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1|回复: 0

“北京疫情今天再传消息,又一菜市场关闭”?谣言!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7-7 03: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一则标题为 "7 月 6 日,北京疫情再传新消息 " 的视频称:7 月 6 日,北京疫情传出新消息,形势严峻;一男子到访过新发地而确诊为新冠肺炎,北京西城区再关停一菜市场……视频还提醒,生肉要洗一洗再放进冰箱,而所配画面则是用水龙头冲洗生肉。更令人诧异的是,视频还给出一个建议,如果外出吃饭,请选择火锅或烧烤。上海辟谣平台后台收到网友询问,这段视频内容是否属实?


视频截图
据报道,7 月 5 日 0 时至 24 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 1 例、无症状感染者 1 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病例 1 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确诊病例在丰台区。6 月 11 日 0 时至 7 月 5 日 24 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 335 例,在院 324 例,治愈出院 11 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 30 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全市有 15 个区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西城区已连续 13 天无报告病例。截至 7 月 4 日 24 时,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 1 个,为丰台区花乡(地区)乡。西城区有两个中风险地区,为白纸坊街道和展览路街道。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搜索这两天的新闻报道,未看到有关 " 北京西城区再关停一菜市场 " 的报道。
接着,以 " 市场 "" 新冠肺炎 " 等为关键词,记者搜索发现,与网传视频稍有关系的是一条 " 海淀一大型冻库从阿根廷进口的牛肉检测出新冠病毒 " 的传言。然而,早在 7 月 3 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官方微博就对网传消息进行辟谣:" 近日,关于‘海淀一大型冻库从阿根廷进口的牛肉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关注。经与相关部门核实,以上为谣言,望广大网民不听、不信、不传。"


辟谣截图
需要提醒的是,网传视频中的部分建议也不科学。今年 6 月 18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一个最新的防护指南,说食品消费者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之后,要用肥皂水和流动水洗手至少 20 秒;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提示,是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新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可以用器皿装水来洗,洗完以后对器皿进行清洗。可以用盐水、碱粉或洗涤灵对器皿进行消毒。
另外,网传视频中提到的 " 外出请吃火锅、烧烤 " 就有些 " 无厘头 " 了。
综上可以确定,网传视频中 " 今天,北京西城区再关停一菜市场 " 的说法是谣言。
栏目主编:毛锦伟 本文作者:郑子愚 文字编辑:郑子愚 题图来源:邵竞制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