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3|回复: 0

英国对美国当今的种族歧视和不平等有历史责任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发表于 2020-6-9 16: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记者观察丨 18 世纪超 300 万名黑奴被英国奴隶贩子贩卖到美洲 英国对美国当今的种族歧视和不平等有历史责任
事情正在起变化,一个小小的火星自美国起燃,在世界各地引起了爆炸般的连锁反应。爆炸过程中,它以精准的速度回到历史事件的原点——英国,点燃了埋藏在这里长达 3 个世纪的引信。作为跨大西洋贩奴贸易的主要发起者,英国应该为美国当今的种族歧视和不平等负起一定的历史责任。
本周日(6 月 7 日),在英国议会广场上,两座相距不远的伟人雕像遭遇了不同的对待,一座是南非第一任非裔总统、举半生之力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曾经被英国情报部门标记为恐怖分子头目的纳尔逊 · 曼德拉,反种族歧视抗议者在他的手上放置了一个纸板做的标语,上面写着:黑人的命也是命。


在这座雕塑前方 50 米处,离英国议会大厦更近的地方,英国的战时首相温斯顿 · 丘吉尔塑像则遭遇到羞辱。抗议者在基座上写着 " 种族主义者 ",还有人冒险爬到雕塑上,手举同样的抗议标语,让参加过许多殖民地战争的丘吉尔看着眼前的景象:在限制令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数千名抗议者完全顾不上保持安全距离,在他的眼皮底下,抗议非裔居民在美国以及英国遭受的系统性和历史性的压迫。


有人为丘吉尔雕像遭到破坏感到气愤,英国的主流媒体在报道时暂时不敢置评。
而同一天,最具标志性的事件发生在布里斯托。
在英格兰西南部的布里斯托,当地数千名抗议者以更激进、更反叛的姿态,扳倒了在这个城市占据中心位置的的历史偶像爱德华 · 柯尔斯顿的雕像。


爱德华 · 柯尔斯顿生于 1636 年,死于 1721 年,他对故乡布里斯托贡献巨大。布里斯托历史上以奴隶贸易为名,而奴隶贸易的直接经手者就是这位柯尔斯顿。
在世时,他被称为布里斯托市的大恩人,他将自己当时的巨额财富 1 万英镑(这在 17 世纪和 18 世纪是一笔巨款)捐给出生地,建起学校、 医院 、慈善机构等。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柯尔斯顿的名字遍布布里斯托,这里有柯尔斯顿、柯尔斯顿大厅、柯尔斯顿大道,柯尔斯顿学校、柯尔斯顿小学等。
在市中心广场上,柯尔斯顿雕像举手托腮,低头沉思。这座雕像立于 1898 年,立于此地已超过百年时间。如今在距离他离世近 300 年的时候,布里斯托人不再以他为荣了,他用奴隶贸易赚来的钱,曾经给这个城市镀了金。如今,所有闪光之处都已经变成耻辱,近年,一些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和机构悄悄改名,艺术家拒绝到他的基金会赞助的音乐厅演出。
6 月 7 日,决裂的一刻到来了,当天,在布里斯托市中心,数百名反种族抗议者围在雕像四周,有人跳上雕像,用绳索把它捆绑固定住,随后在地面上合力拉倒铜像。
雕像倒地后,人们在他脸上涂上红色的油漆,有的人还跪在雕像的脖子上,最后人们把面目全非的雕像拖拽到港口一侧,合力把它扔到了水里。
过程中,没有伤害到任何人,但是布里斯托的精神偶像从此被正式抛弃。
之前,人们只在伊拉克、利比亚、乌克兰等陷入战乱的国家见过这种景象。被视为精神偶像的雕像坍塌,往往预示着变革。在布里斯托市,这也确实是一场变革。
在柯尔斯顿雕像倒地的那一刻,奴隶贩子这个称号,超过了他之前慈善家、商人、议员等所有美誉,成为一个新的历史封印。
中国人对于大英帝国的东印度公司和鸦片贸易非常熟悉,而在东印度公司大搞鸦片贸易之前,英国还有一个皇家非洲公司,它最赚钱的买卖是贩卖黑奴。这家公司的总督包括后来的英国国王,出资人既有王室,也有当时的名流和大商人。
从 1700 年到 19 世纪 20 年代,英国的奴隶贩子一共从非洲贩卖了超 300 万名黑奴,其中绝大多数贩往北美殖民地,成为今天美国种族冲突的源头。这一规模,约占当时欧洲多国贩奴贸易总数的四分之一。


△贩卖奴隶的广告:新到 39 名男性黑奴、15 名少年黑奴、24 名女性黑奴、16 名女童黑奴,以上奴隶均来自塞拉利昂。
柯尔斯顿作为当时皇家非洲公司的最高行政副总裁,在 12 年的时间里,直接经手贩卖的黑奴人数累计超 8.4 万人,其中约 1.9 万人在去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路上丧生。他所经手贩卖的黑奴总数,接近英国全部黑奴贸易总量的 2.6%。没有人知道他到底从中赚了多少钱。


在报道这一历史性事件时,英国时政评论员乔治 · 盖洛威在直播节目中发起民意投票,53% 的直播观众支持推倒雕像。
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在事件发生后,出面表示,警方会把破坏雕像的行为作为犯罪案件来调查,但是布里斯托大学的历史学家认为,这个雕像早该被清除掉。在过去的 20 年里,布里斯托的市民一直没有中断有关这个话题的讨论。可以说,雕像的坍塌不是突然发生的。
在英国,贩奴贸易留下的黑点几乎遍布每一个城市,一名英国非裔学者曾经发表学术论文指出,英国许多著名大学,在其早期发展中,接受了大量来自黑奴贸易的慈善捐款,靠贩奴起家,成为英国教育和学术界的一个抹不去的污点。
英国一些城市近日将某些与贩奴贸易有联系的街道改名,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当地一条街道去掉了 18 世纪一个烟草大王的名字,用几年前一名死于警察暴力执法的非裔居民的名字命名。




△近日,苏格兰格拉斯哥多个街道改名,抹掉与贩奴贸易有关的街道名称。
英国在 19 世纪初宣布奴隶贸易非法,但是在北美殖民地以及其他殖民地遗留的奴隶问题并没有立即消失。
在英国的历史教科书中,有关贩奴贸易的章节也大量描绘非洲当地部落土著参与奴隶贸易的次要因素,有意淡化大英帝国作为跨大西洋贩奴贸易组织者的主要罪责。
在 19 世纪初奴隶贸易渐渐终止后,大英帝国的生财之道很快转为针对亚洲中国、印度等地的鸦片贸易,这是另一段可怕的历史。
所以,通过以上,我们就可以理解,近日在伦敦、布里斯托、苏格兰等地发生的连续抗议活动,为什么引起了如此广泛的反响,为什么英国人,不仅仅是英国非裔居民,他们开始慢慢了解到祖先在贩奴贸易中的角色和造成的危害。
不管历史已经向前走过多少世纪,人们仍需要一个正式道歉的时刻、一个忏悔的时刻、一个和罪恶历史告别的时刻。而正在发生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遇。
英国人总喜欢说,自己对某地负有一些历史责任,其实其真正的历史责任,应该是面对历史上超百年的贩奴贸易和鸦片贸易,负起真正的忏悔者的责任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编辑:赵旭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