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1|回复: 0

要选举了,香港反对派突然要做"中国人"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6-24 18: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 月 11 日和 12 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将举行换届初选。眼看选举在即,有乱港分子突然宣称要 " 抛弃美国护照 ",要做 " 中国人 " 了。
非法 " 占中 " 发起人之一、" 港独 " 组织头目岑敖晖 6 月 20 日在脸书发文,宣称将会参与立法会选举初选。他还透露,自己 " 正在办理放弃美国国籍的手续 ",并声称放弃美国国籍是 " 一个不能逆转的决定 "。此前岑敖晖曾公开承认自己拥有美国护照。
眼见选举在即,乱港分子就突然要做 " 中国人 " 了,岑敖晖这一行径让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看不下去。梁振英 20 日怒斥岑敖晖为 " 投机、有奶是娘的小政客 ",并奉劝他 " 还是继续做美国人吧 "。


梁振英斥岑敖晖为 " 投机、有奶是娘的小政客 ",图自港媒
根据《基本法》第六十七条,港立法会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组成。此外,香港《立法会条例》对 12 个功能界别的议员有豁免国籍限制,可由非中国国籍香港永久居民担任,但规定其所占比例不得超过立法会全体议员的 20%。
12 个功能界别为:法律界;会计界;工程界;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地产及建造界;旅游界;商界(第一);工业界(第一);金融界;金融服务界;进出口界;以及保险界。
2014 年非法 " 占中 " 行动爆发期间,外界一直盛传多名 " 学生领袖 " 拥有或已获预留美国护照。但直到 2018 年 1 月,岑敖晖才公开承认自己拥有美国护照。这也就意味着,持有美国护照的岑敖晖要参与 12 个功能界别之外的立法会选举,就必须先放弃美国国籍。
6 月 20 日,非法 " 占中 " 发起人之一岑敖晖在脸书发文透露,他要参加于 7 月 11 日和 12 日举行的港立法会选举初选。对于国籍问题,他宣称:为了参选," 正在办理放弃美国国籍的手续 ",美国国籍一旦放弃就是放弃了," 这是一个不能逆转的决定 "。
岑敖晖目前是香港荃湾区议员。《基本法》将区议会视作区域组织,区议员无需宣誓,且没有国籍限制。
岑敖晖与另一非法 " 占中 " 头目黄之锋一同被视为香港反对派的 " 急先锋 ",二人于 2014 年 11 月 26 日在非法 " 占中 " 清场中被捕,之后数年间多次策划乱港行动。今年 1 月,岑敖晖与其他 14 名香港区议员为民进党隔空站台,出镜感谢其对赴台暴徒的 " 支持 "。
这位自称 " 在美国出生 "、向往到所谓 " 自由国度 " 生活的岑敖晖,突然宣称要 " 抛弃美国护照 ",要做 " 中国人 " 了。这一 " 投机行径 " 背后充满政治考量。
据港媒报道,岑敖晖此次参选是为达成非法 " 占中 " 发起人、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所谓 "35+ 揽炒计划 "。该计划 " 幻想 " 香港反对派可在立法会选举中夺取过半议席,即超过 35 个席位。
据戴耀廷自己论述,一旦反对派 " 夺取 " 香港立法会的控制权,便可运用立法会权力否决特区政府的议案,迫使港府回应所谓 " 诉求 "。


对此,香港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也看不下去了。他 20 日当天在脸书质问岑敖晖:" 如果基本法没有国籍要求,岑敖晖会做中国人吗?"
他怒斥道:" 为什么岑敖晖这个美国人要等到参选才加入中国籍?为什么不早点做?如果基本法没有国籍要求,岑敖晖会做中国人吗?如果我们反对岑敖晖成为中国人,他会怎样为自己的申请辩护?我劝岑敖晖这类投机、有奶是娘的小政客,还是做你的美国人吧。"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观察者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