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原上种羊肚菌,一个棚收益至少4万元,上海人立功了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1 10:45: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月 18 日,当我们在青海果洛班玛县的大棚里,看到土壤表面密密麻麻布满小白点时,唐利华博士一下子把我抱了起来,此时只有用力拥抱才能表达我们内心的喜悦。
别小看这些小白点,这是羊肚菌的原基,通俗来讲就是羊肚菌的 " 婴儿阶段 "。这次出现的原基比我们此前种植的任何一次羊肚菌的原基数量、密度都要高,五上果洛,我们的羊肚菌高原栽培计划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
我们是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羊肚菌高原栽培试验团队,团队由三名博士组成,去年 10 月 22 日初次启程赴班玛。来之前,我就听援青干部常提到 " 上果洛 "。开始听到觉得挺奇怪,怎么不说 " 去果洛 " 呢?直到自己坐车 11 个小时,翻越了数个 4000 米以上的山口,从西宁 " 颠 " 到果洛,才算明白了 " 上果洛 " 的真正含义。
班玛县平均海拔 4000 米以上,位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独特的冷凉气候非常适合羊肚菌等低温食用菌的生长。但野生羊肚菌产量不高,据当地藏族老乡介绍,运气好时,他们一个上午跑三十亩林地,也只能采到三五十个羊肚菌。
有没有可能人工种植羊肚菌?
我们从班玛县农牧局了解到,前两年当地一些合作社试种过羊肚菌,但产量并不理想。食用菌栽培是一个系统问题,任何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带来致命的伤害,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国内外尚未有在高海拔地区试种成功的报道,班玛当地紫外线强、含氧量低、昼夜温差大,这些是否是羊肚菌生长不能逾越的坎?
班玛县委县政府听说我们从上海来支援发展羊肚菌产业,二话不说,免费提供采青滩的蔬菜基地给我们试验。有意思的是,这个蔬菜基地正是 10 年前上海第一批援青干部在这里推进的项目。与此同时,上海市农委科技服务中心通过上海市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为项目实施提供了资金支持,这让项目迅速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
羊肚菌比我更适应高原。到 4 月 20 日,羊肚菌 10 个棚已经全部播种完成,一周后菌丝生长从色泽到形态都符合预期。5 月 18 日我们再上班玛时看到,羊肚菌菌霜浓白,整体健康,甚至有个别棚表现出现了超预期的情况。
正当我们满怀期待时,当地老乡提醒我们,这里天气多变,极端天气非常多。果然在 6 月份,班玛县先后下了 2 次冰雹,冰雹有鹌鹑蛋大小,对大棚造成了较大的破坏。除此以外,这里昼夜温差也出乎我们的预料,白天能达到 20 ℃左右,晚上只有 2 ℃ -3 ℃。我们在大棚里看到,每过两三天,原基数量就减少 10%。
为了更好地了解环境变化,我们在基地里安装了环境监测系统,即使在千里之外的上海,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基地的气温、地温、空气湿度、土壤含水量、光照强度等指标。进入 6 月下旬,班玛当地气温在逐渐升高。环境监测系统显示,天气一旦放晴,大棚内温度一度达到 24 ℃,这对羊肚菌生长将是致命的打击。


作者与基地里的环境监测系统
7 月 1 日我们第五次抵达班玛。当我们心急火燎冲进羊肚菌栽培大棚时,大家眼前一亮,如释重负。棚中温度虽达到 20 ℃以上,但凉风徐来,加之昼夜温差大,地表温度只有 13 ℃ -14 ℃,对羊肚菌的生长并无大碍。
经初步统计,我们一个棚实际栽培面积约半亩,产量约 100 公斤,是野生羊肚菌单位产量的 12000 倍。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些羊肚菌在市场上极有竞争力。平原上的人工栽种羊肚菌每年三四月份大规模出菇,而班玛的羊肚菌 7 月份出菇,在这个时间段,全国范围内都没有竞争对手。经过市场调研,现在鲜菇的售价是每公斤 400 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棚的收益至少能达到 4 万元。
最近,负责给我们基地看门的建卡立档贫困户周拉跟我们说,他也想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以后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种植羊肚菌。听班玛县扶贫局的负责人介绍,接下去县里将扩大种植规模,分期、分批在全县推广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以增加当地百姓收入。
这几天,基地里的羊肚菌已经进入收获期,周拉和他的媳妇也过来帮忙,顺便学习采摘技术。和野生羊肚菌相比,我们种出来的羊肚菌个头均匀、长相标致,肯定算是食用菌里的 " 帅哥 "。这样的 " 帅哥 " 能为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增添一条新路吗?我们拭目以待。
(上观新闻记者 陈抒怡 采访整理)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陈辉 文字编辑:陈抒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