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7|回复: 0

伊朗将在印度洋建立永久海军基地,有何深意?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发表于 2020-6-29 22:3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雷扎 · 坦吉西里近日表示,根据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指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计划在 2021 年 3 月前在印度洋建立永久基地。那么,伊朗谋求在印度洋建立永久基地有哪些深层次的战略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芳将做深入解析。


资料图(伊朗迈赫尔通讯社)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坦吉西里表示,伊朗在印度洋建立永久基地将为伊朗渔民和工业捕捞单位提供安全保障。军事观察员梁芳分析,除此之外,伊朗在印度洋建设军事基地还有确保更安全顺畅地向亚洲出口石油的考虑。
梁芳:
从伊朗自身来讲,保护自己的渔民和工业捕捞确实是建立基地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因为印度洋是世界上重要的海上能源石油通道,虽然印度洋航运业不如大西洋和太平洋发达,但是由于中东地区盛产的石油都要通过印度洋航线,尤其是波斯湾石油向世界输送必须要通过印度洋,而霍尔木兹海峡又是波斯湾海上航运的唯一出口。伊朗石油出口主要集中在亚洲,因此现在印度洋对伊朗至关重要,伊朗向亚洲国家出口石油占其出口总量的 60% 以上。在当前美国对伊朗进行全面经济制裁、伊朗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伊朗想要确保对亚洲出口这些石油不受影响,那么在印度洋建立永久基地对伊朗而言就愈发重要。


资料图:B-52 轰炸机
军事观察员梁芳认为,伊朗想在印度洋建设军事基地的另一个重要考量,是以此突破美国在霍尔木兹海峡对伊朗的重重军事封锁。


梁芳:
美国常年在霍尔木兹海峡排兵布阵,对伊朗构成严重威胁,美伊之间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方面,多年来都进行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但是双方都没有越雷池一步。伊朗现在发生着一个重大的变化,他已经跳出内线,到外线布局。尤其是想要应对美国舰船对伊朗船队进行的骚扰和拦截,就必须在船队航线沿途选择一些重要节点来建立海外基地。实际上美国这么多年就是利用这种办法来控制世界上众多的海峡通道,包括海上航线。我们说美国现在在印度洋有一个非常大的基地,就是迪戈加西亚基地,这是美军重要的补给站。这里面部署了 B-52 战略轰炸机,我们知道过去在阿富汗战争,包括伊拉克战争中,部署在迪戈加西亚基地的 B-52 轰炸机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美国控制了印度洋上的重要战略通道。伊朗现在就希望,能通过外线来减轻对内线的压力,并且配合内线行动,分散美国注意力,将战火从自己的家门口引开。同时又可以在外线部署海外基地,来保护本国船队不受骚扰和破坏。


资料图:委内瑞拉工人挥舞伊朗国旗欢迎伊朗油轮进港停泊
据报道,目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已经派出两批海军舰队前往印度洋执行任务。军事观察员梁芳分析认为,伊朗在印度洋上建设永久基地还是伊朗国家战略调整的重要体现。


梁芳:
这次伊朗选择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实际上是多年来伊朗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个人感觉,首先这是伊朗海军力量走出去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来伊朗海军不断前出到印度洋,主要是维持这个地方的安全,有点像护航一样。
第二,显示出伊朗不惧美国威胁。伊朗过去是在霍尔木兹海峡和美国进行周旋,现在他跑到大洋上与美国进行周旋和对抗。比如上个月,在美国全面封锁制裁伊朗的情况下,伊朗在美国的眼皮底下派出 5 艘油轮,而且突破了层层封锁线向委内瑞拉进行万里驰援,成功输送了大量的石油,实际上这件事让美国感到脸上非常挂不住。这说明什么呢?伊朗现在根本不惧你美国的威胁,你对我封锁,但我有突围的办法,所以现在他敢于在大洋上与美国进行周旋和对抗。
第三,伊朗现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目前,伊朗在不断加强与反美国家的关系,比如委内瑞拉。我们都知道,委内瑞拉不论是宗教、文化,包括国家的社会制度与伊朗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现在委内瑞拉也受到美国的全面封锁和制裁。所以两个国家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就走到了一起,而且两国联手对抗美国,既摆脱了美国对他们实施的经济封锁,包括各个方面带来的一些困难,同时又可以共同对付美国。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CNR 国防时空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