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7|回复: 0

35%的人到加油站不为加油?国外这样打造集成店式的安全加油站

[复制链接]

236

主题

236

帖子

7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6
发表于 2020-7-26 14: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加油站内不能拨打电话,是众人皆知的安全常识。但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这又是否安全?
近日,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就此问题开展了一场听证会。经过测试和专家评议,得出 " 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 " 的结论。目前,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若要扫码付款,需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安全是重中之重。长期以来,世界各国针对加油站的特殊性,制定了详细的安全标准,并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定期检查、演练加以保障。
环保法规起效,建站标准不断提升
常见的加油站安全环保风险源主要包括油品泄漏、油气挥发及外界人身伤害三类。根据这一特点,各国政府都围绕加油站安全环保风险制定了严格、具体的法律法规。
例如在 1986 年,美国国家环保局出台了针对加油站油罐的环保法规。该法规于 1998 年 12 月开始实施,主要内容包括油罐溢出保护、防腐保护以及渗漏检测等多个方面。该法规的颁布和实施,直接促使美国加油站行业进入了一个较大规模的重组和调整期。要符合法规要求,意味着需要对每个加油站投入大笔改造资金,一些规模较小的加油站不得不考虑是否继续经营的问题。因此,仅在 1998 年,美国就有大约 2 万个加油站选择了关闭。该法规的实施对减少和阻止油罐渗漏事件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欧洲,人们很少将加油站与 " 危险 " 相关联起来,这得益于加油站的 " 健康、安全、环保 " 体系建设。
首先是针对加油站油气回收做了明确规定,个别国家还对加装油气回收装置的加油站实行补贴或税收减免的优惠;其次是针对地下环境的保护,要求加油站建设必须设立专门的油罐、管线检测设备,同时要求逐步推行 " 双壁储油罐 " 和抗腐蚀能力更强的塑钢复合管道,以保证油罐和管道不会溢出或泄漏,避免环境污染;再次是对加油站的建设工艺和安全管理 要求提出了严格的技术要求;最后是强化有关加油站环境污染及安全的立法和执法力度。如果发生了环境污染事件,环保部门会按照周边环境的损失和恢复环境所需的完整费用来计算罚金,而这个数额可能是加油站若干年的营业收入。这一立法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同时,大量采用环保型设备也已成为国外加油站的发展趋势之一。在满足功能需要的基础上,各国都进一步优化加油站设计,全面提升加油站建设标准,逐步推广非金属材料的双层罐壁储油罐和环保加油枪、加油泵等设备的应用。由于具备了二次油气回收功能,减少了汽油的挥发,顾客使用手机所受到的约束也相应减少。再加上加油站油泵上方配备了完善的自动喷淋泡沫灭火系统,油泵处设置了醒目的防静电系统,以及与消防部门的快速联动机制,加油站的安全环保之路正越走越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油品运营商开始运用配送管理和优化库存等的手段减少油品仓储和运输环节的损耗。高精度液位监测系统和进销存管理系统的应用,可以将油品挥发、温度影响和泄漏等各种可能的损耗置于严密的监控之下,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
注重目视化管理,人员活动动线合理
进入加油站区域后,如何确保人们遵守相关行为规范,不触碰安全红线?
诸多国家目前采用的目视化管理方法或将起到一定的作用。顾名思义,目视化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而又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规范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管理手段。同时,也是一种利用视觉来进行管理的科学方法。
在一些国家的加油站工作现场,为了预防输入性风险事故,加油站进出口位置处均设置了限高、限速、限宽和限重等醒目易懂的标识。而在加油站员工工作服、油泵、罐区、绿化花台、罩棚立柱以及加油站站房等处,都设有警示反光标识。在加油站油罐区、卸油口、生活区及其他危险场所,设置必要的警戒区域和警戒标识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同时,规范设计地面划线,做好加油及其他服务的指引箭头和区域划分,确保人员活动动线安全。
此外,每个加油站员工都要接受安全培训和演练之外,还要设立专门的安全员岗位,并为他们配备防爆扩音器和醒目的安全员标识。一旦突发事件发生,他们便可以立即处理并正确指挥加油站经营秩序。
对顾客来说,各方面标识清晰的加油站也能更好地起到引导作用。谢先生在加拿大出差期间,对那里的加油站印象深刻。据他观察,加拿大加油站外均有简洁明了、高大醒目的标识牌。行驶路上,即使相隔几十米甚至上百米,也能看见与公路成直角、高度达 8 米到 10 米的加油站标识牌。标识牌上,加油站名称、当日油价、油品品种以及其他附加的服务项目等内容,在灯光的配合下,不论白天黑夜都一目了然。进入站内,人们也不会感到 " 迷茫 "。加油机的操作区域被充分利用,除油品标号、操作按键外,可接受的付费方式和服务内容图标也都明确在列。
加拿大加油站还提供人性化设施与服务。在加油机和加油岛附近,可以看到擦车工具、清洗剂、免费充气机、垃圾桶等。对于特殊人群,还设有更为宽敞和标识明确的无障碍加油车位。洗手间一般设立在站内便利店的尽头,从加油区域步行至洗手间的路程中,均有划出的安全通道和方向指引。
营业时间长,是 " 超市 " 也是 " 银行 "
在德国,由于加油站的防爆技术优异,往往建造在人口密集的闹市区。和很多国家不同的是,德国加油站内没有专门加油的工作人员,需要人们自己动手。
首先,人们要把车停在油泵旁边,选择好油的型号。随后拔下油枪,插入油箱,拉动手柄加油,机器的屏幕会同步显示已加油量及价格。油加满后,手柄自动弹起,或者看屏幕金额达到某数额后,主动松开手柄,加油都会停止。加完油后,放回油枪,关好箱盖,记住油枪编号。最后,进入加油站商店,告诉店员油枪编号,刷卡或现金付费即可。
相关数据显示,在德国,到加油站纯粹为了给汽车加油的顾客只占 35%。也就是说,大部分人来加油站是出于其他目的。加油站还能做什么?
近年来,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生存危机,德国加油站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在一些德国人眼中,加油站看上去更像是个集成店。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德国加油站靠的不完全是油品,而是通过销售各种小商品等附加服务来实现盈利。因为德国实施的是高燃油税制度,税额占了油价的大部分,除去成本所剩无几,连正常的运营都难以维持。所以,德国的加油站更像是一个杂货店,从吃的到用的应有尽有,商品也越来越丰富,服务项目越来越多,加油反而成了 " 副业 "。
德国的商铺关门时间都比较早。但由于加油站在德国属于特殊行业,不受相关法律的限制,可以在周日以及节假日营业。因此,加油站具备了比普通超市和商场更大的灵活性,很多顾客到加油站不是为了加油,而是为了购物或者是寄送东西等。为了吸引顾客,一些加油站,尤其是大型的连锁加油站也开始与其他服务行业的企业合作,比如邮局和银行。
现在,德国很多加油站不但提供邮件收寄服务,而且还能提供初级的金融服务。如壳牌石油公司在德国的 1300 家加油站已经开始与德国邮政银行合作,通过自动取款机提供现金存取和账单支付服务。
意大利高速公路旁的服务站,也早已发展成为集加油、修理、餐饮、购物等多项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驶入加油站,只要将车停到油泵旁,工作人员就会主动上前。根据驾车者的要求加油,还可免费检查机油、水、刹车油以及车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可免费给汽车清洗前后风挡。如果汽车有一些故障,可以到周边的修理车间排除。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吴越 文字编辑:吴越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