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约翰逊强硬表态后,这场英欧视频峰会有何看点?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6 21:05: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月 15 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与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这是自 1 月底英国 " 脱欧 " 以来,英欧领导人就未来关系进行的首次高级别会谈。
这场视频会议能否为 " 后脱欧时代 " 谈判注入动力,打破僵局?专家认为,为避免 " 两败俱伤 ",双方或许会在会议中为未来半年的脱欧谈判 " 定调 ",在今后谈判过程中寻求妥协。
能否 " 定调 "?
英国今年 1 月 31 日正式脱离欧盟,但在截至今年年底的过渡期内,仍然留在欧洲单一市场框架内与欧盟国家开展贸易往来。英国与欧盟正尝试协商达成一份自由贸易协定,但双方在一些关键议题上分歧明显," 后脱欧时代 " 的双边关系迟迟难以敲定。
为了继续推进贸易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 · 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 · 米歇尔和欧洲议会议长戴维 · 萨索利将与约翰逊视频连线。冯德莱恩表示,她 " 很期待 " 这次会议。英方首席谈判代表戴维 · 弗罗斯特则称,非常高兴双方同意 " 强化谈判进程 "。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除了这次高级别会谈,双方还商定了 7 月贸易谈判的 " 时间表 "。如果疫情情况允许,双方将在伦敦和布鲁塞尔举行一系列正式谈判和小组会议,6 月 29 日至 7 月 27 日期间每周进行。
几个月来,英欧双方已经举行了四轮未来关系谈判,但却难以取得进展,尤其在涉及大规模利益调整的 " 公平竞争 " 政策和渔业等 " 老大难 " 领域仍然僵持。
如果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英欧未能在 " 脱欧 " 过渡期内达成贸易协议,且过渡期不再延长,双方将重新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开展贸易。预计 " 无协议脱欧 " 将造成 " 双输 " 局面,让受疫情重创的英欧经济和贸易雪上加霜。
此前,双方均要求对方更改现有谈判立场,这也让这场高层会谈受到更多关注:会谈能否成为推动谈判向前发展的契机?
" 接下去怎么走,要看这次双方最高层的态度。"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叶江表示,这次视频峰会的主要看点是,英国和欧盟双方能否最终 " 定调 ",判定彼此双方是否可能做出让步,以便在 12 月 31 日前达成未来关系协议。
叶江表示,在过去的几轮谈判中,欧盟明显不愿意接受英国的方案,希望采取拖延法,但英国却坚决不延长过渡期,让欧盟变得相当被动。这次,欧盟是否会为了达成协议进行让步,或许会在这场视频会议上定下基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预计,英欧将在视频会议中对各自立场进行表述,并在今后谈判过程中寻求妥协。他指出,英欧第二阶段谈判涉及贸易、投资等领域,企业界是最大攸关方,会向各自政府施压。" 如果说此次会议要给业界传递一些确定性,英欧可能会提出一个谈判的优先顺序,甚至路线图 "。
不过,彭博社指出,此次会议是英国 " 脱欧 " 协议内安排好的,并不是一次谈判,计划是对 " 脱欧 " 协议的实施和贸易谈判的进展进行回顾。由于目前双方还未改变立场,是否能打破僵局还不得而知。
谈不成就走人?
12 月 31 日的 " 脱欧 " 过渡期限,对于英欧双方来说是个 " 槛 "。
对这个时间节点,约翰逊态度一向强硬。原本,视频会议中将讨论是否要延长这一期限,但约翰逊在会议前就多次强调,不会延长过渡期,谈不成就 " 走人 "。
据《金融时报》等多家英媒报道,约翰逊将利用这次会议 " 敲桌子 ",敦促欧盟 27 国力争在今夏达成协议,不要以疫情为借口拖延行动。预计他还将明确表示,如果欧盟不愿意进行妥协,他已经准备好退出谈判。
英国和欧盟 6 月 12 日也确认,虽然双方达成的 " 脱欧 " 协议中规定过渡期可予以延长,但申请延期的截止日期已过,英国已决意放弃延长过渡期。
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 · 戈夫表示,2021 年 1 月 1 日,英国 " 将收回控制权,恢复政治和经济独立 "。
为何英国态度如此强硬?崔洪建认为,约翰逊曾在竞选期间作出如期 " 脱欧 " 承诺,是英方态度坚决的一个重要原因。去年 5 月,特雷莎 · 梅由于 " 脱欧 " 僵局难破宣布辞职。约翰逊接棒后推动英欧达成 " 脱欧 " 新协议,可谓其政绩之一。
" 如果‘脱欧’谈判无法如期完成,一拖再拖,出现新问题,那对于约翰逊巩固国内地位没有好处,保守党内部也可能对他有意见。因此约翰逊必须坚持在期限上不让步的立场。" 崔洪建说。
此外,保持时间压力也是英方的博弈策略,有助于其在谈判中处于强势地位。崔洪建指出,约翰逊在国内推动 " 脱欧 " 进程中也曾采取这一策略——设定期限,用时间压力迫使各方朝着一个明确方向迈进。
对于英国的强硬态度,欧洲如何反应?
据悉,布鲁塞尔方面曾释放强硬信号,称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彭博社援引一名欧洲官员的话说,欧盟将告诉约翰逊,欧盟仍是团结一致的。
欧盟负责英国 " 脱欧 " 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此前批评英国就欧盟统一市场 " 挑挑拣拣 ",比加拿大、日本等欧盟伙伴索求更多,却不愿受同等规则束缚。他呼吁英方认真参与双方就 " 公平竞争环境 "、渔业权、司法警务合作以及未来关系治理四个领域的谈判,争取更多进展。
不过,欧盟同样也释放出了愿意妥协的信号。《金融时报》近日披露,巴尼耶表示愿就有关 " 公平竞争环境 " 的关键分歧做出妥协。
" 在过去几轮谈判中,英国肯定注意到了欧盟寻求妥协的意愿。" 巴尼耶上周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演讲中说:" 我们现在需要取得进展的是明确和具体的信号,即英国也愿为达成协议而努力。"
崔洪建指出,英欧谈判始终是两条路线。在政治路线上,英欧嘴上都不会服软,尽量争取自身利益。谈判团队主导的技术路线上,双方则需要化解政治分歧。英欧领导人层面和谈判团队释放的信息表明双方有意继续谈判,同时又有分歧和矛盾,这也是一种谈判策略和技巧的体现。
仍可能如期达成协议
虽然 " 大领导 " 首次碰面,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预计不会对 " 脱欧 " 僵局带来太大的突破,除非难以捉摸的约翰逊带来惊喜或惊吓。
" 最好的情况是双方就未来关系的‘着陆点’达成共识。最坏的情况是,约翰逊为了分散国内对其政府处理新冠疫情的批评,而使谈判破裂。" 欧洲改革智库中心高级研究员山姆 · 罗威也表示,这两种情况都不会决定谈判的最终结果。
不过,《金融时报》指出,英欧同意继续谈判,已经传递出信号:双方都相信仍有可能在 " 脱欧 " 过渡期结束前就未来关系达成协议。
接下来,英欧能否寻求适当妥协,推动协议达成仍然有待观察。
彭博社称,尽管政界人士和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现出悲观基调,但私下里他们更为积极。如果谈判能在夏天取得进展,并在 9 月结束,欧盟领导人可能会在定于 10 月举行的峰会上批准一项协议。
多位分析人士也倾向于认为,尽管英欧谈判在四大关键领域仍然僵持,抗疫等多重因素导致压力倍增,但双方仍有可能如期达成协议。
叶江认为,如果谈判迟迟没有进展,谈崩的结果将是 " 无协议脱欧 ",但这是欧盟和英国都不愿意看到的。不过,就此次英国坚持不延长过渡期的态度看来,欧盟或许会先行松口,就渔业政策和公平竞争政策等做出妥协。
" 欧盟愿意做调整的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欧盟内部也有不同的看法,希望妥协的声音更强,让欧盟陷入被动状态。" 叶江指出,其中德国等国家起到很大作用。德英为英欧之间的最大贸易伙伴国,继续保持英国版本的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德国来说是有利的。不仅是德国,欧盟北部成员国如荷兰、比利时等,同样也是欧盟中的 " 经济发动机 ",他们与英国的贸易都相当紧密。如果英国最终 " 无协议脱欧 ",关税问题或将给这些国家与英国间的贸易造成损害。
叶江指出,就算双方达成协议,协议还要交欧洲理事会讨论通过,欧盟还需要给各个成员国 " 走流程 ",周期将会拖得很长。因此,双方都希望能在秋天前谈成,或许也将让欧盟在此次会谈上有所让步。
崔洪建则认为,鉴于约翰逊可能释放 " 谈不成就走人 " 的信号,谈判风险看似主要在于英国。但这主要还是约翰逊的一种施压策略," 无协议脱欧 " 或给英国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但英国已放弃延长 " 脱欧 " 过渡期,届时局面将如何发展?崔洪建预计,英欧将寻求 " 软着陆 ",例如调整预期目标,在优先领域取得部分成果,将其作为第二阶段谈判结束的标志,将其余谈判议题放入下一个时间框架内。
崔洪建预计,如果约翰逊保持时间压力的决心足够大,英欧加快谈判进度,技术问题应该可以解决,双方在 9 月评估进展前取得一定成果仍有可能。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裘雯涵 陆依斐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