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赵忠祥字画价格被传大幅跳水,名人效应背后的“艺术水分”该挤吗?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0 13:4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消息:已故主持人赵忠祥的一幅书法作品被放到网上以 698 元拍卖,拍卖人保品保真还配创作合影,结果还 " 流拍 " 了。
参照赵忠祥生前所画的其他作品曾拍出过 77 万元的高价,对比下来,有人认为这撕掉了名人书画圈的 " 遮羞布 ",但也有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言过其实了。
赵忠祥的字画,真的跌成白菜价了?
首先要确认的是,赵忠祥的字画作品,真的跌成白菜价还无人问津吗?
在拍卖界,单件作品的流拍与否,有多重因素导致,一个孤例显然并不足以据此判定所有作品的价值都出现了问题。
为了求证这一点,记者登陆淘宝网的阿里拍卖,搜索关键词 " 赵忠祥 ",按照拍卖时间排序,率先跳入眼帘的有三条结果,分别是:赵忠祥所画的《毛驴》当前价为 9201 元,拍品于今年 7 月 6 日晚成交;赵忠祥的《驴》当前价为 6801 元,拍品于 5 月 31 日成交;赵忠祥书法作品《宁静致远》,当前价是 3001 元,拍品于 5 月 2 日成交。再往下查询,一幅标注为 " 精品 " 的赵忠祥书法作品《福》的当前价是 3000 元,在今年 3 月已流拍,另两幅和《福》差不多样式的作品,则分别以 3001 元和 2700 元在今年 2 月份和 1 月份成交。


同时,记者也搜索了 " 倪萍 "" 张铁林 " 等名人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他们的字画作品大致都在数千元的拍卖价格浮动,和赵忠祥的作品整体差距不大。比照这些信息,和网传的赵忠祥 " 人走茶凉,字画没人要 " 之说,并不相符。
在书画界,有一个不成文的 " 规律 ",即艺术家离世后,作品往往更能卖出更高的价格。小品演员艾伦就曾创作过一个较为知名的讽刺小品《画家之死》,里面也讲到这一 " 涨价 " 现象。尽管网传的说法略夸张,但有一点却是不争事实:赵忠祥的字画目前没有因为他的离世而 " 身价大涨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08 年时,赵忠祥画的一幅《驴》的市场价已经在 3 万元至 5 万元;2016 年,他的《五驴图》还在香港春拍中拍出了 77 万元的高价,每平方尺高达 35 万元的价格,已经可以赶上很多著名书画家了。
不同观点,各执一词
随着这一事件的发酵,引发出不同观点。
有观点认为,如果一个名人的书画作品不能和真正的艺术价值挂钩,那么生前靠名气 " 虚高 " 的那部分价值,在其离开后也会 " 蒸发 "。网友直言:" 买的人当初也是冲着他的名气去的,现在贬值的也是那一部分,所以艺术品收藏还是要收藏组品本身有价值的。"
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 和绘画不同,书法本来就是名人雅士所玩,而名人书法的价值势必会和名人效应天然捆绑。"
赵忠祥是中国播音主持界的翘楚。事实上,赵忠祥在世时也没有过高评价过自己的书画水平。他曾说 " 我是业余画者,不能苛求,用‘尚可’二字论定较为公允 ",也曾说 " 我画画不错,书法在业余圈中也不错 "。对于多次强调自己 " 业余 " 水准的赵忠祥来说,这样的自我认识还算客观。加上艺术市场的偶然性,偶有画作能卖出高价,也并不奇怪。
赵忠祥退休后,把自己这一 " 业余 " 爱好按照三六九等明码标价,在不违规的情况下,无论外界声音如何,应该说也是他的个人创作自由。而慕名去求字画的人也不在少数,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流传出来的赵忠祥字画有较多合影 " 证明 " 的原因。
如今,就算是赵忠祥的字画价格真的下降,这批收藏者又能怪谁呢?一位从事拍卖行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名人对市场有一定的作用,但收藏投资还是更讲究懂行和专业,光是冲着名气而去的投资,其实也是一种投机,这样的心态不可取。"
理性看待名人字画收藏
赵忠祥书画价格起落一事,也连带地让 " 名人字画 " 再度获得关注。
在主持界,除赵忠祥外,董浩的《戏剧人物》画也曾于 2010 年拍出 84 万元的价格。
娱乐圈名人效应更甚。师从于岭南派国画大师关山月的演员徐锦江的一副作品也曾被竞价至 150 万元;而冯小刚和画家曾梵志合作的《一念》在某慈善拍卖会上甚至拍出了 1800 万元的天价。
相比而言,周杰伦的版画《幻想 Fantasy》系列的 3 幅版画在北京某场拍卖会上分别以 33600 元、8960 元和 15680 元的成交价拍出,已经是非常的 " 价廉物美 " 了。
究竟该如何理性看待名人字画收藏?上海社会文物行业协会秘书长承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 事实上,自从反腐力度加强后,当代某些所谓的名人字画价格一落千丈乃至万丈。原因有三:出路阻断、效应顿失、以及作品自身缺乏文化和艺术含量。"
上海工美拍卖总经理廉亮认为,赵忠祥的书画作品有其独特的价值。" 在中国主持界,赵忠祥的贡献很难有人替代,而书画作为他的爱好,作品价值势必和他的名人效应天然捆绑。这不是赵忠祥一个人具备的效应,而是所有名人都摆脱不了的一种捆绑。"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