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6|回复: 0

一见·@志愿者,总书记宁夏考察提到了你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发表于 2020-6-10 20: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志愿者,用平凡书写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 8 日下午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70 岁的回族老党员王兰花退休后,在这里组织成立了 " 兰花志愿者之家 ",她向总书记讲述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2020 年 6 月 8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吴忠市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了解促进民族团结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王兰花生活的金花园社区,去年被评为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是宁夏各民族和谐聚居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对她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
王兰花的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从 2005 年成立时的 7 名成员,发展到如今的 6 万多名,除了帮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还照顾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户等。


2020 年 6 月 8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吴忠市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了解促进民族团结情况。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去年 1 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称赞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作为我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30 多年前,志愿精神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萌芽。如今," 燎原之火 " 生生不息。


2019 年 1 月 16 日至 18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 1 月 17 日上午,习近平在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同志愿者们亲切合影。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3 年 12 月,得知 " 本禹志愿服务队 " 的同学们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2014 年 3 月,对 " 郭明义爱心团队 " 的同志们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致以崇高的敬意。
" 南京青奥会志愿者 " 群体也是一支年轻的服务力量。2014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 " 中国名片 "。
在国际场合中,中国的志愿者也是一张靓丽 " 名片 "。


2013 年 10 月 3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 中国愿向东盟派出更多志愿者 "" 中国上海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先后赴老挝从事网络技术、体育教学等工作 "" 中国志愿者广泛动员在南非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同当地动物保护组织合作 "…… 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的故事,还出现在了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中。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以 "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 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中," 奉献 " 二字放在首位。
1966 年 2 月 7 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习近平当时上初一,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 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习近平曾这样说道。


2014 年 3 月 17 日至 18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 3 月 17 日,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 的公仆情怀,撒下无私奉献的种子。在陕北梁家河,习近平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
提到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伴着一代孩童成长。
2018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抚顺,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
他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雷锋日记》中写道:"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 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 "……


2018 年 9 月 28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抚顺市参观雷锋纪念馆。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雷锋的一生只有短短 22 年,但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 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2020 年新年伊始,中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疫情来势汹汹,中国人民众志成城。
2 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广大志愿者,赞赏他们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3 月,习近平飞赴湖北武汉,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和他面对面座谈交流的也有志愿者代表。5 月两会,习近平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今后要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2020 年 3 月 10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详细询问社区群众生活物资采购和供应情况。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有这样一组暖心的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5 月 31 日,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到 881 万人,志愿服务项目超过 46 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 2.9 亿小时。
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志愿服务条例》等法规和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推动我国志愿服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荧荧星火,人人奉献,便光亮如炬。从小小少年,到芳华青年,再到耄耋老人,只要心中有爱,处处可为。
(策划丨杜尚泽 撰文丨林小溪)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