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9|回复: 0

这个“上海出品”变样了,从按重量卖到按数量卖,还有了“国家级”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7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6
发表于 2020-7-3 19: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最近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的地产优质鲜食玉米评优推介活动上,来自 23 家种植企业或合作社的 40 种玉米同台竞技。甜的甜,糯的糯,生吃爆浆,熟吃爽口,这让参与评选的市民大呼 " 想不到玉米的味道那么多 "。能够获奖的产品数量有限,可 " 上海本地产玉米品质高 " 却给参与现场对接的流通企业留下深刻印象。部分已经引入地产玉米销售的企业透露,目前高品质玉米不是按重量卖,而是按个头卖,便宜的每个两三元,贵的可以卖 10 元多,市场反响很好。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为金奖获得单位颁奖
这是上海本地产玉米告别粗放型栽培、以质提价的一个缩影。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优良品种示范推广面积已占全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近 90%,基本实现了优良品种全覆盖。此外,位于浦东新区宣桥镇新安村的香嘭嘭玉米合作社带领周边种植户将鲜食玉米单品做大做强,被农业农村部农村授予 " 全国一村一品 " 荣誉称号,新安村的玉米成为 " 国家级 " 特色农产品。
鲜食玉米是一种 " 蔬、果、粮 " 兼用、" 种、养、加 " 结合的高效生态作物,所以既受消费者欢迎,又被农民所倚重。目前,上海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超过 4.5 万亩,主要集中在嘉定、浦东、奉贤、金山、崇明等区。可以往,因缺乏组织和引导,上海地产玉米种植面积分散、规模化程度不高。结果,以往市场上好吃的鲜食玉米大多来自外省市。
针对这一生产短板,在市农业农村委扶持下,市、区两级农技推广部门携手 " 香嘭嘭 "" 农灯 "" 王超 "" 桢霖 "" 春河 "" 众之梦 " 等领军合作社和企业,推行 " 合作社 / 企业+基地+农户 " 的产、加、销一体化运作模式,带动农户改变玉米种植种类,实施绿色生产技术,推动鲜食玉米规模化生产。
一方面,地产玉米品种结构不断优化,推广普及优质特色杂交品种。如今在上海田头,不仅能看到常规种植的白色糯玉米,而且有 " 华耘花糯 402"" 华耘黑糯 501"" 沪紫黑糯 1 号 "" 黑珍珠 " 等多色彩糯玉米,以及 " 金银 208"" 美果一号 "" 雪甜 " 等黄、白色美味甜玉米。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农科院等育种专家的努力下,通过生物育种和传统育种结合,选育出的甜糯型品种 " 沪红糯 1 号 " 和高叶酸品种 " 申科糯 601" 已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将组织示范推广。
左为 " 沪红糯 1 号 ",右为 " 沪紫黑糯 1 号 "


" 沪紫黑糯 1 号 " 具有蒸煮不掉色,糯性好的特点
通过品种优化提升,使得玉米优质优价在生产源头就有了基础。" 如果种传统的白色糯玉米,市场识别度低,而且缺乏卖点,小农户的议价权肯定无法与大农户比。但种了水果玉米‘金银 208 ’后,味道好,还爆浆,拍段短视频,点击量能有好几千。一个玉米售价 10 元,通过微店卖出了好几百箱。" 市郊一家庭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特色玉米 " 生财有道 ",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也打算引种栽培了。
另一方面,粗放型的栽培方式逐步得到规范,高质高效种植模式应用成效显著。科研人员对栽培模式和栽培技术进行了研究,通过优化茬口布局,指导农户实施 " 鲜食玉米 + 草莓、西甜瓜、蔬菜 " 的高效轮作或套种模式,使得种玉米变成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


越来越多的农民知道,若要玉米品质好,应当一株一穗
农业专家解释说," 鲜食玉米 +" 的轮作模式可以让玉米吸收前茬种植地多余的盐分,缓解土壤盐渍化;玉米鲜果穗采收后留下的秸秆又可直接还田,通过夏季高温闷棚,发挥消毒土壤的效果,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化肥使用,一举多得。
有了科学的种植方式,受益的合作社和农民越来越多。位于嘉定区朱桥镇灯塔村的农灯草莓生产合作社实施大棚草莓套种鲜食玉米模式。今年最早一批甜玉米于 1 月下旬播种育苗,2 月底套种到大棚草莓中,每亩种植密度 2500 株。5 月初玉米成熟上市,平均每穗 8 元,每亩增加收益 2 万元。上海尚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永胜瓜果合作社原本将种植玉米作为还田改良土壤的附属作物,没曾想一种种成了主业," 有机番茄 + 水果玉米 "" 草莓姑娘 + 玉米姑娘 " 的搭配为企业和合作社创建优质品牌打下了根基。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本文照片:" 上海三农 "、市农科院、任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