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9|回复: 0

婚票3万起、离婚能省600万?深圳,看不清的房价与婚姻买卖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4
发表于 2020-6-3 21: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边是骚动的深圳房价,一边是魔幻的抢号离婚。离婚跟深圳房价,到底有关系吗?
文|金融八卦女作者:
断供潮、离婚潮、抢房潮 …… 这段时间,深圳楼市俨然成了弄潮儿。
近日,网传深圳某银行一普通网点 5 月断供账号达到 1.3 万个,又提及深圳及全国的法拍房数量达到 82 万套,主要由断供房导致,随后得出结论:深圳的楼市断供潮已经到来!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然后《21 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就去求证了,也就一两笔,谈不上 " 潮 ":


时间再往前推。上个月,深圳突现离婚潮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深圳市民政局则回应称:
" 今年 4 月我市结婚 4186 对,离婚 3524 对,较 2019 年 4 月的结婚 3729 对、离婚 3494 对,数量未见明显增长。"
还呼吁:
" 及时取消预约,避免占用预约资源,造成其他市民无号预约的现象。"
然而直到现在,深圳离婚仍然是一号难求:


一边是骚动的深圳房价,一边是魔幻的抢号离婚,难怪网友们第一反应就是:难道离婚买房潮又来了?
离婚跟深圳房价,到底有关系吗?深圳楼市,又到底怎么了?
/ 离婚率背后:
" 技术性离婚 " 成为 " 刚需 " /
网友的关注不无道理。
与离婚 " 潮 " 相呼应的是,4 月份深圳二手房房价同比涨幅达 10.3%,居于全国涨幅前列。
讨论是否出现离婚买房潮,得先看看是不是形成了离婚潮。
来自深圳微时光的数据显示,相对于 2019 年 4 月离婚 3494 对的数据来说,今年 3514 对离婚并没有明显增长。
因此,今年出现离婚潮一说就站不住脚了。
然而离婚在深圳,确确实实是与房产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存在。
比如,深圳去年 11 月取消了豪宅税, 12 月离婚量就达到 3632+27(涉外)对,比 2018 年同期上涨约 64%。
在深圳的股权财税律师张律师认为,所谓的离婚 " 潮 " 与深圳的金融市场有关。离婚买房尤其是豪宅对于买家来说是一件很有诱惑力的事,离了婚购买房子可以省至少几百万的交易金额还有很大一笔税费。




深圳的离婚率走势,与房价走势有着相似的走势。
" 深圳的金融市场不是一般的金融市场 ",张律师说道。" 我前段时间还参加了一个房地产交易技巧课程,课程内容主要是如何买到优质房产,上课的老师透露自己就通过‘技术性离婚’实现通过房地产交易财富增值,做律师多年,短短 2 天的课程却完全刷新了我对深圳房地产的认知。"
张律师还透露,前段时间自己一个亲戚卖了房子后离婚,又买了新房,又复婚了,在深圳,因为买房而离婚的现象挺普遍。
" 我朋友排了很久的队,前不久终于等到办理离婚手续,马上买了房,她很高兴 ",深圳房地产高级分析师肖先生说道。
在深圳,很多人都称为买房而离婚为 " 技术性离婚 " ——可以解释为用离婚去获取家庭第二套购房贷款。据肖先生介绍,由于深圳商品房资源常年紧缺,房价被一步步推高," 技术性离婚 " 已经是 " 刚需 "。
/ " 技术性离婚 " 真的靠技术:
有人能省 600 万,有人 " 翻车 "/
网上曾经流传 " 技术性离婚 " 买房的段子:夫妻在北京有套房,房子在妻子名下,夫妻二人假离婚,妻子以高于市场总价卖给丈夫,丈夫从银行贷款后,只付了三成的首付,夫妻二人还住在原来房子里,但多出了几百万的现金。" 假离婚 " 夫妻拿着贷款可以做其他投资偿还房贷。
虽然这只是一个段子,现实中丈夫不可能贷到如此多的现金。但是近年来,很多夫妻靠着 " 技术性离婚 " 实现了财富增值的传说不绝于耳。
住在深圳的小梦从事电商和数字化产业,她介绍称,若离婚,买房的首付比例可以降 3 至 5 成。自从去年 11 月 " 豪宅税 " 调整以来,买房的顾虑更少了,更多的人会趁机出手掉手里投资价值一般的房子,转而抢南山、宝安等 " 富人区 " 的房子。
小梦所说的 " 富人区 " 房子就是地段好、楼盘好、动辄达 1500 万及以上的豪宅。
目前,深圳的豪宅公寓正处于 " 开盘秒光 " 的状态。尽管不少媒体曝出目前豪宅的这批房源,都是开发商去年 11 月取得预售证," 开盘半天售罄 " 等都是房企策划出来的。
但由于新房限价,很多豪宅的价格比二手房还要便宜,综合原因导致加速了很多人要 " 抢 " 豪宅的想法。
那么,通过离婚购买 " 豪宅 ",到底可以省多少钱呢?
先来看,买房能省多少税呢?以合同价为 1500 万元、平米数在 90 至 144 之间商品房为例。
如果首套房,契税为 1500 万 *1.5%=22.5 万元,二套房契税为 1500 万 *3%=45 万元,首套房契税比二套房省了 45 万元 -22.5 万元 =22.5 万元。


其次是首付。
二套房首付需要七成,若以离婚前家庭仅有 1 套住房的情况买房,则可做到最低首付 5 成,若能提供无房贷记录且离婚前家庭无住房证明,首套房最低只要三成 。
按三成首付来算,首付为 1500*30%=450 万元,如果是二套房,首付为 1500*70%=1050 万元,首套房比二套房少支付 600 万元。


最后是贷款,首套房比二套房有更低的商业贷款利率。
2018 年 7 月,深圳出台楼市调控新政,调控重点之一就包括对 " 假离婚 " 等投机行为进行抑制。
但这并不能杜绝 " 假离婚 " 对于工薪家庭的诱惑。
据 8 号楼工作室报道,一位预估以 800 万置换大房的深圳市民算了一笔账:
" 以 800 万的房子计算,通过离婚,我计划能节约 160 万。因另外一方有贷款记录,所以只能把首付从 7 成降低到 5 成。"
8 号楼,公众号:8 号楼工作室深圳假离婚买房夫妻:首付省了 70 万,过程气氛微妙
而她的同事,也怀着跟她一样的想法。
" 深圳这座城市没有太多的道德绑架,为了多 1 个购房名额,离婚是件两相情愿的事情,现在南山有放出一批新房可能,很多人正努力攒钱为买房做准备了 ",肖先生如是说道。
据张律师透露,她手上的案例中很少有 " 技术性离婚 " 而成真离婚的案例,大部分的双方感情都不错,买完房后都复婚了。
但也有例外。深圳的曾律师介绍,前 2 年,他的一位当事人的丈夫跟妻子说要 " 技术性离婚 ",通过签离婚人协议,财产都归到男方名下,当事人也没有起疑心,就按丈夫的要求办理了离婚。不过,男方再也没提买房的事情,后来才发现男方有了第三者,当事人完全被蒙在鼓里。
/ " 高杠杆 " 楼市里,
婚姻还是一张上车票 /
前述张律师提到的房地产投资实操培训讲师,就是通过 N 次离婚,撬动资金杠杆,实现财富剧增。
最近 5 年,光深圳的银行表内杠杆率已经领衔全国。具体看,深圳居民存款不及北京和上海的一半,但居民贷款已经超过北京,逼近上海。
有人说深圳目前是 " 杠上加杠 ",过去 10 年深圳民间把各种资产都炒了一遍,后来发现房子成了最保值也最容易生钱的商品。
一位在深圳做财富管理工作的朋友与笔者交流时就认为,今年 4 月深圳房价上涨主要原因就是经营贷流入楼市。


在这种杠杆生意中,婚姻也成了链条的一部分。
这几天,网名 "7 蟹姐姐 "、48 岁的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店主魏静女士与微博大 V" 深房理 " 的纠纷,就让很多人震惊了。


简单捋一下这个事。
" 深房理 " 在微博有 137.59 万粉丝, 从去年 8 月开始," 深房理 " 在微信公号 " 房产教父 " 开始发他的 " 摇篮购房计划 " 并销售房地产投资课。
从微信公号的课程来看大多是 " 深房理 " 的会员来信,内容里更多为鸡汤文,没有具体提到 " 深房理 " 是如何教会员买房。若要了解,得先花 3980 元加入会员。
2019 年 9 月 15 日,魏静共花费 12780 元参加了 " 深房理 " 的房地产投资课程,成为了 " 深房理 " 众多炒房会员中的一员。
据魏静爆料,摇篮计划就是买深圳房子的一张车票,加入后," 深房理 " 可以帮会员:
1. 获得购房资格;
2. 全程帮助会员把控贷款、过户等风险;
3. 按照会员自由三成资金帮助从银行获得七成经营抵押贷款;
4. 会员不想持有房子," 深房理 " 全款购入。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深房理 " 曾在 5 月 26 日发布长微博全盘否认 " 帮助外地人办理婚票 " 等事宜。
而在魏静爆料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所谓的婚票根据不同情况,有不同收费:


而综合看起来," 深房理 " 提供的是会员不会吃亏的服务。为了实现财富梦想,魏静离开苏州来到深圳,按照 " 深房理 " 的安排进行了假结婚,拿到购房名额,并办理了社保,一切看上去 " 顺风顺水 "。
哪知风云突变,自 4 月 20 日起,深圳收紧了政策,申请者房产必须过户半年以上。
魏静傻了,最后各种杠杆用尽,因无法拿出 6 万块钱而与 " 深房理 " 闹翻,并报警、向媒体曝料。
事情发展到这里,双方仍在僵持,而有关经营贷炒房问题也仍有待有关各方厘清。
但有一个事实确凿无疑:深圳的婚姻是明码标价的。
当婚姻随时可以买卖,那深圳离婚率又会有多少虚火呢?
/ 结语 /
这几年,深圳房价可谓是一面照妖镜,有人看到了 " 逃回北上 ",有人看到了买房造富,有人看到了收割韭菜;假离婚只不过是其中一枚碎片,但它衍射出来的却是一场人性与财富的博弈:深圳,是否真的会永远涨?
房住不炒,任重道远。
— end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