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3|回复: 0

手机在变贵,vivo在后退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发表于 2020-6-4 09: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从年初的三星 S20 系列开始,新机的价格就像集体说好了一样在「变贵」。小米 10、荣耀 30 Pro、一加 8、OPPO Find X2 和 Ace 2…… 从当家旗舰到走量的次旗舰,不同厂商的不同系列都不约而同选择了涨价。以一加 8 为例,起售价从 2999 元提到 3999 元,直接高了 1000 元。


变贵,可能是消费者面对上半年新机的第一感受。
一方面,5G 带来了相应成本的提高,但另一方面更是手机厂商们试图借 5G 的东风,摆脱性价比对产品的桎梏。当然,这也离不开厂商对高利润的追求。
而在 6 月 1 日发布的 vivo X50 系列上,系列起售价 3498 元,相比上一代只贵了 200 元,作为宣传重心的 X50 Pro 起售价 4298 元,对比前作 X30 Pro 更是不涨一分钱。
这一次,vivo 没打算跟随友商涨价的步伐。
不仅如此,从 4 月起 vivo 就接连推出了搭载骁龙 865 的 iQOO Neo3,以及搭载天玑 1000+ 的 iQOO Z1,前者起售价 2698 元,后者起售价 2198 元,直接把 5G 旗舰芯片拉到了 2000 元档新机上。
梦回 1999 元旗舰机的年代?
vivo 当然不是做慈善,不断拉低 5G 旗舰价格的背后,是表现不佳的销售情况。
市场分析公司 Gartner 在 6 月 2 日发布的销量报告显示,2020 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销量前五为——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和 OPPO,vivo 则被挤到了「Others」一栏。


此外,根据同样来自 Gartner 的 2019 年第一季度销量报告,vivo 去年同期销量达 2736 万台、排名全球第五。考虑到今年一季度排名第五的 OPPO 销量为 2394 万台,vivo 今年的销量同比下滑至少超过 342 万台才会被挤出前五。
需要提醒的是,这份报告的数据直接指向具体售卖给终端用户「销量」,而非厂商的「出货量」。
再来看看 IDC 发布的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vivo 一季度的出货量为 2480 万台,位列第五名,紧随小米之后。


vivo 2020 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 7%




出货量同比上涨 7% 的同时,销量至少同比下滑 12.5%,vivo 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显然并不乐观。
产品是关键。
回顾今年 1-3 月,vivo 主要的新机就是 NEX 3S 以及 iQOO 3,两款新机在产品层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方面没有跟上如高刷屏等行业趋势,一方面在上市价格上又缺乏竞争力。
相比之下,吃了苦头的 vivo 在二季度推出 iQOO Neo3 以及 Z1,不仅补上了高刷的短板,还把搭载两款旗舰 5G 芯片的新机价格进一步拉低到 2-3k 价位,这在过去通常是国产手机最主要的战场,但从去年开始就逐渐被淡忘。
至少短期来看,vivo 的策略是有效的。根据 6 月 2 日凌晨发布的 618 首日战报,iQOO Z1 和 iQOO Neo3 分别占据了京东天猫双平台 2-2.5k、2.5-3k 的销量和销售额双料冠军。


图 / 京东手机 618 战报




不仅如此,vivo 将作为核心宣传点的微云台技术率先应用在 X50 Pro,同时在价位上又选择了按兵不动,在市场普遍涨价的背景,基本等同于后退一步。
但退一步是海阔天空,还是错失良机,就要看 X50 系列的市场表现了。
ZAKER 科技出品
文 / 江冬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