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7|回复: 0

岳云鹏:我找一个叫徐宏的女人,找了13年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发表于 2020-7-5 04: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 岁那年的冬天,因为交不起 68 元的学费,岳云鹏选择辍学回家。
家里上面有五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弟弟,一家九口人,只靠种地为生,能够活下来就已经非常不易了。
于是他选择孤身一人到北京闯荡,先后做过保安、洗碗工、厕所清扫员、服务员等,遇过无数冷眼,受过无数委屈。
最悲催的时候,有一次被安排去女厕所打扫卫生,可还因为领导的挑刺被开除。
其实这都不算什么,当时还发生了一件事,他多年后提起依然无法释怀。
那年他 15 岁,在北京一家饭馆做服务员,有一次,他在忙乱中把两瓶啤酒记错了包间,多收了 6 块钱。
知道算错后,他立马道歉,什么好话都说了,也承诺给客人打 8 折、5 折。
可客人却不依不饶,用各种难听的字眼骂他,用极其侮辱的词羞辱他,持续了 3 个多小时,而他作为一个服务员不敢发声。
同桌有 5、6 个人,可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劝一句:差不多得了。
最后,岳云鹏自己掏腰包,替客人出了 352 元的餐费,那人才骂骂咧咧地离去。
饭店经理嫌他惹出乱子,没有一句安慰,训斥一顿之后,二话不说就开除,还要将他赶出宿舍。
15 年后,已经上过两次春晚的岳云鹏接受《面对面》的采访,他说起了这段不愿回想的往事。
主持人问他:你想起这件事的时候,心里浮现出的是什么?悲伤还是气愤?
岳云鹏很快地回答:我还是恨他,我到现在还恨他。
说完这句话,他的眼泪流了下来。


15 岁的少年,正是一个孩子最要自尊心的时候,可是他却被人当众羞辱长达 3 个小时,尊严被按在地上狠狠地摩擦。
餐厅的经理不仅没有帮他,反而站到对方那边,在他身上踩上几脚,将他开除。
那个时候,他有多窘迫、多无助、多孤单、多绝望啊?
之前无论吃多少苦都想留在北京的岳云鹏,在那一刻动了回老家的念头,他想回家种地。这个城市,让他感受不到丝毫暖意,只有刺骨的冰冷。
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叫徐宏的女孩,向他伸出了援手。
徐宏比他大几岁,是附近大学的学生,在岳云鹏打工的饭馆做兼职。平时饭馆里来了外国顾客,岳云鹏不会说英语陷入尴尬时,都是徐宏过来替他解围。
得知岳云鹏被开除后,徐宏找经理求情,希望能让岳云鹏在员工宿舍里多住几天,还把自己的被子从大学宿舍里搬过来给他。
接下来的几天,徐宏拉着他在大街小巷奔走,帮他找工作,挨个饭馆去问。
对岳云鹏流露出的退缩之意,徐宏劝他:你不要回老家,要留在北京,继续追逐你的梦想。
当时的岳云鹏只知道一直哭,在徐宏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慢慢重新燃起了在北京闯荡的斗志,也慢慢一步步从一个农村娃,走向了德云社,蜕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
可他和徐宏之间,因为各种原因,断了联系,走失在茫茫人海中,而岳云鹏也一直在找她。


" 十几年过去了,我一直在找她 "。
岳云鹏说起了这段尘封的往事,他深情地说,他特别想找到当年的 " 被子天使 ",当面对她说一声谢谢。
这看上去是个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中间隔的时间太久,加上那个年代通讯不发达,岳云鹏和徐宏都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已知的线索特别少,无疑是大海捞针。
但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神奇,花了很大的力气,岳云鹏终于找到了徐宏。
当徐宏从帘子后面走出来时,岳云鹏完全不敢相信,脸上呆呆的。
徐宏大方地走过来,说了声 " 小胖你好,好久不见 ",然后轻轻拥抱了他一下。


回过神来的岳云鹏,没忍住,哭了出来。


那一瞬间,十三年的时光仿佛重叠在了一起,岳云鹏还是那个倔强爱哭的 " 小胖 ",徐宏是那个柔声宽慰他的大姐姐。
那句憋在心中多年的 " 谢谢 ",终于可以宣之于口。
岳云鹏迫切地想要回报徐宏,不停地追问她有没有什么难处。
徐宏温柔地笑着,一如当年:没什么难处,姐姐一切都挺好的。


她当年选择帮助那个萍水相逢的少年,是出于最纯粹的善意,从没想过索取回报。
可能她自己也没想到,她简单的举动,会成为岳云鹏那段暗无天日的人生里,最温暖也最难得的一束光。
就是借着这束光,岳云鹏坚定脚步,走出了黑暗。
这个故事,让我十分感动。
人生海海,我们在其中沉沉浮浮,有高峰,也必然有低谷。
当身处最低谷,周围都是冷眼、嘲笑、厌恶,我们如同溺水的人一样沉重地呼吸,双手却一次次地扑空,眼看就要被无边的绝望所吞噬。
这时,如果有人伸过来一根树枝,就会将我们从深渊中解救出来,甚至就此改变我们的人生走向。
在时光里沉淀得越久,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就越是滚烫,越是刻骨铭心。
来源 桌子的生活观
编辑 王剑青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