量最多的为银河航天,为 650 颗。有投资机构预测,2027 年我国低轨卫星网络总规模有望达到 3950 颗。
目前全球仅有中美两国开始全球卫星互联网的建设。这场特殊的 " 太空之战 " 一触即发。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李佳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