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公安部首任副部级反恐专员刘跃进离任,曾是湄公河惨案专案组长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8 13:04: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政知圈 6 月 28 日注意到,公安部官网领导信息一栏有变动,公安部首任反恐专员、副部级干部刘跃进的简历已经撤下。
刘跃进 1959 年 1 月出生,已经 61 岁,此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副部长级),副总警监警衔。
公安部首任反恐专员
刘跃进曾长期在公安禁毒领域任职。他最早在天津市公安局工作,后出任副局长。
之后,刘跃进调任公安部,先后出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兼国家禁毒委办公室主任等。


2015 年 12 月,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出任副部长级的公安部反恐专员。当时是公安部在部领导班子中首设反恐专员一职,刘跃进是第一任反恐专员。
此后,在担任反恐专员的同时,刘跃进也一直是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在禁毒、反恐等方面多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部署相关工作。
" 湄公河惨案 " 专案组组长
刘跃进曾主办轰动一时的 " 湄公河 10 · 5 案 "。
2011 年 10 月,东南亚缅泰边境的 " 糯康集团 " 制造 " 湄公河 10 · 5 案 ",杀害 " 华兴号 " 和 " 玉兴 8 号 " 两艘货船的 13 名中国船员,时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出任专案组组长。办案期间,刘跃进几次亲临现场,与老挝、缅甸、泰国等湄公河流域周边国家多次协调磋商。
头目糯康被抓获后,为了成功将其引渡回中国,刘跃进专门前往老挝,整日和政府、军方、警方沟通,最终完成了带糯康回到中国的重任。2012 年 11 月 6 日,糯康被判处死刑。


电影《湄公河行动》中张涵予扮演的人物高刚,原型就是刘跃进。2016 年 2 月 1 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在北京会见电影《湄公河行动》主创人员并进行座谈。2016 年 9 月,电影《湄公河行动》举行首映式,刘跃进现场出席活动。
" 因公殉职在我们这行司空见惯 "
刘跃进曾组织侦办过多起大案要案,包括 1995 年天津 " 白宫酒楼 " 凶杀案," 蔡爱山跨国制贩冰毒案 " 等。
2007 年 6 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菲警方联合破获蔡爱山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有关情况,时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出席。会上通报,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在菲律宾黎刹省摧毁该集团设立的制毒工厂一处,缴获成品及半成品冰毒 180 多公斤。在马尼拉市和迈里索那市摧毁毒品仓库两处。本案共缴获丙酮、乙醚等制毒配剂近 10 吨。
刘跃进从一线缉毒警干起,曾多次现场抓捕毒贩。
2014 年 6 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缉毒警察在各个警种里面牺牲率最高,比刑警还高。" 毒品犯罪是重罪,他们一旦被抓住,可能就是死路一条,所以要拼死反抗。毒贩子带枪带刀,带武器的特别多。毒品犯罪很重要的就是人赃俱获,需要近距离接触。"
被问到最危险的场景是什么,刘跃进说:" 很多,破门而入、开车追捕等。因公殉职、被击伤等情况,在我们这行司空见惯。"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政知圈 高语阳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