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留给优酷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4 05:17: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正值酷署,长视频领域又翻起一股热浪。
日前,路透社消息称,腾讯计划成为爱奇艺最大的股东。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腾讯已经与拥有 56.2% 爱奇艺股权的百度就购买股份进行接洽。
尽管爱奇艺就此事对 ZAKER 新闻回应称 " 不予置评 ",百度公关总监郭峰也在网络上表示 " 别乱猜了 ",但这仍然无法平息针对爱奇艺和腾讯的讨论风暴。而同样被称为三大长视频巨头之一的优酷,却在一旁备受冷落。


交出王座的长视频巨人



众所周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各自背靠着 BAT 三大 " 金主 ",成为长视频网站的三大霸主。而优酷,一开始更是处于领先的位置。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网络视频广告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指出,2013 年 Q3 优酷土豆市场广告收入份额以 28% 的占有率排名第一,爱奇艺和腾讯则分别以 16%、8% 的数据排名第二、第三。彼时的优酷,一直占据长视频网站的王座,之后傍上阿里这座靠山,更是一时风头无两。
2013 年是优酷长视频故事的巅峰时刻,但从这一年开始,曾经的第一名渐渐开始掉队。
这几年,爱奇艺依托《奇葩说》、《中国有嘻哈》等爆款自制综艺、自制剧吸引用户留存。在长视频的竞争游戏中,腾讯则可称为 " 人民币玩家 ",自制《创造营》、《青春有你》等爆火综艺,购买的版权更是涵盖好莱坞大片、NBA 直播和许多美剧的独家资源。
在后续的争夺战中,腾讯和爱奇艺均买下了《庆余年》的网络版权,优酷再次掉队。优酷一直没有大举投入,腾讯和爱奇艺的投入越多,优酷落后的身位就越来越大。


2020 年 6 月,优酷发布了最新的 9.0 版本,使用该版本,最大改观为原先的 " 推荐 " 升级为 " 动态 ",并且会推荐各类时长 5 分钟左右的 PUGC 中短视频。在视频的评论区方面,优酷也做了改动,将评论细分为 " 最新 "" 图 / 视频 "" 达人说 " 等类别,增强用户的社区感。
优酷此举意在直接打通大鱼号的优质视频内容,以求缓解优酷短视频的冷启动问题。换言之,优酷正试图重点挖掘短视频和直播的商业价值,和腾讯、爱奇艺抢夺不一样的蛋糕。
除了视频资源让优酷头疼,DAU(日活跃用户)同样是优酷面临的问题。
据爱奇艺、腾讯和优酷官方公布的数据,春节期间爱奇艺的 DAU 在 1.8 亿上下,腾讯视频为 1.5 亿 DAU,优酷的 DAU 仅在 8000 万左右。
国内长视频的收益来源于两方面,会员和广告。而广告的效果又依赖于视频的播放量。明面上,优酷输掉的是 DAU,潜在的,还有会员和广告的收益。
从新版本中可以看到优酷正发力用户社区,增强用户粘性。9.0 版本中评论用户的头像右侧新增了 " 关注 " 键,点击后可直接关注对方的短视频账号,并且会出现在用户的 " 动态 " 信息流中,这一功能和 B 站的类似,可以让用户更有参与感。
亏损不断,阿里还有多少耐心?



尽管三家各有所长,但长视频网站依然亏了个无底洞。阿里公布的 2019 财年数据显示,包括优酷视频在内的阿里大文娱亏损额为 157.96 亿元,其中 2019 年 Q4,优酷的亏损金额为 32.98 亿,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原因是因为阿里缩减了内容支出,从而导致成本减少。
今年以来,尽管官方进行了辟谣,但阿里 " 断臂 " 大文娱的消息仍不断传出。"618" 期间,阿里进行了内部高管的大调整,优酷的命运格外引人关注。
据悉,被称为 " 阿里 80 后能力最全面高管之一 " 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 CTO 兼优酷 COO 庄卓然已调离阿里大文娱,前往阿里旗下在线旅行平台飞猪担任总裁。而现任集团副总裁、飞猪酒旅及国内生态业务负责人范驰将调往优酷任职。


据《晚点 LatePost》的报道,这次调整背后还释放了另一个信号," 优酷甚至大文娱的业务和动作,南天先砍第一刀,伟东(杨伟东,时任优酷事业群总裁)来砍第二刀。"
优酷不仅遭到对手的赶超,其掌舵者也屡屡更换。
长达数年的烧钱游戏或让阿里、百度和爱奇艺等长视频巨头深感疲惫,也让行业意识到这一模式很难盈利。另外,视频网站以内容为王,这往往导致平台出现脉冲式的用户增长,即有爆款就有用户高增张,而爆款只能靠烧钱来产生,陷入亏损的死循环。
而若腾讯和爱奇艺真的率先联盟,或将打破长视频维持了数年三雄争霸的平衡,对优酷而言,日子将会更加难过。在版权资源和自制剧、自制综艺上,腾讯视频 + 爱奇艺的组合,将形成行业 " 巨无霸 ",或将分走原本优酷的一部分用户。
加上短视频平台的步步紧逼,优酷的对手早已不止腾讯、爱奇艺、芒果 TV...... 还有抖音、哔哩哔哩、快手等后起之秀,优酷还能撑多久?不管阿里打不打算放弃大文娱,留给它的时间都已经不多了。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陈丽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