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8|回复: 0

不完美的首秀后,滴滴如何打好“更难的一场仗”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发表于 2020-7-6 02:4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程维表示,自动驾驶各方面成熟,至少还需要持续投入十年。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中国企业家》,作者:王玄璇,编辑:马吉英。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滴滴无人车的首秀远非完美。
6 月 27 日,在上海的一场雨中,央视新闻对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直播。总体平稳、顺利,但其中一些问题也引发讨论,包括开车启动慢、在无障碍物的情况下安全员接管方向盘等。
一位自动驾驶公司高管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滴滴通过直播引起关注,起到很好的宣传和科普作用,但其在技术研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滴滴自动驾驶公司 COO 孟醒向《中国企业家》表示,直播显示出的滴滴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不完美。滴滴自动驾驶未来几年会保持一个创业公司的节奏和演变速度,快速迭代," 一到两周出一个版本 "。
相比网约车,自动驾驶某种程度上是更艰难的一场仗。全球大量人才和资金投入进来,争夺无人车时代的话语权。谷歌旗下的 Waymo 今年首次从外部融资,便融得 30 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对它的估值达到千亿美元。通用汽车旗下的 Cruise 已经从本田汽车、软银等投资方手中获得超过 70 亿美元的融资。Uber 分拆出去的自动驾驶公司也在去年拿到了来自丰田、软银等公司的 10 亿美元融资。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今年 5 月宣布完成首轮 5 亿美元融资,为滴滴在自动驾驶这场话语权争夺战中提供弹药。但这些弹药还远远不够。
据《中国企业家》了解,滴滴自动驾驶美国研发团队负责人贾兆寅已经离职。滴滴对此暂无回应。贾兆寅于 2017 年加入滴滴,离职前任滴滴自动驾驶美国研发团队负责人、首席工程师,曾在 Google 自动驾驶核心团队工作。
滴滴创始人、CEO 程维表示,自动驾驶各方面成熟,至少还需要持续投入十年。
开放试乘的初衷
滴滴在上海开放试乘,酝酿了 7 个多月。
2019 年 8 月初,滴滴分拆自动驾驶业务,成立独立公司。8 月底,在上海取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据孟醒介绍,团队在那之后开启了 " 摸着石头过河,不光要摸技术,还要摸流程和规则 " 的日子。
团队在上海做了大量本地化优化和开发。由于要做载人示范,除了提升技术本身,滴滴围绕运营、体验做了更多提升。比如控制车内噪音,设立自动驾驶安全护航中心,远程给与协助指令。
上海的这段时间,团队把嘉定区所有餐馆能点的餐都点了两三遍;美国的同事在上海一待就是两三个月,带的衣服不够,就去外面买,酒店工作人员抱怨团队的洗衣需求太大,把洗衣设备都占了。
上线开放试乘后,立马吸引了大量关注,短短几天内,有数万人报名。
和关注度同时来的,还有更多猜测。在外界看来,滴滴自动驾驶忙着秀肌肉,和滴滴谋求上市、讲一个高科技的故事有关。
" 这不叫秀肌肉,肌肉还没有完全长起来,我们秀的是真心。" 孟醒对《中国企业家》表示。
在他看来,现在开放试乘完全是从自动驾驶发展角度考虑,因为 robotaxi 不能闭门造车,在安全的情况下,越早引入公众的批判和看法,对于迭代更有利。另外,即使目前滴滴自动驾驶技术不完美,也希望给公众呈现出真实的结果,让人们关注到自动驾驶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也希望有更多人去现场体验。
安全是开放试乘的前提。" 安全是滴滴的红线,也是自动驾驶团队的红线。" 孟醒说。
在滴滴的自动驾驶车辆上,主、副驾驶共有两名安全员。孟醒表示,驾驶位上的安全员负责根据情况随时准备接管车辆,副驾驶座位上的安全引导员身前有屏幕,可以看到车辆的传感器和系统,在必要情况下,告知安全员做好准备。他认为两者结合能达到最高的安全标准。
另外,滴滴自动驾驶内部的安全流程中有数十个模块,从安全员的培训、上线再到监控,每一步都可以进行管理。
滴滴的优势与难题
在自动驾驶竞赛中,滴滴发力较晚。
2016 年滴滴合并完 Uber 中国区业务后,程维首次对外证实正在发力无人驾驶业务。经过几年沉寂,去年自动驾驶业务单独剥离成立子公司,滴滴做自动驾驶的决心才完全呈现。这一年,滴滴美国研究院在美国加州的路测里程排名从 25 位升至 11 位。
如何才能后发先至?孟醒认为,滴滴自动驾驶有两方面的优势。
在技术迭代上,自动驾驶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场景复杂,长尾场景出现概率不高,但积累在一起,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实际体验。通常的自动驾驶车队即使有几百辆车,累计的场景也远远不够。滴滴的车载摄像头覆盖了滴滴网约车 50% 以上的订单,这让滴滴自动驾驶每年拥有 1000 亿公里的数据,对于算法迭代会有帮助。
在运营层面,小型自动驾驶车队很难满足乘客的叫车需求。滴滴拥有大量网约车,提供混合派单的服务,可以根据乘客需求派出有司机的网约车或者自动驾驶网约车。
但实际上,滴滴仍然存在诸多挑战。一位自动驾驶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向《中国企业家》表示,大量数据对处理长尾场景肯定有帮助,但数据的上传、存储和处理都需要消耗巨大资源。而且,这样只能收集到单纯的感知数据,没有提升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全场景数据。
滴滴平台的流量优势明显,但也有不少自动驾驶公司接入高德等平台,参与 robotaxi 竞赛。
同样在上海,AutoX 于今年 4 月接入高德进行试运营。在广州,文远知行在与广州白云出租车公司合作运营 robotaxi 之后,于今年 6 月接入高德平台。高德相关负责人曾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共享出行与自动驾驶均是高德重点关注的领域,继聚合打车后启动 robotaxi 项目,可提供运力补充,带来差异化、新鲜的出行体验。
另外,和其他涉足 robotaxi 的公司一样,由于商业化落地的时间长,滴滴自动驾驶也面临资金压力。
自动驾驶的烧钱速度惊人。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Waymo 每年的运营成本就高达 10 亿美元。其团队规模为 1500 人,拥有近千辆自动驾驶车队。
在程维看来,自动驾驶是一件需要投入十年的事。面对媒体,孟醒没有谈及具体的投入和融资计划,只是表示自动驾驶的投入将是持续的。
滴滴在上海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通过改装沃尔沃而来,一辆车的成本达到 100 万。孟醒表示,元器件的规模化量产使得近几年行业成本大幅下降,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推出更好的元器件,滴滴的成本控制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因为资金压力,不少 L4 级自动驾驶公司会在 robotaxi 之外寻找可以快速回笼资金的商业模式。孟醒则表示,滴滴是带着历史使命来的,目标是在网约车平台上线自动驾驶服务。" 自动驾驶其实是一个创业公司,不太容易同时做多场景或分散精力的事。其他场景应用这不是我们的重点方向。"
联盟化竞争
在 2019 年 12 月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滴滴出行 CTO、滴滴自动驾驶公司 CEO 张博称,整个自动驾驶产业进入到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真正要把自动驾驶技术变成产品、商品进入到每个人的生活,竞争从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争变成联盟与联盟之间的竞争。
在这场惨烈的竞赛中,旧的联盟在瓦解,新的联盟在形成。
6 月 19 日,戴姆勒宣布因耗资巨大和疫情影响,结束和宝马合作研发自动驾驶项目。4 天之后,戴姆勒宣布与英伟达达成合作,按照规划,戴姆勒今后的高级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将建立在英伟达的 DRIVE 平台之上。
6 月 26 日,Waymo 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同时宣布:双方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全力推进自动驾驶平台 Waymo Driver 部署。在此之前,Waymo 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捷豹路虎和雷诺 - 日产 - 三菱等达成合作,逐步推进 Waymo Driver 在各种车辆平台上的部署。
张博认为,自动驾驶发展有四个资源非常重要:出行网络、核心技术、汽车产业链的支撑和足够的资本。" 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大量的研发投入,因此要形成产业联盟才可以推进这个技术真正进入到产品和商品。"
滴滴自动驾驶找到的第一个盟友是北汽。6 月 19 日,北汽与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发高级别自动驾驶定制车型。
孟醒表示,在自动驾驶产业链中,车厂处于非常重要的角色,最近滴滴自动驾驶还会有和车厂合作的消息。目前滴滴自动驾驶车辆多为后装车型,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一是算法迭代,二是引入乘客需求;下一阶段,希望和车厂有更深入合作,和车厂定向开发针对自动驾驶场景的车辆,在一些封闭场景中拿掉安全员。
据路透社援引滴滴某高管的说法,虽然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在全球只有 100 多辆自动驾驶测试车,但到 2030 年,滴滴出行计划通过其网约车平台运营 100 多万辆自动驾驶汽车。
届时人类司机何去何从?程维表示,司机有温度的服务不会消失,自动驾驶也会给司机创造新的岗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