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3|回复: 0

全球确诊病例超1000万!我们学会与病毒长期共存了吗?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发表于 2020-6-28 13: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00 万了!
据 worldmeter 网站最新统计数据,北京时间 6 月 28 日 2 时 12 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 1000 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 50 万例。
另据美国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约为 986 万例,距突破千万也仅有一步之遥。
从 100 万到 1000 万仅 2 个多月
据 worldmeter 以往数据,4 月初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 100 万;5 月 20 日超过 500 万;5 月 30 日超过 600 万;6 月 7 日,超 700 万;6 月 15 日,超 800 万;6 月 22 日超 900 万。从 100 万例到 1000 万例,仅用了 86 天。其中,从 100 万到 200 万历时 12 天,但从 900 万到 1000 万只用了不到一周,显示疫情还在加速扩散。
目前,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美国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 250 万例,死亡病例超过 12 万例。
近日美国多州疫情出现反弹,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亚利桑那州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新高。多州已宣布暂停或推迟经济重启计划。
拉丁美洲新增确诊病例单日增幅屡次超过欧洲和美国,成为全球每日新增确诊数最多的地区。
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 127 万例。27 日起,巴西里约热内卢所有商铺、发廊和美容店准许开业。秘鲁和玻利维亚政府 26 日则纷纷宣布,延长紧急状态至 7 月底。
欧洲和亚洲疫情则整体相对平缓。近日,欧洲主要疫情国如意大利、西班牙等日新增确诊整体上已降至 500 例左右,法国、德国和英国最近一周的日新增确诊大体也在 1000 例以下,较高峰期有明显回落。
在亚洲,多数国家疫情已进入稳定阶段,但印度和巴基斯坦疫情仍处明显上升趋势。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 16 天保持在一万例以上,累计确诊病例超过 50 万例。
中东地区,伊朗疫情在 6 月以来有所反弹,日增死亡人数有所上升,截至 26 日,已连续 8 天超过百例。此外,沙特近日单日新增病例数也出现大幅回升。
非洲地区,据非洲疾控中心 6 月 27 日发布的数据,非洲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约 36 万例,累计死亡 9283 例。确诊病例数过万的国家有 7 个,分别是南非、埃及、尼日利亚、加纳、阿尔及利亚、喀麦隆、摩洛哥。
从传播速度看,虽然非洲疫情传播速度相对其他地区较慢,但有分析指出这或与检测量不足有很大关系。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 · 肯格松表示,整个非洲目前的检查总数为每 100 万人 1700 次,仍远低于英国每 100 万人 3 万次和意大利的 3.7 万次。
我们将与病毒长期共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防控措施放松,多国最近疫情突然反弹。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又有两家肉类加工厂出现新冠聚集性疫情。自本月 21 日结束国家紧急状态以来,西班牙各地登记了共计 37 次疫情局部暴发。法国卫生总署 24 日发布公告称,5 月 9 日以来,法国已经确认 272 起聚集性疫情。
在此情况下,扩大检测规模、颁布法令、提高防控力度等措施已融入一些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中。
例如,法国将在疫情高风险地区进行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涉及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 130 万居民,目的是为了发现可能存在的聚集性感染,提前锁定并及时隔离病例。
西班牙众议会通过了新常态下法令的施行,如强制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维持安全距离、安排工作时间轮换避免拥挤,以及保证养老院等特定地区与各自治区卫生系统的协调等。
德国警察不定时选择地点进行检查,拟重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戴口罩者,罚款金额为 50 至 500 欧元等。
在疫苗尚未研发出来之前,学会如何与新冠肺炎病毒共存将考验全人类的智慧。
为全球抗疫注入更多确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大流行并不意味着人类只能束手无策。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历史上首次可控的大流行病,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做出的决定能够影响这一流行病的发展轨迹。
从染疫人数的量级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虽然要比 2003 年的 SARS 更广泛(2003 年的 SARS 共造成全球 8456 人发病,809 人死亡),但与历史上曾发生的天花、鼠疫等传染病相比,这些传染病的致死率要远远高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致死率。据不完全统计,天花曾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至少一亿人死亡;3 次全球性鼠疫死亡人数过亿;1918 年西班牙大流感造成至少 2000 万人死亡。
目前,多数国家如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防控措施已取得积极进展,欧洲多国疫情也应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疫情曲线出现明显趋缓。随着疫情扩散,现阶段各国民众的防控意识也随之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后,防护物资的生产也开足了马力,全力助力全球抗疫。
疫苗研发也在提速。6 月 26 日,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 · 斯瓦米纳坦表示,世卫组织希望能用 12 至 18 个月的时间研发出新冠疫苗,这个速度远超一般疫苗研发所需的 8 至 10 年时间。同时,目前全球正在研发新冠疫苗超过 200 个,其中 15 个已经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这些因素都将有利于疫情的全球防控。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刘亮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