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国太空军组织架构确立锐评:将霸权的触角伸向太空“损人不利己”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4 17:26: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报道,美国太空军近日公布了其组织架构,由太空作战司令部、太空系统司令部和太空训练战备司令部三个司令部构成。那么,这三个司令部分别担负哪些任务?美国太空军未来将如何发展?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做深入解析。


资料图:位于彼特森基地的原美空军太空司令部大楼。(美空军官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相比于美军其他军种,只有三个司令部组成的美国太空军组织构架更加简洁,三个司令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执行任务更加高效。


邵永灵:
美国太空军的组织架构非常简单,三个司令部分别是:一是太空作战司令部,主要是监督军用卫星运行,军用卫星包括像 GPS、导弹预警卫星以及各种通信卫星等等。当然未来如果 X-37B 真的会成为一种所谓的空天作战飞机,我想可能也会归太空作战司令部来管。
第二个司令部是太空系统司令部,主要是对空间的这些装备武器系统整体运作进行维护,当然也包括研发,所以其职能应该是负责装备层面的研发、装备维护。
第三个司令部是太空训练战备司令部,其实就是人员上岗之前进行培训的部门。这样的三个司令部如果作为一个军种来说确实是太少太少了,像美国空军司令部,下设空军作战司令部、装备司令部、全球打击司令部、机动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等等。所以从中可以看出太空军的任务确实是非常的专业,非常的聚焦。它的司令部构成相对来说,在各个军种当中应该是最简洁的,但是分工非常明确,可以保证它执行任务的效率更高。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太空军授旗仪式资料图。(美国防部官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此前美国国内对是否成立太空军意见不一,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积极推动下,美国太空军得以组建,但目前还没有完全独立,未来发展前景也并不明朗。
邵永灵:
其实太空军还有太空司令部,从目前来看,并没有达到我们所说的真正独立,实际上它现在仍然是在空军的架构之下。当然对此你可以理解说这是一个过渡期,太空军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军种,未来也许是一个发展方向,但这里面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在太空军酝酿的过程当中反对的声音是很多的。
第一是说有没有太空军,其实并不影响这方面职能、功能的发挥,因为目前与太空有关的部队,分散在各个军种当中,太空军无非就是把分布在其他军种的这些人和装备集中起来。所以很多人认为其成立的意义并不是很大,而且还要花钱。
第二就是涉及到军种的利益,你把谁的人拿走了谁都不高兴,特别是空军,空军是强调空天一体的,你要搞太空军,相当于要把空军的一块很大的蛋糕分走,它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所以在太空军和太空司令部酝酿成立的过程当中,反对的声音很强烈。而且我觉得现在并不能说一切都尘埃落定了,未来反复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因为整个太空军和太空司令部的成立,特朗普个人的色彩非常浓厚


资料图:6 月 30 日," 猎鹰 9" 火箭为美国太空军发射 GPS Ⅲ SV3 导航卫星。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美国组建太空军,积极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表明美国要把霸权的触角伸向太空领域,不仅要在太空保持 " 存在感 ",更要具有 " 统治力 ",这将对世界各国和平利用太空、共享太空资源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邵永灵:
现在特朗普对于太空确实显示出他高度的重视,他曾经说过,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如果说有存在感,在太空部署各种卫星,建有空间站,可以去利用太空,这当然就叫存在了。什么叫统治力呢?统治力就是我不仅可以进入太空,我还可以阻止其他国家进入,我要把太空变成我的地盘,让美国能够掌握进入太空的钥匙。其他国家要想和平地利用太空,就必须得在美国的框架之下,必须听从美国的指挥棒。当然更大的一个背景是近些年来整个太空事业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美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是现在面临着很大的冲击,美国面对其他国家可能要追上来的局面,他其实内心是非常恐慌的。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态势之下,特朗普想到的不是说怎么能够让人类更好的去利用太空,去共享太空的资源,而是想要发展太空武器,发展太空的部队,想要有一天用武力的手段,不让其他国家进入太空、利用太空。他的这种企图,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
来源:CNR 国防时空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CNR 国防时空 周宇婷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