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9|回复: 0

贵州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穷三多”吃上了“生态饭”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77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2
发表于 2020-7-24 17:4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贵州西北,邻近四川,有一条赤水河。沿赤水河支流风溪河而上,便是赤水大瀑布。当下正值丰水期,银瀑飞悬、珠玑四溅,如果天气晴好,还有彩虹飞架,壮美异常。
龚茜的家,就在瀑布上游一个叫作黎明村的小山村。她的工作是在景区内操持自家的民宿生意。前些年一直在外务工的龚茜,没赚到什么钱,后来看到家乡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决定返乡创业,在家门口利用祖屋开起了乡村民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除了龚茜,还有更多的人回到黎明村,景区保洁员、观光车驾驶员等岗位上都有村里的人,旅游旺季时,仅此一项每个月就有两三千元的进账。往前追溯十几年,这样的生活简直不敢想象。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那时的黎明村是赤水市两河口镇中的贫困村,有力气的年轻人出去打工谋生,剩下的村民只能靠种地自给自足。" 因为失学儿童多、贫困光棍多、无业人员多,还得了个‘穷三多’的名字。" 两河口镇党委书记张新勇介绍说。
可是,黎明村也并不是一无所有。白云缭绕、竹海郁葱、青山巍峨……黎明村有美景,却无人知;有竹子,却无人用。" 守着金山,饿着肚皮,为什么?路没走通。" 在黎明村做了 18 年党支部书记的王廷科告诉记者,要想不再穷下去,必须得先有条像样的路。
有了改变的决心,有了改变的方向,再大的困难也就都不是事儿了。2005 年,黎明村终于修成了第一条通村的公路。在王廷科眼里,有路才有希望。接下来的十几年,通过争取项目和发动群众筹资,全村修建通村通组公路,硬化路面,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把 " 养 " 在深山的黎明村与外面的世界联通了起来。
交通的改善激活了村里资源,产业也随着这些路发展起来,曾经的 " 穷三多 " 开启了 " 绿色 " 逆袭。凭着位于赤水大瀑布上游和临村河段河谷宽阔、水量丰沛的天然优势,5 年前,黎明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入股,成立旅游公司,搞起了漂流,取名 " 丹霞第一漂 ",短短一年时间项目便见了效益。通过发展旅游,黎明村的集体固定资产层层上台阶,达到近 1400 万元。" 村民们既是景区内的上班族,也是股东,去年入股旅游公司的村民每股分红就有 5000 元。" 见证了黎明村的昨天与今天的王廷科感慨地说," 事实证明,吃致富‘生态饭’的路我们走对了。"
凭借自然优势,黎明村还打起了 " 竹林牌 "。过去,漫山遍野的竹子因为山高路远运不出去,只能当作柴火白白烧掉,竹笋也只能晒干了再用背篓背到山下去卖,但总得拿着火把下山、再摸黑回家,来回一整天也卖不了几个钱。现在,路通了,企业就能到村民家来收竹子。过去拉不进村的建材也能运进来了,不少人都盖起了新房,还买了摩托车甚至是小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如今,通过各类产业的集中发力,黎明村早就退出了贫困村的行列,村民人均收入也从十年前的 1000 元增长到去年的 1.6 万多元,村里还用村集体经济统一给全村村民购买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说起这些,王廷科笑了:" 大家的干劲越来越足,但这不是终点,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村里还在规划建设天然矿泉水厂,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 400 万元产值,这碗‘生态饭’会越吃越香。"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经济日报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