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6|回复: 0

90后摄影师6年拍10万张照片:原来大海有50种蓝色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发表于 2020-6-30 14:4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我问你,大海是什么颜色?
你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
蓝色。



但在一位 90 后国内摄影师的眼里,大海是蓝色,却又不是蓝色。


因为在他看来,大海有 50 种蓝色。
沉静、温柔、疯狂、治愈 ……
皆是蓝。


因为对大海的蓝色着迷,他花了 6 年时间拍摄了 100000 张关于蓝色大海的照片,被称为 " 中国第一位只拍蓝色大海的摄影师。"


他就是 " 海和蓝 "。
因为喜欢大海,并深爱着她的蓝色,所以他给自己取了这个名字。


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他,都会感觉非常好奇。
世界上的色彩那么多,为什么他只对蓝色大海着迷?
其实,原因藏在他的经历里。


只听 " 海和蓝 " 这个名字,你会以为,这个热爱大海的摄影师出生在某个海边小镇吧。
其实完全相反,他出生在陕北黄土高坡的窑洞里,周围都是山,山的外边还是山。


他的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几乎没人见过海,但他从电视机上看到大海的那一刻起,他就对大海充满了向往。
大海是那么浩瀚,那么宽广,也那么大气磅礴,对于居住在山里的小孩来说,大海是美丽的,更是神秘的。


高考的一个阴差阳错,让他来到了海边的城市厦门。
" 高一因为成绩差挺迷茫的,想读完高中干脆去学厨师应该也不错,高二的时候因为绘画,让我逐步建立了自信,考上了满意的大学,但距离读陕西的大学文化科,差了那么一点,而我当时又想去海滨城市读书,就报考了厦门的学校,没想到真的被录取了。"


来到厦门后," 海和蓝 " 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海边。
当他梦里出现的那片海,终于出现在了他眼前的时候,他很激动,很想要把这片大海记录下来。
而最好的记录方式,就是摄影。
为此,他还专门攒钱去买了一台相机。


其实大学里 " 海和蓝 " 学的是绘画,但他后来发现,自己对于摄影的热爱,远远超过了对绘画的热爱,所以他由绘画转为了摄影。
因为喜欢这个有海的城市厦门,他还把户口从陕西迁到了厦门。


在厦门生活的日子,是他后来最难忘的时光。
"20 岁前口吃,说句话都困难,很多不幸都会降临到头上。路快到尽头的时候,因为摄影和大海,让我一把抓住了希望。"
就像是快要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他清楚地知道,摄影就是他一直要找的东西,蓝色大海就是他要到达的地方。


因此在 2014 年后,他就坚定地踏上了拍摄大海的征程,之后整整 6 年时间,他几乎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去海边拍摄,拍出来的照片多的数不胜数,但是最终经过他的筛选,只发了 137 条微博。
因为他说:" 发布作品就像是电影上映一样,一定要精挑细选,态度要严谨而庄重。"


虽然发博数量少得可怜,但他超乎常人的色彩感知能力,以及只拍蓝色大海的执着精神,还是疯狂吸粉 222 万,成了年度最受关注的摄影博主之一。


当他发微博有几百条留言和他互动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他成名了。


成名之后,鲜花与掌声向他涌来,但同时,他也遭遇了人生的低潮期。
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他陷入了灵感的枯竭状态中,但是即便如此,他也从来不停止创作。
" 有人问筱山纪信:遇到创作或人生的低潮期会怎么办?他回答说:不管有没有遇到过低潮,坚持拍摄,坚持下去最重要。"


对于真正热爱的人来说,放弃比坚持更困难。
" 只要持续工作,就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人,然后就会产生各种契机。时代和遇到的人都带给我各种契机,无论是泡沫经济的时代,还是泡沫经济破灭之后,都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只是贪婪地接近 人、事、物 而已。"


因为个人风格强烈,也会有读者提出一些疑问,问的最多的就是:
蓝色系的作品拍多了会腻吗?
他笑着说:
天天喝水,你会腻吗?
在他看来,蓝色是人生的必需品,如同人需要喝水,大地需要汪洋一般自然。
" 我们身处蓝色星球,世间万物相互联系、渗透,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我爱蓝色,人生飘忽不定,令我没有安全感。但这种色彩源源不断带给我希望 …"




因为是真正的热爱,所以即便是在厦门拍摄的那段日子,日薪只有 100 多元,生活困顿到只能吃泡面饱腹," 海和蓝 " 也从未感觉到疲惫。




更况且,对于他来说,拍摄蓝色大海很有环保意义。
在他的微博里他这样写道:" 海洋有多重要?我列举其中的三条:
1:地球上一半的氧气来自于海洋,保证着每一个生命的每一口呼吸;
2:海洋吸收了大约 1/3 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抵御气候变化;
3:海洋覆盖了地球 71% 的面积,巨大的水体流动调节了全球的气温和降水。
以上任意一条不运转了,对我们都是巨大的灾难 。"
热爱大海的他,希望能用摄影这种方式,唤起人们对海洋的保护意识。


他的作品,总给人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觉。
这或许和他的灵感来源有关:
" 关于拍摄比较自由,灵感多来源于生活,或者自己看到的画面的再组合。喜欢油画,欣赏大师的作品,比如 Marc Chagall 的油画作品。"


他很注重在摄影中表达自己的思想,他认为,摄影的本质是灵魂的碰撞与交流。
" 我认为拍摄的照片分两种,一种就是照片,一种则是作品。而没有想法地按下快门,只是在生产照片而已,而不是去创作作品。将自己的思想传达出来的,才叫创作者。而思想是指个人的看法,处事时自己的姿态,是生活中所拥有的价值观。思想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它在现实中产生影响,或者有所创作,这才能成为作品。"


如今的他,已经从厦门来到了北京,成为了一名北漂,面对着前方未知的命运,他显得很有野心:
" 我认为一个事有 30% 的几率能成,就会去做去做了就有 50%,全力拼一把也许有 70%,剩下的看命,当然失败也正常,但可以去试 5 次,也许真的就 OK 了。"


他做的这件事,就是出版了一本自己的杂志。
他邀请了 8 位插画师设计了这本杂志,并承诺所得收益将全部捐给疫情灾区。


杂志的画风,依然承袭了一贯的风格,在这里,蓝并不仅仅只是大海,蓝是天空,是田野,是一切,是希望。
就如同他一直认为的那样,蓝从来不是一种颜色。








作为一名摄影师,他拍下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照片,是海的故事,是蓝的故事,还是 " 海和蓝 " 的故事。






从最初一个生活在黄土高坡里,默默无名的人,到现在成为拍摄蓝色大海的摄影师。
" 海和蓝 " 的人生,也充满着励志的意味。


或许就如他本人所说:
" 要坚定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我想命运不会亏待你。或许大家的处境不是完全一致,但如果是热爱的东西,就不应该辜负。"
来源:匠心之城
编辑 曲传依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