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6|回复: 0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建设舒心暖心家园⑦|北外滩街道:打造品质、个性宜居城区

[复制链接]

261

主题

261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发表于 2020-7-15 13: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前,市政府批复同意《北外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拉开大幕。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落实好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重要理念,正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体系,着眼于运用新手段、新理念、新技术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把资源引入社区,把服务带入社区,让管理沉入社区,打造 " 品质化、个性化 " 宜居城区。
共建 + 共享,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
提篮桥居委的东海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售后公房小区,物业费长期维持在 0.18 元 / 平米的超低价位。为了规范物业服务,维护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北外滩街道通过 " 三驾马车 " 同向发力,街道赋权增能,物业利益让渡,使东海小区成功实现了小区物业质价双提升,给社区高标准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物业管理费极低,物业公司原则上只负责 " 保养 "。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东海小区成立了 " 吉祥三保 " 自治团队,自主解决 " 保洁、保绿、保安 "。业委会成员林先生身兼多职,不仅做好业委会的本职工作,还充当小区 " 三大员 " 的身份,轮流值班、清扫家园、美化绿化,楼道整治及日常维护,垃圾箱房点位的巡查及日常保洁。通过组建 " 吉祥三保 ",使东海小区形成了助人自助、和睦友善的社区文化,真正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


东海小区 " 吉祥三保 " 志愿者结合 " 垃圾分类 " 主题,自己动手以彩绘形式美化小区环境
与此同时,东海小区公用面积较少,非机动车楼道乱停放和飞线充电的现象严重,居委搭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平台,经协商,由社区共建单位将仓库出让一半给居委作为非机动车棚供居民使用。北外滩物业出资装修并统一安装非机动充电桩,配齐消防设施,从而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和充电难的问题,在不断地补短、补漏洞、强弱项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发挥居民自我管理、多元主体共建共助之外,东海小区也在不断探索物业服务质量、价格同步提升。在社区自治办的指导下,居委启动 " 约请制 ",将街道房办、北外滩物业、东海小区业委会同时邀请到一张桌子旁,共商 " 质价提升 " 这一议题。在物业梳理运营实际情况后,业委会全面权衡小区发展利弊,做好居民意见征询工作,由居民自行选择的第三方进行物业费用评估,居委会通过沟通协调,形成预期可行性方案。" 吉祥三保 " 楼委会成员一家一户上门征询意见,向各位业主传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物业调整的指导依据,消除疑虑,取得大多数社区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最终,东海小区物业服务管理 " 质价 " 双提升工作获得业主广泛支持,物业费提升到 0.69 元 / 平米,涨幅近 3 倍。
让居民在社区内真正的当家做主,多元主体参与为社区治理做好加法,助推物业服务顺应社区治理的发展,是稳定社区精细化治理基石的正确途径。
精准 + 立体,养老服务迎来新变化
北外滩地区老龄化程度达到了 43.23%,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多元配套上,养老服务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街道正在积极构筑一个金色立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利用 "5G" 技术的优势,将越来越多智能化技术精准应用到养老服务中,智慧设备和 " 一网统管 " 对接,着力实现养老服务的 " 一网管社区、一屏助养老 ",打造立体化、多维度、全天候、更便捷的服务。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 " 智慧门禁 " 系统,在社区为老服务中同样发挥着效用。街道辖区内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占比较高,子女无暇全天候照看老人,而志愿者上门也很难在第一时间救助到突发生命危险的老人。" 智慧门禁 " 为社区内独居老人安装智能门磁并纳入 " 一网统管 " 系统,老人 72 小时无开门记录,将在社区运管中心的大屏上预警并推送信息给结对志愿者,由志愿者上门察看老人状况,尽最大可能降低老人意外发生的概率,真正实现独居老人 " 云管理 "。


智慧养老进社区,足不出户享受上门医疗问诊
久耕小区里的智慧日托通过 " 智慧 + 养老 " 的模式,针对传统社区养老服务看护设备缺陷、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能力不足、养老机构匮乏的难点,以人工智能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理念,全面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惠及社区老龄人群。日托站内的 " 智慧医 " 是一台远程医疗一体机,通过 5G 网络设备,在日托站点能实现远程医生实时看诊,此外设备小巧便携,可辐射覆盖日托站周边社区老人,成为社区内老人足不出户的 " 家庭医生 "。一体机包含智能药盒功能,可以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智能化设置提醒用药时间,解决老人漏服、不按时服药的难题。人脸识别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扫描,实现老人的体温监测和人流量计数,并通过读取后台医疗一体机的数据,显示老人的体征状况,日托服务人员从而有的放矢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并由社区食堂按照老人的身体状况为其定制个性化营养餐。
社区助餐一直都是困扰社区养老的核心问题之一,以往助餐模式仅仅是助餐点定时定点配送,而 " 智慧食 " 是一个操作简单易上手的微信小程序,老人在家人和居委会的帮助下可以实现微信支付,便捷点餐,多样化选择,可以实现多家送餐机构同时供餐,方便老人有更多选择,并能灵活自主选定订餐日期。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为老送餐的服务监管,街道将依靠物联设备,把送餐骑手的实时定位纳入 " 一网统管 " 系统,实现一屏监控所有送餐路线,以掌握所有为老送餐服务每天有序安全开展。
5G+ 管理,小区难题收获新方案
作为 " 全球双千兆第一区 "、" 极速北外滩综合示范区 ",北外滩地区实现了社区光纤千兆入户全覆盖。街道依托 5G 技术优势,在小区管理难题上积极创新,利用 5G+ 应用场景提高智慧城市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云舫小区垃圾箱房实施 5G 智能化改造, 后台数据接入 " 一网统管 " 平台
家住云舫小区的居民发现,自从小区垃圾箱房实施了 5G 智能化改造,终于可以 " 无接触 " 扔垃圾了———走到对应的垃圾桶前,投递口自动开启,投放垃圾后,投递口自动关闭。" 科学发达真是好!现在比以前扔垃圾更方便、更卫生,而且也不臭、不扰民了。" 居民郭阿婆为小区里的这个 " 新邻居 " 点赞。北外滩街道积极探索 "5G+ 管理 " 长效机制,将云舫小区的 4 个垃圾箱房都装上了 " 智慧大脑 ",拥有多媒体宣传、视频监控、满溢报警、除臭等功能,与北外滩 " 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典型示范区 " 的规划定位相适应,尤其是干湿垃圾称重、环境监控等后台数据接入 " 一网统管 " 平台,便于监管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分析人们的投放习惯、清运频次等,为基层治理减负的同时提升了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
城市新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既有住宅的维护保障成为城市治理中的一大问题。一般而言,居民楼每隔 10-20 年左右需仔细修缮一次,近年来,高楼外墙脱落伤人事件屡有发生。4 月 28 日,北外滩街道 20 岁 " 大龄 " 的兰侨大厦,首次由智能无人机对其外墙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 " 体检 "。无人机一边在楼宇周围飞,对应的热力图和三维数字模型就显示在了智能巡检平台上,通过比照热图上的光斑明暗以及现场照片,就可以精准确认渗漏水点、面砖饰面保湿层起壳等问题。通过运用 5G 和红外成像技术,兰侨大厦共呈现出 21 处高风险部位所在的墙体立面层面具体位置和隐患类型。同时,针对高层建筑外墙脱落隐患,北外滩街道办事处房管办将组织业委会请专业鉴定机构出具详细的检测评估报告,拟定整治方案。


智能无人机对兰侨大厦外墙进行全方位 " 体检 "
下一步,这一技术将尝试加入人工智能模块,建立高层楼宇安全数据库,以 AR 技术筛选排查隐患,此外,还将运用 5G+ 边缘技术的功能,使无人机的飞行控制平台就近接入当地服务器,进一步提升算力。北外滩街道将用 5G+ 无人机技术给辖内更多的建筑物信息插上实时可视化的翅膀,建立全过程数字化空间,加快推进 " 一网统管 " 部分场景现实化和地理空间数据构建,解决城市治理当中的难点堵点,切实解决 " 高楼时代 " 存在的安全隐患。
栏目主编:董齐兴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陈敏 题图来源:北外滩街道提供。
题图说明:云舫小区居民 " 无接触 " 扔垃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