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4|回复: 0

曾经是MIUI的老师,8岁生日的Flyme前路在哪?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发表于 2020-6-28 01: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眼间,Flyme 已经迎来了它的第八个生日,虽然现在 Flyme 在国内已经算不上是最优秀的那个操作 UI 了,但对于很多关注机圈的老用户来说,Flyme 依旧是魅族手机的 " 灵魂 ",这也是魅族手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小圆点 "、"mBack"、"Smart Bar" 都属于让魅友们印象比较深刻的功能,正好趁着 Flyme 八周年这一日子我们来盘点一下 Flyme 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哪些惊喜。


Flyme 诞生于 2012 年,这个时间段国内安卓手机的普及率都还很低,基本上当时会去购买安卓机的人都是一些数码发烧友。但由于当时的原生安卓系统许多功能都不完善,操作很反人类,Flyme 1.0 便应运而生。不同于原生安卓的抽屉式桌面,Flyme 将所有的应用程序有序、平整、规律地展现在手机桌面上,最起码在启动应用时要简便不少。


并且 Flyme 还在系统通知栏加入了快捷开关(很难想象当时没有这项功能的手机操作有多麻烦),顺便还集成了专为魅族手机设计的软件中心以及 Flyme 云服务,其中云服务中的 " 查找手机 " 功能也让魅族成为第一个将云服务做得比较成熟的厂商了。
到了 Flyme 2.0,这个时间段其实国内的 UI 系统已经开始呈现 " 百家争鸣 " 的现象了,Flyme 为了进一步拉大自己与其他操作 UI 之间的差距,在魅族 MX2 上带来了极为经典的 " 小圆点 " 设计并为其配备了一整套的 Smart Bar 交互系统。


这个系统让用户单手就可以完成 70% 左右的的操作,这是其他 UI 系统完全不能比拟的。不光是系统操作,魅族 MX2 光凭这个 " 小圆点 " 就已经吸引了不少数码爱好者的眼球,可惜到了指纹解锁的年代,魅族不得不放弃了这一典雅设计。


2015 年,Flyme 5.0 正式发布,这应该算得上是 Flyme 历史上最全面的一次更新了,不但在 UI 设计和交互界面上进行了升级优化,同时为了使用指纹识别技术将 " 小圆点 " 进化成了 mBack 腰圆键。这一设计也可以说是魅族的一次高光,在当时其他安卓机都需要通过三个实体按键才能完成的操作,魅族只需要一颗 mBack 腰圆键(轻触就能返回、按下就能返回桌面),成为当年机圈中最完美的 Home 键设计。当时许多魅友们的评价基本上都是 " 这颗按键真的有毒,用完再用以前的手机简直操作不了。"


而这一优秀设计自然是会遭到同行的借鉴,当时魅族工程师是表示并不在乎厂商来借鉴这一设计的,但魅友却咽不下这口气,其中不少魅友还跑去抵制其他拥有相似设计的安卓产品。后续则是演变成了 "mBack 是否存在抄袭 " 这么一个地步,虽然从当时的回答来看魅族的这一外观设计确实算不上是第一个,但它的 mBack 按键确实有着其他手机厂商都无可比拟的便捷性。我相信当时的其他厂商并不是做不到,而是他们压根没想到可以这么做,在这一点上我个人还是比较佩服魅族的。


而从 Flyme 6 到 Flyme 8,之间的更新幅度并不算太大,这里就不仔细展开讲解了。但有一个功能还是很值得去说一说的,那就是小窗功能。在这方面 Flyme 可能又能够被称为 " 鼻祖 ",因为它确实是最早提出并设计出这个功能的 UI 系统。它可以让用户在玩游戏、看电视时将手机收到的信息以气泡或是弹幕的方式呈现出来。想要回复信息的话也不需要切换应用,通过小窗模式就能进行查看或者回复,这一功能也基本上成为了当下安卓机所标配的功能之一。




虽然 Flyme 在前期有着相当不错的口碑和多个创新性的功能,但在近几年貌似 Flyme 遇到了瓶颈期,不但在功能方面趋向于主流,稳定性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浮动。
要说原因,首先客观上魅族近两年因手机销量下滑而导致品牌影响力遭到了一定的弱化,杨颜、陈希等 Flyme 骨干的出走(杨颜已经回归了)肯定会给 Flyme 带来一定影响。


其次,魅族手机本身的硬件水平也会带来一定影响。这里主要说的是高刷新屏幕,魅族跟进高刷屏的步伐有点晚,而高刷新屏幕对系统流畅性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并不是 Flyme 不流畅,而是其他系统在高刷屏的帮助下变得更加流畅了,而 Flyme 仍保持在此前的水准,而这肯定是不够的。
好在魅族也 " 亡羊补牢 " 地在魅族 17 系列机型上加入高刷新屏幕,也算是满足了魅友的期待吧。


最后一点,我们观察到 Flyme 的更新节奏似乎 " 不按常理 ",比如说 OPPO、realme、小米等厂商已经在部署安卓 11 测试版,但 Flyme 现在才开始内测安卓 10。当然对消费者来说系统底层是否为安卓 11 可能 " 感知不强 ",但在对比之下难免会有微言。


在系统热度方面,Flyme 也是比不过同为国产优秀操作 UI 的 MIUI,Flyme 版块的魅族员工回复信息的速度远不如 MIUI 开发组的速度。对于魅族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如果连魅友们对 Flyme 都没什么兴趣的话,那么 Flyme 怎么推广到更多的消费者中去呢?
从一个小公司到现在一个中国家喻户晓的公司,魅族的起家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独一无二的匠心精神。虽然在 16、17 年过后魅族从主流厂商变成了一家 " 珠海小厂 ",但我们在魅族 16s Pro 和魅族 17 系列上能够重新看到魅族之前的影子。


同时近期魅族官宣自己也将推出智能穿戴设备,开始逐渐跟上其他手机厂商进军 loT 的步伐,虽然起步有些晚,但好歹魅族也终于是迈出了这一步。虽然 Flyme 不如当年那样 " 众星捧月 " 地处于市场中心,但不得不承认 Flyme 的动画和交互界面依旧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存在,或许在 loT 领域,魅族能够实现弯道超车,重新回到大众用户的视野中。


纵观 Flyme 的发展史,从惊艳到辉煌再到低谷,魅族一直都很用心,只不过是因为追求小众而把路给走窄了。如今的魅族已经重回一年一精品的频率了,魅族 17 系列的陶瓷工艺、两款诚意满满的定制版、不落伍的旗舰配置和跟上步伐的系统底层更新,都让魅友们愿意去相信那个秉持工匠精神的魅族回来了。
基于魅族的钻研精神,我们或许可以多给一点耐心,相信魅族一定能够交出令我们满意的答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