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学“一把手”毕业演讲竟是一首他新写的歌,他有中文和音乐双背景用笔名作 ...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2 14:53: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今天我要忍住眼泪
一直微笑
给熟悉的陌生的挥手 招一招
感恩雨露阳光
一花一草
感念共同岁月
一分一秒…… "


这是什么新歌?这是一首新毕业歌,歌名正是《今天毕业》。今晚,浦江对岸的陆家嘴群楼成了一个毕业会场的舞美背景,《今天毕业》正式在上海师范大学 2020 届 " 云端 " 毕业晚会献给全体 5000 多名毕业学子,仿佛大学 " 一把手 " 的毕业演讲。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首歌的作词 " 林子 " 是一个笔名,其实正是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现年 55 岁的他拥有中文与音乐的双重背景。


左二为林在勇
公开资料显示,林在勇从华东师大中文系本科、哲学系研究生毕业,历史系博士生肄业。1992 年留校任华东师大中文系助教,至 2004 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2007 年又兼任副校长。2013 年起,他调任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次年又主持行政工作,2015 年至 2019 年兼任上音院长。去年 7 月,他来到上海师范大学,当书记已近一年。


这首《今天毕业》可谓师生共同原创和演绎。除林在勇填词外,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王晋欣为其作曲,上海师大学生艺术中心制作的 MV 中演员也是 2020 届毕业生吴倩楠、戴逸凡、金祎豪、李崧崧、章岸婧等。


岁月如歌,《今天毕业》歌词中唱到," 今天我要好好补课 / 把地扫扫 / 在房门前窗台边 / 倾身靠一靠 / 回看时间空间 / 一逢一遭 / 倾听心灵成长 / 一汐一潮…… "


谈到毕业歌的创作,林在勇说," 这是送给特殊毕业季里学子们的专属礼物。" 他表示,防疫形势每 10 天都有重要的变化,工作的基调也必须与时俱进。" 一个基层单位,数万干部师生,学校党委 3 月份就提出,要坚决夺取防疫抗疫和办学教学的双胜利。" 他介绍,学校在湖北的 600 余位师生,在海外的 600 余位师生,天天都有校内领导、老师、辅导员联系指导,做到了无一染疫。" 同时做到了网上教学、论文写作、复式招生、毕业答辩,学校运转秩序从 3 月开始就正常开展。"


临近毕业季,这是收获的季节," 不仅仅是毕业生人生进步的重要时刻,也是同学们思想升华的满分大课。" 林在勇说," 当地球上一些地方人们在向空中抛石头呐喊,我们的校园里人们在向空中抛学士帽欢呼,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思政教育课,让我们的下一代坚定四个自信,这一场毕业典礼就是扣正扣准的一颗大纽扣。"


据悉,2020 届 " 云端 " 毕业晚会的主题正是 " ‘疫’起同行 唱响未来 "。通过连线,18 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在屏幕前讲述亲身故事:体育学院教务员胡惠婷自编 " 网红 " 教程,助力教师变身网络课程达人;商学院专业教师王诤诤打造线上 " 金课 ",组织毕业生 " 云答辩 ",主动拥抱线上教学新模式;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党员王永强一边坚持网课,一边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父亲一起参与紧急传染病医院的建设;影视传媒学院赵飞作为湖北籍毕业生,参与抗疫防疫工作,制作抗疫诗朗诵,传播 " 疫 " 路走来的青春正能量。同学们感慨道,"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那都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 参加完学校在校园林荫大道上的‘硬核’毕业典礼,最期待的就是今年外滩为我们亮灯。" 一位毕业生在朋友圈写道。确实,母校以楼宇大屏亮灯方式告白毕业生、实力宠学子,大楼渐次闪烁:" 毕业如期,青春正好,相信未来,逐梦前行。" 与此同时,随着数千毕业生分批次返回校园,毕业灯光秀也在学校西四宿舍楼闪亮登场,组成 "I SHNU" 的比心图案,唱响《后来》《再见》《友谊地久天长》等惜别不舍的老歌新曲。
【新闻链接 ·《今天毕业》歌词】
今天我要忍住眼泪
一直微笑
给熟悉的陌生的挥手招一招
感恩雨露阳光
一花一草
感念共同岁月
一分一秒
今天从来就不会
到此结束
我要和你从此
紧紧拥抱
今天我要好好补课
把地扫扫
在房门前窗台边
倾身靠一靠
回看时间空间
一逢一遭
倾听心灵成长
一汐一潮
今天我记住这里
暮暮朝朝
我才知道一切原来很好
秋去春来
好像许多还没有开始
草长燕飞
竟然时光留不住彼此
将要来的全部不期而至
舍不得的却戛然而止
当今天已经变成了回忆
我的心将会永远留在这里
当明天终于实现了梦想
我还会在你的梦里飞翔
作词:林在勇(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作曲:王晋欣(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
监制:申 林(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主任)
录音:任 瑜(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专业教师)
演唱:董顥雯、吴炀若愚、施虓添、李想
周怡楠、朱兆诚、丁鹏博、张子安
演员:2020 届毕业生吴倩楠、戴逸凡、
金祎豪、李崧崧、章岸婧
摄制:阿亮
制作: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艺术中心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上海师大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