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6年打造“世界最小”机场、精准复刻水城风貌的打卡地,你知道吗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9 02:2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相信许多人对这句话并不陌生,也有不少人对此感同身受。
很多人通过旅行的方式认识世界、探索世界,拓宽自己的视野。但也有一些人另辟蹊径,在微缩模型博物馆里找到了一片新天地。
制作精巧的微缩模型,将大千世界的壮丽景观和人文胜景展现得淋漓尽致,也给了人们一次跳出日常生活和传统视角的机会,欣赏人类所创造的美与智慧。
6 年打造 " 世界最小 " 机场
"90 后 " 戴小姐曾连着两年两次前往德国汉堡旅行。第二次面签时,签证官向她提出了疑问:为什么又是汉堡?戴小姐的回答很简单:因为那里的微缩景观世界!
戴小姐口中的微缩景观世界,指的是坐落于德国港口城市汉堡著名的红砖建筑仓储城中的微缩景观博物馆(Miniatur Wunderlan)。这个拥有 4000 平方米展览面积的微缩景观世界,以国家或是地貌风景为主题,为游客打造了数个展现当地日常生活和代表性景观的展览区。博物馆内还有总长达 1.5 万米长的轨道,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的数控轨道模型。
第一次来到汉堡时,戴小姐遗憾地发现,博物馆的门票已经售罄,只好带着遗憾而归。第二次,她吸取教训,在网上提前买好了门票,再订机票、办签证,终于踏入了心心念念的微缩景观世界。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内有世界上最长的数控轨道模型。 新华社 发
或许有人不解,一个摆满了微缩模型的博物馆,何以如此火爆?
而在参观者看来,工作人员以精湛的技艺将世界各地几十万个不同的建筑、场景制作成微缩模型,将世界风光的精华浓缩在一个博物馆中,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重新认识世界、换个角度反思生活的机会。
比如,大部分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是以乘客的视角来认识机场的。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从开工建设到维持一座繁忙机场的运行,背后需要多少工作人员在岗位上付出多少努力。而在微缩景观世界中,一座名为克努芬恩的机场给了人们一个机会,成为一名旁观者。
在这个由 50000 个微缩人物模型、75 座建筑、数百辆汽车、52 架飞机打造而成的机场,人们可以看到机场外拥堵的道路、候机厅等候起飞的乘客、负责安检或是运送行李的机场员工、不同航空公司停着的飞机一座繁忙机场的景象,立体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许多参观者对这个花费 6 年时间纯手工打造的机场赞不绝口,戴小姐也认为它是博物馆内最令人震撼的景观之一。
在一些参观者看来,博物馆真正令人震撼的地方,光用文字和图像还难以充分表达," 数说 " 的形式可能更加直观。在博物馆官网,一张图表上的信息为许多人所称道:760000 小时的建筑工时、15400 米长的铁轨、130000 棵树、385000 盏 LED 灯、260000 个造型各异的人物人们很难想象,这片小天地竟包含了这么多大制作。
还原水城建筑 " 岁月的痕迹 "
如果仅仅是大手笔、大制作,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可能还不会拥有这么多忠实粉丝。真正令人为之折服的,是微缩模型制作人员展现在作品中的 " 细节控 " 和工匠精神。
2018 年,博物馆新开放了以威尼斯城市景观为主题的展区。那里不仅有知名的圣马可广场、里阿尔托桥、行政官邸大楼,还有代表威尼斯水上生活的交通工具贡多拉和一座座桥。对工作人员来说,威尼斯是世界旅游胜地,很多人都已经通过电影、照片或者实地旅行对威尼斯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必须把模型做得非常精确、逼真。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内的威尼斯展区。 新华社 发
该如何展现穿梭在威尼斯纵横水网中的贡多拉?工作人员着实花费了不少心思。在操作过程中,他们先是制造了 450 多只贡多拉模型,并让它们秩序井然地穿行在水道中。随后,要进行关键步骤———注水。而水的最终颜色要等注水完成、模型与水充分接触后,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定下方案,再进行混合、调色。为了充分还原水城的水景,工作人员没有拿之前用过的模拟海水、湖泊和溪流的水简单充数,而是专门根据这一批模型的颜色和特点来模拟新的水体。
近年来,受水位上涨的影响,威尼斯许多地区都因洪水泛滥而受灾,建筑表面不同程度受损。在微缩景观世界的威尼斯,这一点也被完全还原。工作人员在制作历史建筑模型时,把这些岁月的痕迹也复刻了上去。
戴小姐认为,这座博物馆中处处可见创意和匠心,不论是小孩还是大人,只要沉浸其中观赏,都能发现乐趣。如果未来有机会,她非常愿意报名成为博物馆志愿者,帮助更多人享受其中的乐趣。
自开业以来,微缩景观世界每年吸引了上百万参观者到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博物馆也暂时关闭了两个多月。而现在,那里已经重新开放。工作人员还根据内部景观创造出了一套符合社交距离规则的 " 微缩景观世界道路交通法规 ",用胶带、胶片和交通标志打造了一个有趣的参观旅程,确保人们在参观过程中保持社交距离,遵守政府的规定。
亲身体验世界级大港的繁忙
" 小人国 " 不只存在于童话中。走进荷兰海牙市郊的马德罗丹公园,人们仿佛置身于现实版的 " 小人国 "。
马德罗丹公园于 1952 年开园,占地 1.8 万平方米。园内用 1:25 的比例微缩荷兰典型建筑和城乡景观,构成了一座微型 " 城市 "。城市内不仅有教堂、城堡和宫殿,还有运河、桥梁、港口、机场,更有高速公路、铁路、电车、风车等等。那里数以千计的 " 居民 " 都是寸把高的 " 小人 ",因此也被称为 " 海牙小人国 "。
1952 年,马德罗夫妇为纪念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儿子乔治 · 马德罗,建造了这个 " 小人国 ",并作为礼物送给了全荷兰的儿童。小人国有自己的城徽和市长,还有由 30 名荷兰小学生组成的市议会议员。1972 年,它被 " 荷兰城市联盟 " 接纳为正式会员,成为世界上最小的城市。在荷兰,它是家喻户晓的游玩胜地,民间有说法称,每个荷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至少要到这里来参观一次。
这座制作精巧的微型城市经历过它的 " 辉煌时期 "。上世纪 90 年代,那里每年要接待近百万游客,是海牙乃至荷兰当之无愧的著名景点。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主题乐园拔地而起,各式各样的游乐体验项目层出不穷,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也让仅有静态景观的 " 小人国 " 显得有些落寞。到 2010 年前后,前去马德罗丹公园参观的游客人数已经下降到了以往的一半左右。改变,势在必行。


游客在荷兰海牙马德罗丹公园参观。 新华社 发
2012 年,修整一新的马德罗丹公园重新开放。人们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比过去更有生机了,一切都 " 动 " 了起来。原来,公园方面意识到,当代参观者对互动的需求大大增加,因而只有根据公园的情况增加高科技和多媒体互动装置,才有可能恢复往日的人气。
在现在的马德罗丹公园,游客能够在参观荷兰著名地标的同时,了解那里的历史、功能和运行方式。比如,在泽兰省 Oosterschelde 水坝的模型前,游客可以操作手中的装置将圩区泵干;在鹿特丹港的模型处,游客可以利用摇杆给船只装载或卸载集装箱,体验世界级大港口繁忙的工作流程。
整修期间,原有的几十个微缩模型都得以升级,还有一些展现荷兰生活风情的新场景模型出现在城市中。比如花卉交易市场和拍卖会的模型,突出了荷兰盛产花卉,并且拥有成熟的花卉交易产业的特点。又如小镇中心周末集市的模型,展现了荷兰物产丰富、人们热衷于在集市上 " 淘宝 " 的特点。
如今," 海牙小人国 " 依然是世界各地游客到访荷兰参观的热门景点之一。有人说,在马德罗丹这座 " 城市 " 走一圈,如同走遍荷兰 4 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虽然参观全貌只需 1 个多小时,却好像经历了近千年荷兰的历史变迁。看着风车在缓缓转动,船只在运河中穿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上的喷气式飞机正准备起飞,鹿特丹港口的万吨巨轮正在卸货,高速公路上奔驶着各种汽车,体育场正在进行紧张的比赛就好像驻足于一个正在活力运转着的城市,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城市如何让生活更加美好。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吴越 文字编辑:吴越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