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了村庄富了老乡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5 01:3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背靠庐山,一个挨着长江,江西九江市濂溪区的积余村和杨家场村,位置不同,却有着相同的发展忧虑——山村如何重新 " 美丽 " 起来?
以点带面,村庄颜值靓起来
积余村旅游资源丰富。然而,人多田少,多数劳动力外出打工,村子一直处于贫困状态。" 现在站的广场,过去是个垃圾山,这里是个猪圈,村里这条天然的溪流,过去是臭水沟…… " 威家镇党委副书记洪宇展示的老照片诉说着过去。
杨家场村紧挨长江,因水而兴,最大的问题也是水。村里 14 口方塘,过去村民洗衣洗菜洗拖把,垃圾直接扔到塘里,塘水成了臭水。" 到处是乱建的棚子和厕所,鸡鸭狗散养在外面。" 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初说。
为了谋求改变,2018 年开始,两个村都经历了一场环境整治。" 最难的就是拆违建!" 积余村党支部书记傅典美回忆,私搭乱建的猪圈鸡窝、杈杈房,家家户户几乎都有。" 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对于拆掉自己家的违建,不少人反对。" 威家镇党委书记戴勇说。
眼见为实。30 多名村民代表组团去了婺源、宜春等地," 看着人家家园建得那么好,乡村旅游民宿搞得那么富,嘴上不说,大家心里都痒了!"66 岁的傅金龙坦言。
回来后,拆旧的第一铲落在傅金龙家的杈杈房上,30 多平方米的房子拆除完毕,家里人看着心疼,傅金龙却说:" 不破不立,以后就好了!" 老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拆,拆完再去村民家做工作," 之前怎么说也不愿意的村民,都松了口。"
破旧杈杈房拆掉 70 多栋,各类违建拆了 3000 多平方米,为改善积余村村容腾出了空间:烂泥路不见了,笔直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垃圾山没有了,一个仿古的映月亭扮靓村子;旱厕全部入户,三格式的化粪池和覆膜污水处理设施齐备……
村民的生活更方便了。在杨家场村,旱厕入户、自来水入户,地下管网改造,所有的污水通过 2 公里长的集污管道,进入村后的微生物污水处理池,14 口塘清淤换水,一个新村让人赏心悦目,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 以点带面,通过示范村建设的带动,让更多的村子有积极性。" 濂溪区农业农村局兴农办主任胡宗辉说,去年已完成清理垃圾 5629 吨,改水完成 100%,改厕完成 100%,建设了 59 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点。
因地制宜,村民精气神足起来
积余村里,那条自上而下的小溪重现清澈。小溪两旁花、树、田相间,充满田园乐趣。周边房屋墙上,是醒目的村规村约," 村里人精气神足了,致富的心气高了。" 傅金龙说。
结合项目资金,村民们自发将老旧房屋改造成新式民宿;建好的新式滤油池,是为了村民做农家乐时,不会堵塞管道和破坏环境;围绕河道溪流,种下更多的花田;部分被保留的老屋,承载着积余村的历史……
" 离庐山北门 10 公里,文化底蕴深厚,不搞好特色游,对不起这些优势!" 戴勇心中有个大规划,用 2000 万元的投资,撬动至少 1 个亿的社会资本。" 乡村旅游、农耕研学、亲子游乐,已经有十余家公司过来洽谈合作。"
杨家场村正全力推动特色种植。" 特色瓜蒌子,每年为村集体带来 10 万元以上的收入。" 李学初说,村子背靠长江岸堤,又在城市近郊,准备在亲水体验、城市农场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杨家场村转型发展。
行走濂溪,看到这里的乡村越来越美,一幅乡村振兴蓝图徐徐铺展。" 发挥沿江、临湖、环山的区位优势,一个个秀美的田园综合体正茁壮成长。" 濂溪区区长容长贵说,因地制宜,依山便靠山,近水便亲水。去年濂溪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 22 个,今年将再建一批省市新农村建设点,实现新农村 " 全覆盖 "。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