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地区确诊病例为何一路狂飙?更令人担忧的是……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3 20:0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美国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在 4 月初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破百万时,拉美地区病例数仅占不到 5%。7 月初,全球确诊病例突破 1200 万例,拉美地区病例占比升至四分之一。
目前,巴西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均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除巴西外,秘鲁、智利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 30 万例,墨西哥也逼近 30 万例。在世界确诊病例最多的十国中,巴西、秘鲁、智利和墨西哥都 " 榜上有名 "。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成为全球新冠疫情 " 重灾区 " 后,疫情呈加速发展趋势,主要由早期重视不够、检测不足埋下 " 祸根 ",以及后期抗疫措施不力、疫情加速期复工、医疗资源饱和等因素,导致拉美地区仍未盼来疫情 " 拐点 "。


7 月 7 日,一名女子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健身房里练习举重。新华社发(卢西奥 · 塔沃拉摄)
重视不够、检测不足埋下 " 祸根 "
联合国 9 日发布疫情报告说,拉美地区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主要因社会保障结构脆弱、卫生系统不完整和不平等问题严重。疫情将导致拉美经济遭遇百年来最严重衰退,预计 2020 年拉美地区经济将下滑 9.1%。
一些拉美国家政府疫情初期重视不够、检测数量不足,错过防疫良机埋下 " 祸根 "。巴西 2 月底确诊首例新冠病例后,并未立即采取强硬防控措施,未及时对病患进行跟踪、排查,错失控制疫情最佳时间窗口。3 月中旬,巴西各级政府开始重视,但仍在 " 保健康 " 还是 " 保经济 " 间犹豫不决。


7 月 11 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民众排队等待进入一家餐馆。新华社发
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 5 月曾指出,墨西哥和巴西新冠肺炎检测水平低于世界各国平均水平。墨政府曾估计,该国实际感染人数约是公布确诊人数的 8 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新冠肺炎急诊专家马拉基拉斯 · 塞万提斯认为,不少墨西哥医院仅向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者提供核酸检测,导致大量病例漏诊;不少民众不遵守居家隔离政策,加剧疫情传播风险。
措施不力、强行复工致疫情加速发展
应对措施不力、协调不畅等因素影响疫情发展预期。秘鲁权威民调机构益普索最新调查结果显示,56% 秘鲁民众认为国家紧急状态和强制性社会隔离未能阻止新冠病毒扩散。
巴西资本市场学院教授里卡多 · 凯希奥洛曾表示,巴西抗疫措施缺乏统一协调,这成为疫情快速发展重要原因。


7 月 7 日,医务人员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的一处社区为居民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采样。新华社发(智利卫生部供图)
分析人士指出,自 5 月来,拉美多国迫于经济等压力,在疫情拐点未至时开启复工,加剧医疗资源紧张现象,导致疫情加速发展。未来医疗系统较为脆弱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可能形成疫情新风险区。
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市为例,该市 5 月 25 日开始恢复商业活动时公立医疗系统中重症病床占有率仅为 40%,一个月后重症病床占有率超过 80%。市长不得不宣布恢复隔离政策。
顶峰尚未到达 疫情或持续升级
此外,一些拉美大城市贫民窟分布密集,形成隐患聚集区,疫情暴发不可控且较为滞后。
巴西圣保罗医生工会负责人卡洛琳娜 · 卡斯蒂涅拉认为,从疫情初始,贫民居住地区就因难实施有关隔离政策而导致病毒传播迅速,这些地区既缺乏应有卫生条件,也缺少隔离地点,导致确诊病例大量增加。


7 月 8 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流动医生寻找潜在疑似病例。新华社发(马丁 · 萨巴拉摄)
此外,这些位于城市边缘地带贫民社区缺少公共部门关注,面临公立医院设备不足、效率低下等难题。
秘鲁经济学家、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助理教授巴尔加斯分析认为,许多秘鲁民众生活条件不适合社会隔离。贫困地区人口密度大、居住拥挤、基础卫生条件差,造成病毒极易传播且难以控制。据统计,秘鲁有 300 万人至今用不上自来水,30% 以上秘鲁家庭居住环境非常狭窄。
关于疫情发展趋势,巴西圣保罗州医学协会 7 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9% 受访医生认为巴西会迎来第二波疫情。只有 28% 医生认为巴西有能力控制局面,而 72% 医生认为巴西没有做好准备。


7 月 9 日,巴西圣保罗市一名服务员手持额温枪站在餐厅门口。新华社发(拉赫尔 · 帕特拉索摄)
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洛佩斯 - 加特利预测说,考虑秋冬流感等因素,该国疫情预计将持续至明年三四月份。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迈克尔 · 瑞安表示,拉美疫情发展目前尚未达到顶峰,快速蔓延趋势令人担忧。许多拉美国家仍有大量新增病例和本土传播病例。
世卫组织许多专家认为拉美疫情将持续升级。此外,拉美部分地区已进入流感季,疫情传播形势将更为复杂。目前仍难预测拉美地区何时迎来疫情拐点。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国际头条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