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龚琳娜加演《忐忑》!MISA开幕之夜沸腾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1 04:59: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随着 100 根金属管组成的 "MISA" 字样风铃被敲响,2020 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7 月 20 日晚拉开帷幕。一连十天,MISA 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演 17 台 21 场音乐会。


"MISA" 风铃
开幕音乐会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带来,西贝柳斯的《图翁内拉的天鹅》《忧郁圆舞曲》静谧,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辉煌,还有龚琳娜与乐团合作的《静夜思》《山鬼》,传统又当代。
演出前,余隆对观众说:" 在特殊时期,MISA 能如约而至,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感谢大家能来,音乐是心灵的良药,我们将为大家奉献最好的作品。"


观众有序入场
今年的 MISA 集结了中国音乐力量。广州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国内乐团将轮番登台,谭盾、沈洋、宋思衡、李泉、霍尊、金承志等表演者将各显身手,古典、流行、爵士、民乐汇聚,打破音乐的界限。
唱完《忐忑》,龚琳娜要挑战崇明山歌
" 真没想到,能在音乐厅里现场听‘神曲’!"
龚琳娜一袭金色长袍亮相,唱了《静夜思》和《山鬼》,还不过瘾,返场加演一曲《忐忑》,观众才放过了她。
这是龚琳娜第一次和余隆合作。交响乐与新民乐的碰撞,让现场沸腾。《静夜思》是安静的吟诵,让人细细品味中国诗词的美。《山鬼》源自屈原的《九歌》,龚琳娜的演唱里有山歌、戏曲的韵味。
加演的《忐忑》被称为 " 神曲 ",龚琳娜并不排斥,她说:" 中国人本来就讲究‘精气神’,我希望自己的演唱能把每首歌的‘神’都释放出来。当然,‘神曲’也要有艺术质量,这十几年,我一直在努力创新,但不忘中国音乐的根,希望能演唱把高超技巧和深刻思想结合起来的好作品。"


这是龚琳娜第二次来到夏季音乐节
因为疫情,龚琳娜已经半年没有演出了。重返舞台,要唱就唱个够。除了开幕音乐会,7 月 29 日 MISA 闭幕音乐会,龚琳娜还将第一次和作曲家谭盾合作,演唱《敦煌 · 慈悲颂》第五幕 " 心经 "。22 日晚,还有一场 " 山水田园 " 专场音乐会,将在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演,她会演唱崇明山歌《潮水娘娘》。


龚琳娜演唱《静夜思》《山鬼》
" 上海有民歌吗?有!当我第一次听到《潮水娘娘》就很喜欢。这首歌非常难,我听了无数遍,学了无数遍,但我还是要勇敢地把这首歌唱给上海观众听。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唱这首歌,不光要唱,我还会现场教所有的观众一起唱。" 龚琳娜说。
听听音乐会,逛逛 " 馄饨皮夜市 "
在 30% 上座率限制下,为了让更多热爱音乐的观众获得现场体验,今年 MISA 首次尝试同一台演出,原班人马一晚连演两场。开幕演出就在 19 时和 21 时各演一场。观众可以选择先吃饭再看演出,或先看演出再吃饭。交响组曲《阿诗玛》、《远方的贝多芬》、李泉与乐队也将尝试这样的方式。在两场演出空档,MISA 还会直播带货,售卖文创周边。


30% 的上座率上限下,MISA 一晚演两场


两场音乐会之间直播带货
" 馄饨皮夜市 " 也开张了,在音乐厅外的长廊上,是富有夏天气息的市集,即使没有音乐节门票也能进入游玩。摊头摆有各式与音乐有关的文创产品,如小型打击乐器、音乐家小像、黑胶唱片、印有音乐家头像的文化衫等,吸引了不少人 " 买买买 "。现场还有酸梅汤、驱蚊水售卖,十分贴心。


" 馄饨皮夜市 " 的唱片摊位


夜市上的三角铁吸引了孩子
今年 MISA 的全部演出都会通过互联网直播,抵达更多无法到现场的观众。除了演出,夏季音乐节推出的全新音乐教育项目 " 寻找莫扎特 " 和 " 我要 lalala" 也已上线。" 寻找莫扎特 " 是原创互动类音乐创作线上课程,通过音乐互动游戏循序渐进引领参与者了解节奏、旋律、曲式结构、和声、音乐结构等,启发音乐灵感。" 我要 lalala" 是一场全民交响大赛,面向全球征集《茉莉花》演奏视频。只要视频独特、新颖或人气十足,就有机会与上海交响乐团首席四重奏云合奏,并亮相 MISA 线上音乐会。
创立于 2010 年的 MISA 已走过十年,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对下一个十年充满期待:" 我们希望 MISA 能够保持活力,不畏惧变化,保持与城市的密切联系,扩展音乐和青年人的多种连接形式,也尝试给优秀的青年音乐人提供优质舞台,成为一个中国乃至全球青年艺术家的摇篮。"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杜昕儿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摄影:蒋迪雯视频采制:王清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